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杭州有一批程序员不敲代码改举杠铃 辞职做起了健身教练
2019-08-07 23:53:00 来源:都市快报

  要不是因为伤到了腰椎,此时阿锋已经参加完健身比赛。如果进入分站赛前10名,他就可以从一星升为四星,拿到更高的课时费。今年6月,他结束了13年的程序员生涯,拿着去年考出的教练资格证成了一名全职的健身教练。如果一切顺利,90后女孩鱼飞也即将成为一名全职的团操教练。在来杭州之前,她曾在深圳做了4年的程序员,一次打羽毛球受伤让她意识到再不管好身体,就要浪费大好的青春。

  当教练,开健身房,成立瑜伽工作室……在杭州,一群程序员在告别码农生涯后,决定投入健身行业,弥补对身体健康的亏欠,也换了另一种方式和曾经的战友们再次相见。首席记者 梁应杰

  收入只有过去四分之一 但精神状态好多了

  虽然相差了近10岁,阿锋和鱼飞成为健身教练的原因不尽相同。在做程序员时,阿锋的老板喜欢晚上干活,凌晨两三点下班成为常态,“每次加班完的第二天,身体状态就特别差。”很快,阿锋的体检指标里出现了轻度脂肪肝的预警,随后又变成了中度。

  鱼飞遇到的问题也有点类似。她自认为岁数不大,却检查出了腰椎间盘突出,“在我印象里,这种病应该年纪很大的人才会有。”得知这一消息后,她就做出了辞职的打算,在外面玩了一年多,去年来到了杭州。

  带着“生锈”的身体,俩人都开始“被迫”健身。阿锋选择的是搏击操,鱼飞加入了“瘦身训练营”。“刚开始时不太适应,毕竟以前几乎不怎么动。”鱼飞看到身体的变化是在半年后,体重和体脂明显下降,身形也匀称了很多,更重要的是精神状态变好了,人变阳光了。

  搏击操让阿锋认识了一群朋友,也告别了脂肪肝。因为姿势标准,他经常被教练拉上去领操,教练还建议他去考证,未来没准可以成为健身教练。

  对于已经爱上健身的阿锋来说,这是个有诱惑力的建议。他说自己的岁数已经不小,如果再坚持做程序员空间也不大了。不过当他把这一想法告诉家人,一开始也遭到了反对,因为相比程序员,健身教练初期的收入并不高。

  “现在收入差不多是原来的四分之一吧。”阿锋说,但他愿意把眼光放长远一点,“后面随着专业度的提升,课时费有很大上升空间。目前,他所在的健身机构,最好的教练一个月的收入能达到60000元。

  鱼飞倒是对收入没有太多的要求,她已经完全爱上了运动,在过去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已经累积消耗了21万卡路里的热量,巅峰时连上七八节团课,“现在就想在杭州边运动边教课,学点新东西。”

  学员一个月

  减肥近5.7公斤

  回公司教同事

  瑜伽收获掌声

  相比以前,现在阿锋每天的工作要简单很多,写代码变成了备课和看健身视频,每天平均两节课,跟他上课的不少也是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年轻人,包括一些程序员。其中一位学员参加瘦身训练营之后,一个月成功减掉了5.7公斤。

  阿锋至今还记得自己的第一个班,是在蚂蚁Z空间凑齐的。当时有8个人参加了体验课,结束后有5个人报名参加正式课程。其中一个学员还在后期帮忙做了很多宣传,让阿锋的教练生涯顺利起步。

  “现在还经常会回老公司,给程序员们上课。”阿锋觉得程序员群体对身体健康其实是有需求的,只不过缺少动力、方法以及时间,“他们校招来的时候一个个都很瘦,一两年之后就会明显发福,再到后面完全变形了。”

  特别是这两年,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这群科技公司的主力遭遇到了更大的工作压力,他们的健康问题也受到了公司和外界的额外关注。

  同样是女程序员,丹丹是挖财的健身达人,每周会保持2-3次去健身房的频率,经常在晚上下班之后出现在24小时健身房里。她说明显能感觉到公司上下对员工健身的重视。比如,2016年之后,挖财就会有专门的基金,给员工健身提供资源和资金上的支持。“包括篮球、羽毛球的场地费,游泳的门票,瑜伽、舞蹈涉及的道具和器材等。”丹丹的一位同事也是从程序员转行当了健身教练,经常被邀请回来给大家上课,收获满满的掌声。

  刚在科创板上市的虹软科技,几乎在公司的每一层都摆放了四五台体重秤,程序员们一出工作间,就能了解自己的体重状况。“算是一种无形的监督吧。”一位员工表示,虽然公司办公场地十分紧张,但还是会让出一点空间放乒乓球桌,而且公司特别重视算法工程师的健康状况,“我们有各种活动群,安排爬山、羽毛球、篮球等运动。”

  1100平方米的

  健身空间

  马云还嫌太小

  这家公司承包了

  全国科技公司的健身房

  当然,像阿里、蚂蚁金服这样的大公司,出手要大方很多。蚂蚁Z空间楼下有个占地1100平方米的健身空间,设置了器械区、操房、私教区等,当年开放使用的时候马云还特地来考察过。

  “当时蚂蚁金服找我们来做这个健身空间时,要求提供符合他们员工运动习惯的服务。”乐刻运动联合创始人苏璐说,“比如,更多跑步机和有氧器械,他们对于涉及肩颈、腰椎调理的课程需求也比较高。”

  她回忆说,马云当年在考察时就觉得这个健身空间还不够大,可以再大点,希望阿里人可以坚持锻炼,保持身体健康。之前,马云还在一场会议间隙,请健身教练和邀请的贵宾一起做了工位拉伸操,缓解疲劳。

  除了蚂蚁Z空间,目前乐刻也是阿里全国另外近十个园区的健身服务提供方。也许是因为身上的互联网基因,这家诞生于2015年的公司几乎承包了国内头部科技企业的健身空间,包括腾讯、百度、网易、滴滴、小米、爱奇艺等。

  从乐刻的统计看,肩颈和腰椎问题、隐形肥胖、脂肪肝、掉发等是程序员群体面临最普遍的问题,其中大部分轻微问题都可以通过有计划的健身来缓解。

  “这些年,邀请我们的教练提供健身服务的高新科技公司越来越多,像阿里这样的大公司,会分事业部来预订企业健身课程,其中数据、技术部的会更加偏重一些。”苏璐透露,针对程序员群体,他们会定制一些肩颈课、手指舞课程,以及利用碎片时间的办公室工间操、技术宅男的伸展操等。去年他们就为阿里定制了一套“双11定胜操”。

  “无论是对于程序员还是其他工作群体,健身越来越像是个刚需。”不久前阿锋了解到,他原公司那个曾带领大家一起健身的同事已经离职,在杭州开起了健身房。

标签:程序员;健身;健身教练;教练;腰椎;杭州;马云;羽毛球;精神状态;收入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