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雷启迪:“好赛事”撬动“热旅游”
2020-01-19 03:15:3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华雨晨

1.png

  “文旅体融合以来,我们局变成了‘三无’局。”这是桐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雷启迪的一句玩笑话,“搞文化活动把大家的晚上占用了,搞体育活动把大家的周末占用了,搞旅游活动把大家的假期占用了。”这里所谓的“占用”,并不是抱怨和吐槽,而是表明了全县人民拧成一股绳,对文旅体活动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

  在桐庐县,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形成了一种“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参赛、多人消费”的体育旅游模式,有效地促进了体育旅游产业消费升级。

  雷启迪介绍,目前局里共设9个处室,其中和体育有关的占2个。“我们局设体育科和体育社团科,分别对群众体育事业进行指导,同时串联协会,组织好各项活动。”雷启迪说,“单设体育社团科,在全国并不多见,这恰恰说明了我们桐庐人对体育的热爱。”

  据统计,桐庐全县登记在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有2000多名,体育社团从去年的26家增加到了今年的32家,几乎辐射了全县所有的体育人口。在去年举行的全民体育节上,总的参与人数达到5万人以上。自部门融合以来,全县计划实施的文旅产业项目42个,旅游人数达527.4万人次,同比增长12.4%,实现旅游总收入69.21亿元,同比增长16.67%,其中乡村旅游人数达414.2万人次,占比高达78.54%,且同比增长27.84%。

  体育赛事活动带来的凝聚力不言而喻。在桐庐,“人人会游泳”“我们的挑战赛”“我们的早餐会”“我们的篮球赛”……众多冠以“我们”的赛事活动受到大家的好评,不仅让参与者有归属感,更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每次‘我们的’赛事,县里的领导都带头报名,企业家也积极参与。”

  此外,还有2019桐庐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全国女子足球甲级联赛、国际50后羽球达人赛、抢渡富春江游泳挑战赛、在华世界500强企业羽毛球邀请赛等一批大型高端优质赛事,不仅把全民健身活动推向高潮,还为桐庐体育的发展和后备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像桐庐籍运动员陈雨菲、史红梅等,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很大的激励。”雷启迪说。

  目前,桐庐县正在积极耕耘体育智慧化的“试验田”,通过数据+算法的分析和预测,为“大旅游”产业规划发展道路。随着国家女足训练基地、亚运会马术等一批高品质项目落户桐庐,打开品牌赛事,撬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格局也已形成。

  “我们将体育、文旅产业作为桐庐第三产业中的高端产业去培育、扶持。”雷启迪表示,“县长齐力也提出,上半年的体育活动要以人民幸福为主题,下半年的体育活动要以体育嘉年华为载体,让我们的老百姓快乐起来。让大家幸福和快乐,是我们桐庐体育发展的目标。”

  有问必答

  (记者:Q 雷启迪:A)

  Q:如何看待新时代的体育价值?

  A:第一,体育能激发人的内在精神;第二,体育能快速和产业融合,产生经济效应。不管是从人的精神层面还是社会经济层面,体育都能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Q:如何理解大融合背景下“融”这个字?

  A:“融”是水乳交融,这里有你也有我,可以是任何喜爱运动的人,大家随着大融合的主线一起向前,相互配合,相辅相成。

  Q:立足体育事业发展,您觉得它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A:让我们更健康、快乐。

  Q:对未来体育事业发展的愿景?

  A:希望桐庐能成为省市体育人才的摇篮,成为运动爱好者的圣地。

  Q:桐庐体育发展的最大优势在哪里?

  A:我们有青山绿水,还有全县百姓对体育的爱好和支持。

标签:体育;桐庐县;启迪;融合;体育局局长;旅游;旅游活动;全县人民;体育社团;文化活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