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韩寒不明原因暴瘦40斤,李佳琦连续停播
中年人的世界,健康才是拼搏第一“资本”
2020-05-08 02:40:5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1.png

  前阵子,37岁韩寒的一组对比照片在网上流传。几个月不见,他从一个中年发福男子,摇身一变成了健身达人,有了亮眼的身材和健硕的肌肉。面对关注,韩寒在回应中曝光,自己日常工作压力较大,熬夜是常事,后来体重突然开始往下掉,几个月掉了二十多公斤。深感健康受到危机的他自此开始积极运动。无独有偶,此前李佳琦因为“身体不舒服”没有直播的消息也冲上热搜第一,引来无数人关注。多少次带病工作的“顶级流量”终于也在高压之下,身体难以支撑,迫使他不得不“罢了工”。

  记者就“中年人该如何保持健康”这一问题,咨询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全民健身研究中心主任薛亮,他指出,当前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位居全国前列,说明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但这一部分人群的数量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居民的健康素养亟需进一步提升、健康行为亟需进一步培养,具体要从改善生活方式、提高锻炼意识两方面着手。

  这些生活方式该抛弃了

  薛亮表示,中年人要想摆脱亚健康状态,首先从改善生活方式着手。只有摒弃不好的生活习惯,才有谈健康的资本。

  戒烟戒酒自不必多说。众所周知吸烟酗酒有害健康,尤其是到了中年阶段,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每况愈下,烟酒中的有害物质可能会给身体各项内脏器官增加很大的负担,还会大大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

  戒熬夜也是健康生活的前提。以李佳琦为例,他一年做近400场直播,每天熬夜到凌晨,连续三年无双休无节假日。可想而知,长此以往早已给他的身体增加了无形的负担。长期熬夜会使身体内环境发生紊乱,各种疾病也会随之而来。

  除此之外,饮食习惯不规律也是不少人的通病。一日三餐不能按时进行,还时常出现暴饮暴食的行为,这会给肠胃增加很大负担,不利于身体健康。尤其到了中年,肠胃的消化和蠕动功能会下降,因此饮食尽量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减少暴饮暴食,同时一日三餐按时进餐,这样才能维持内环境的正常运转,呵护身体健康。

  薛亮提到,保持心情愉悦也很重要。中年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负担重,时常伴随消极情绪,日积月累也会危害身体健康,学会自我调节是一门必修课。

  锻炼从感兴趣的方式入手

  中年人首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之后可以“非医疗干预手段”也就是“体医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改善身体健康。薛亮建议,由于个体之间存在差异性,中年人最好每年定期进行健康体质测评,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

  薛亮推荐中年人多进行有氧运动,提高心肺耐力。“2017年初,美国心脏协会发表了一份重要的科学声明称,一个人的有氧能力被列为‘第五临床生命体征’。”他指出,心肺功能相当于人体的“地基”,由此可见其重要性。锻炼心肺能力,主要通过有氧运动的方式。

  “不论选择哪种运动方式,一定要从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着手,只有这样才能坚持下去,并培养健康的运动习惯。”薛亮建议,运动方式最好选择不受场地、器械限制的方式,例如健步走、跑步等。这些运动强度适当,随时随地都可进行,同时能起到很好的锻炼效果。此外,乒乓球、羽毛球等小球类运动也颇受推荐,这类运动可与同伴一起进行,不仅增加了趣味,还能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健身,何乐而不为呢!

标签:熬夜;健康;中年人;韩寒;李佳;运动方式;发福;健身;心肺;常事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