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学生监督、老师打卡,身份互换来体验
柴春涛:为学生甘当健身主播
2020-05-11 03:31:1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邹鑫

  能和学生打成一片,这是宁波财经学院体育老师柴春涛倍感自豪的事。问及是怎么做到的,他可有自己的“法宝”。就在疫情期间,当别的体育老师在线给学生们上网课时,柴春涛另辟蹊径,除了给大家直播太极拳、篮球、五子棋等课程,还让学生给自己当起了教练,监督他苦练垂直马拉松。自“五一”过后,柴春涛期待和学生见面时,能一起交流健身心得,而不是PK肚子上的“游泳圈”。

  居家直播爬楼梯 力推垂直马拉松

  居家防疫期间让生活少了很多乐趣,柴春涛别出心裁,通过爬楼梯充实生活,还和学生互换了角色,将过程直播给孩子们看。“学生们捧着iPad监督我每天爬楼梯,我自己汗流浃背爬一百多层楼。”柴春涛说。

  柴春涛身高1.9米,体重超过一百公斤。“对于我这样身形的人,10分钟上下楼梯可以燃烧127卡路里,跑楼梯能燃烧239卡路里。我跑一百层大致半个多小时,效果还是不错的。”

  近年来,垂直马拉松流行全世界,柴春涛之前对这方面信息就十分关注,这次亲身体验,更是有了全新的认识。“很多人认为爬楼梯磨损膝盖,像我这样的大个子更不适合,其实不是。爬楼梯是保护膝盖很有效的方式,因为可以加固韧带和肌肉的力量。”他说。

  柴春涛从浙江师范大学毕业已近二十年,二十年来他始终保持着对体育、对生活的热爱。柴春涛家里有很多时髦的健身器械,今年春节前,他刚刚清理了一批老旧器材,新的还没到货,没想到疫情却发生了。居家健身在他看来很难坚持,运动量得不到保证。柴春涛仔细想了想,最后决定每天戴好口罩,在单元楼内先把垂直马拉松练起来,每天爬楼梯。

  爬楼梯一天自然不是难事,难的是每天坚持。怎么办?他找一群学生来给自己当“教练”。

  “你每天教育孩子们要参加体育锻炼,说体育锻炼怎么怎么好,自己却是个懒汉,说一套做一套,肯定不行。找学生监督自己是最有效的方式,自己说的话,在学生面前做不到,面子没了。”柴春涛说,在朋友眼里,他算是对自己比较狠的,“有了学生监督,保证每天打卡,不留后路。”

  妙招层出不穷 体育网课趣味多

  这个疫情期间让不少老师都变身“十八线主播”,对柴春涛来说,面对挑战之余,也让他有了更多发挥空间。

  因为钟爱篮球运动,柴春涛的手机、电脑里可以信手拈来很多NBA、CBA当家球星的囧视频。网络直播课,他索性来个段子集锦,一边让学生们看看球星们的“囧状”,一边讲解篮球规则。“平时室外课,老师费尽心机地讲规则,孩子们也不见得明白。现在搜集来的抖音里的视频都派上了用场。”柴春涛说,这样一堂“全明星课”,孩子们每次上得意犹未尽。

  此外,他还开辟出别开生面的太极拳课。柴春涛重新设计了教案,把太极拳分解为节奏操,让动作不协调的同学学会分解动作,等到复学之后再教学生行云流水、折叠转换。

  “很多孩子完全没有基础,一下教会根本不可能,再加上隔着屏幕,我就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喊节拍,让孩子们把我拆解下来的‘零件’练好,回头到学校再组装。”柴春涛说。

  为了让孩子们对太极拳感兴趣,他时刻观察每个学生的闪光点使劲表扬。“你表扬他,他就愿意和你学了。”一个多月下来,柴春涛发现这种方法学生们特别受用,甚至授课进程也提前了。

  疫情期间,孩子们最期待的课程当属五子棋,但让大家失望的是,柴老师教的是竞技五子棋,有很多禁忌。孩子们兴致勃勃而来,第一节课就败兴而归。于是柴春涛琢磨起办法教孩子们赢。“兴趣爱好是特长的构建,下十次输十次,同学们肯定不愿意再下了。如果你在他输了两次之后,开始教他套路,让他反败为胜,那瘾头就来了。”

  “五一”过后“柴主播”就要下线了,他说:“隔离病毒,不隔离积极向上热爱体育、热爱生活的心。”当然也会提醒同学们,“别忘了,复课后要考核。”

  

标签:楼梯;学生;马拉松;太极拳;五子棋;疫情;体育老师;孩子;垂直;直播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