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日产1.2万套防护服 2.3亿美金订单一笔未丢
“浙”家户外用品企业双线齐发力
2020-03-11 06:45:0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宋颖 单菁菁 沈东

1.png

  紧急转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一天内出样衣,两天内出产能,七天建成“十万级洁净车间”,第十天起日产能达1.2万套。这段时间,浙江泰普森实业集团(以下简称“泰普森”)董事长杨宝庆仿佛又回到了12年前举全公司之力用28个日日夜夜生产10万顶帐篷支援汶川地震灾区时一样的作战状态。

  自从2月12日承担国家工信部紧急下达的医用防护服生产任务后,这家主营户外用品的企业在从未涉足的医用领域奋力开拓,再次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火线上马,防护服生产马力全开

  每天工作16小时,在5000平方米的净化车间内行走两万多步,不断解决防护服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问题,这是泰普森软面总工程师吕桂芳的工作状态。2月11日晚,吕桂芳被“火线召回”,次日便前往苏州对接防护服生产技术工艺和面料采购相关事宜。

  “当时省界的卡口还未撤除,我们补了手续才进入苏州。”吕桂芳说,等他们了解生产工艺、载着面料回到德清已是当晚11时多。生产帐篷、包袋的缝纫机、贴胶机同样可以生产防护服。研发人员立即开始试制,2月13日凌晨3时多,泰普森第一件防护服样衣试制成功。

  大规模生产随即展开,2月14日就试生产出3000套防护服。另一方面,在经信、药监等部门的帮助下,紧急建设“十万级净化车间”,同时抓紧申请“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产品注册证以及生产许可证。

  “大量运用现有设备,净化车间仅用7天就建成了,但是工人们从没做过防护服,一开始问题还是挺多的。”吕桂芳说,相比帐篷、包袋面料,防护服面料轻薄得多,压胶时的温度、速度、压力3个参数必须恰到好处,才能既出产量又保质量。为了找到这个平衡点,吕桂芳一直住在企业,每天只睡5个小时,一点点摸索,一点点教给工人。

  为了加快生产,泰普森又动员了100多位管理人员进入车间,帮忙打包、装箱、搬运。眼下,泰普森的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日产量已达1.2万套,总产量已超10万套,位居全省同类型企业首位。

  争分夺秒,赶制2.3亿美元订单

  2月至4月是户外产品的生产旺季,泰普森有2.3亿美元的外贸订单需要赶制。受疫情影响,生产供应链的保障尚不足,工人的返岗率还不高,又要抽调500多人生产防护服,订单还能否如期交付?“双线作战,而且都要赢!”杨宝庆的话掷地有声。

  包袋车缝车间内,原本12条生产线现在仅有2条在生产。“150名缝纫工被调去防护服车间,而我们还有430万美元的订单得在近期交货。”车间负责人雍远波说,现在他一边安排生产,一边想尽办法招工,“过两天有新员工补充进来,产量就能提上来了。”旁边一位同事悄声说,雍厂长连续工作10多天,几乎没怎么回家。

  泰普森4000多名一线工人中,80%是外来务工人员。连日来,企业想出各种办法接员工返岗。户外事业部总经理韩良富的压力最大,2800名工人必须在3月10日前全员到岗,否则1亿美元的订单就不能如期交付。

  “在德清县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派出了8个工作组,每组负责一个片区,帮助老员工开证明、联系交通工具、安排返岗路线,同时鼓励以老带新,多招新员工。”韩良富说,由于前期工作细致,2月29日从昆明发车的德清“招工专列”就沿途帮他们接回了100多名工人。另外,当地政府还协助企业派出63辆包车接回1470名工人。截至目前,泰普森已有85%的员工返岗。

  眼下,泰普森德清制造基地的产能恢复率已达80%,每天有100个集装箱的产品运至港口,预计2.3亿美元订单基本能够如期交付。

  “危机中往往孕育着机遇。”杨宝庆说,疫情敲响了警钟,更加坚定了泰普森加强技改投入、引进先进设备、进行产业升级、布局海外基地的决心。同时,通过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生产,也为企业向医疗器械和新材料领域进军提供了有益探索。

标签:防护服;生产;订单;帐篷;紧急;洁净车间;净化车间;实业集团;面料;火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