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登山达人”王和平:攀登大千世界 纵览天下美景
2019-12-26 06:49:3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施亚萍

  一次偶然的活动,他爱上登山户外运动。尼泊尔ABC和EBC徒步线路、四川四姑娘山、云南哈巴雪山等地,都曾留下他的身影。他就是王和平,台州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秘书长。他说,他喜欢行走的方式,只有这样,才能慢慢把自己要走的地方纳入心里,然后在某天发酵出一段美好的记忆。

  一时兴起,爱上了登山运动

  虽然体育不好,可从小王和平就比较调皮,喜欢到处跑。“体能不好,但是韧劲一直都有。”这是王和平对自己的评价。

  他与登山的结缘是在2002年。当时,王和平还在杭州工作,一个周末,朋友约他去爬大青谷,闲着无事的他就答应了。“觉得很好玩。”王和平说,因为对登山一窍不通,他就背了个包,连帐篷都没带就跟着去了。因为是两天的行程,晚上他只和朋友合睡了一个帐篷。沿途的风景很美,虽然徒步很累,但是工作的压力都被释放出来了。自此,他就爱上了登山。

  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下单购买户外装备:帐篷、睡袋、水壶等。“购买了一些基础装备,不够就慢慢添置。”王和平说。周末无事,他就和朋友一起去周边徒步。

  两年后,他回到台州工作。刚开始,找不到朋友一起爬山,他还在网上发帖寻找伙伴。而平时,他更多的是一个人登山。“我经常去爬括苍山,估计都有几十次了。”王和平说,爬括苍山四五个小时,有好几条线路,他在山上看过日落、日出、云海等不同的风景。

  负重几十斤,最久玩了四十多天

  帐篷、睡袋、防潮垫、头灯、水壶……每次出门,王和平都要背一大包的东西。“大约重三四十斤,背习惯就不感觉重了。”王和平说,平日里他经常锻炼,每周跑步三四次,游泳一两次,所以体能一直不错。

  这些年,王和平去过不少地方,最久一次出门40多天。“平时工作比较忙,趁着过年就多出去走走。”2015年,他从台州出发,在陕西西安、西藏拉萨等地游玩了几天后,就开始尼泊尔ABC徒步。ABC徒步是安娜普纳小环线的简称,是喜马拉雅雪山地区最为著名和受欢迎的徒步线路之一。

  徒步出行,会不会觉得孤独呢?王和平说,行走在路上,会遇见不同的人。在不熟悉的地方遇见一份简单的热情和寒暄,一份简单的问候和祝福,都让走在路上的孤独变得微不足道。

  “工作中一些想不到的内容,在途中有时就想到了。而且,有时还能增加设计的灵感。”王和平说,这些线路都是成熟的徒步线路,一路上有村庄、驿站等可以补给,安全性比较高。

  因为出门时间较久,他被晒得很黑。“朋友看照片,都不敢认我了。”王和平笑着说,一开始家人都不习惯,不过回来一段时间,皮肤就恢复了。

  一年一次,我与这个世界有个约会

  不过,登山途中并非都是一帆风顺的。

  去哈巴雪山时,由于一直下雨,王和平和朋友在山下等了三天。直到第四天,天气由雨转阴,他们就开始登山,结果到山顶上一片雾蒙蒙。而去四姑娘山时,白天天气晴朗,可凌晨2点在大本营准备冲顶时,风大得连帐篷都无法搭建,最终他们只能取消了行程。

  那会不会觉得遗憾呢?王和平的答案是:不会。山就在那,下次有机会再去爬就行了。

  其实,很多次爬山时,王和平都想过放弃。“途中觉得太苦了,但是爬到目的地时,就觉得下次还要继续登山。”王和平说,这是这么多年来,他就登山一个爱好,他希望能够坚持到老。

  目前,王和平计划每年一次长途徒步登山旅行,放慢脚步,欣赏路上美景的同时学会坚持。

标签:登山;台州;哈巴雪山;户外运动;四姑娘山;尼泊尔;帐篷;协会秘书长;登山运动;朋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