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在余姚,“80后”的企业家们用实际行动接棒体育产业发展的未来,践行自己的体育梦——
时代巨变,体育“创业者们”的探索印记
2018-12-14 06:10:0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张莺 马超 沈智钦

  提起余姚大丰,人们就会想到那出现在奥运会、世界杯上的座椅以及春晚、“G20”等国际顶级峰会上的场馆“搭台”。这些核心设备和工程中,都有着“余姚制造”的印记。

在余姚,以大丰为代表的一批体育产业企业家走出了一条实干兴邦、攻坚克难的发展之路。这其中,“80后”的青年企业家们,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接过余姚体育产业发展的接力棒,践行着自己的体育梦。

201812131ba6cc82beb141af8e556570a560d496.png.jpg

  梦想引领 他们勇于走出第一步

  如果不是因为儿时的武术梦,30岁的章钢儿现在或许只是一个普通的白领。

  “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与我从小习武是分不开的。”如今,身为华威教育集团董事长、余姚市政协委员、青联委员和市青企协理事的章钢儿说,自己从小就想成为一名血性男儿,当兵与习武是他的梦想。

  9岁那年,性格倔强的章钢儿开始习武,之后,全国拳击锦标赛冠军荣誉加身的他被特招进入北京武警部队服役。

  “小时候习武只是个人的小梦想,长大后才明白武术不仅可以保护自己,还可以强身健体。希望有更多人了解武术,关注我们的传统文化。”退伍回乡后,章钢儿在阳明西路上办起了华威武馆。成立之初,由于武馆的知名度不高,章钢儿只招收到两三名学员。“老板”带头上街发传单成了武馆里每天上演的戏码,头脑灵活的章钢儿创新了教学模式,根据学员的时间灵活安排课程,渐渐赚得了口碑。从武馆走出的孩子不仅“武功”了得,文化也毫不逊色。来自余姚市兰江小学的张烜滈不仅考进了初中的奖学金班,更开了一场“说唱跳武”的才艺展示专场。

  经过多年努力,从两三名学员到如今,武馆在中国武术协会注册学员达2500多人。

  与章钢儿一样,朱百锋也是因为热爱,而与跆拳道结下不解之缘。

  2003年,在浙江师范大学就读体育教育篮球专业的朱百锋与跆拳道结缘,因为人高腿长,在社团活动中一下被学长挖掘,从此有了他“篮球圈里跆拳道最厉害”的头衔。次年,全国首届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在天津举行,朱百锋来到国家跆拳道训练基地进行裁判员学习。来到国家最顶级的训练场馆,体验着国内跆拳道运动最强者的训练环境,朱百锋暗下决心,发扬跆拳道运动的路,他走定了。

  然而,在2004年前,整个余姚市只有一家跆拳道馆,当地100万常住人口中,跆拳道的知晓率和普及率低得可怜。

  在梦想的支撑下,朱百锋和姐姐创办了博生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己上街发传单,看到别人拿到传单后看也不看就丢掉,好心态的朱百锋并不气馁,凭借韧性坚持了下去。终于,来上跆拳道班的孩子多了起来,道馆开始步入正轨。

2018121368482bf5b0d94398a3df3bab5a5ec5ad.png.jpg

  创新坚守 他们砥砺前行

  章钢儿说,他人生有四大梦想——“习武梦”、“从军梦”、“办学梦”、“创业梦”,如今,已经实现所有梦想的他坦言,“是时代推着我前行。”

  开武馆赚得“第一桶金”后,章钢儿便把更多精力转移到教育事业上。“教育不能单纯地以文为主,武术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同时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技能。”2013年,偶然的一次机会,章钢儿以3000万元收购了当地一所民营学校,从而创办了以武术为特色的全日制学校——华威学校。

  为了让更多孩子投入到武术运动中,章钢儿还带着武馆的教练先后走进舜水幼儿园、城南小学、丰北小学等7所幼儿园和5所小学,建立了12个武术培训基地,向1700多名学员传授武艺。

  章钢儿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之后他又陆续办起了华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实业公司以及15家子轩教育机构等,与华威武馆、华威学校一起组成了一个多元化发展的华威教育集团。

  “做企业和坚持梦想不矛盾。”这是博生的企业座右铭,也是朱百锋的座右铭。

  2005年,经过一年的试水,朱百锋开始打造自己的教练团队,为此他还算了一笔账,“当时想要请好一点的教练都要5000多元,太贵了。”朱百锋最多能承受的员工薪资只有3500元,这如何是好?朱百锋退而求其次,通过招聘有潜质的教练员,通过自己国家级裁判的专业水平,为员工开授提高班。自己出力节省了开支;而员工既能赚钱,又能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赋能,这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投其麾下。

  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博生通过与浙江师范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几家高校联合,共同开展跆拳道进校园活动,每年的大学生跆拳道赛,博生出人出力。不仅如此,博生还与余姚市8所小学组成了市级跆拳道基地。今年,余姚更是将跆拳道项目列入了当地体育部门的官方比赛,8所学校的队员,在当地组织的跆拳道赛中的16个项目里,夺取了15枚金牌。更有甚者还在今年的湖州省运会中摘金夺银。

  从与健身房合租开设跆拳道班,到如今场馆面积达上万平方米,学员超4000人,十年间,博生的发展与当地体育紧紧相连,除了每年上万人次的跆拳道培训外,余姚跆拳道协会会员人数更是即将突破3000人。“体育产业充满生机,体育服务业是博生人的主战场。”朱百锋说,要让体育培训成为家乡的又一张经济金名片。

  如今,从初创时的姐弟组合到如今拥有近300名员工12家门店,年营业额超3000万元的余姚跆拳道运动推广培训龙头,博生赢在了坚持,胜在了远见。

  热心公益 他们旨在反哺社会

  “在做大做强教育事业的同时,我也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我希望余姚的青少年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在锻炼好身体的同时,能够学好文化知识,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作为余姚市政协委员,章钢儿还结合自己的工作,提出了加大教育扶持力度的建议。“接下去,我要多做公益活动,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章钢儿说,他将继续帮扶贫困学生,圆他们的“求学梦”。

  热心公益的章钢儿在2016年、2017年两度获得浙江省“向日葵”爱心大使称号,他在各学校及辅导站免费推广武术,为多所学校学生免费进行武术课教学,为老师提供健身气功辅导教学等。

  最近,在当地体育部门帮助下,华威顺利申报了省里的体育产业引导资金300万元,“全民健身的兴起,老百姓越来越重视体育,这为华威提供了实现梦想的土壤;国家政策越来越好,让创业者少了后顾之忧。”作为余姚市的“十佳青年创业之星”,章钢儿感谢时代的助力,他认为,除了全民健身热情的高涨,时代变迁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需求逐渐代替了应试教育,改革带来的利好让华威不断追求和实现企业理想。

  “我们做的是以文化产业、体育产业为主导的幸福产业。我们以引领文体产业、传播美好幸福为使命。”在章钢儿、朱百锋等体育创业人看来,作为体育产业的新生力量,他们更应履行好社会责任,永葆进取之心,常怀感恩之心,勤勉敬业,把企业做优做强。

标签:余姚;跆拳道;梦想;华威;体育产业;武术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