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缙云的乡村篮球赛 场均4千人现场观赛,3千多人场外看直播
篮球场上的仔,是全村的希望
2019-08-28 01:03:15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曹林波

  上周末,记者的朋友圈篮球组,被在丽水市缙云县壶镇镇进行的篮球赛刷屏。

  这场在当地湖川村露天灯光球场进行的比赛,不仅仅吸引了比CBA主场还要多的现场观众,各种操作还是照着NBA的套路来的,那场面就跟过大年。

  观赛人数超过CBA

  规则对标NBA

  从8月16日开始,壶镇镇湖川村村民晚饭之后就行动起来了,因为2019壶镇镇“白麓壹号杯”第十一届篮球联赛来到了他们村里的露天灯光球场。

  从2008年开始,壶镇镇至今已举办了十一届篮球联赛,每年的比赛都是各个村子抢着办。为了能够保证让更多老百姓能够观赏到精彩的比赛,组委员特地把比赛地点选择了室外的场地。

  壶镇篮协秘书长胡安康告诉记者,这次比赛的观赛人数创下新的纪录。“网上直播观看人数达到16万,现场的观看人数场均有4千人,球场边坐满了,球场外还有两块LED大屏幕直播球赛,通过大屏幕看比赛的还有三、四千人,这数字恐怕是浙江的两个CBA主场都达不到。”

  这么多人看球,想要找个好位置可不容易,要提前去抢,所以有不少人还专门把开饭的时间提早了。

  和其他地方联赛采用FIBA的规则不同,壶镇的篮球联赛采用了很多NBA的规则和套路,比赛的时间也不是通常的10分钟,而是12分钟,往往一个晚上三场比赛打下来,已经到凌晨2点了。

  “很多人都是连看三场比赛,要6个多小时,中间还不敢去上厕所,因为怕好不容易占到的位置被抢走了。”

  不仅如此,为了能够增加联赛的激烈性,平衡各支球队的水平,在比赛还没开打前,他们也效仿NBA,来了一场选秀大会。

  联赛参赛的队伍都是由当地的企业自己组织,镇篮协会提供一个球员的大名单,让球队进行挑选,就是“选秀”。球员都是壶镇当地人、在壶镇企业上班的工作人员和壶镇的女婿。

  这选秀大会的形式很接地气,各队在微信群里抢红包,每两轮选秀抢一次,按照红包的大小决定单数轮的顺序选择排名和双数轮的倒序选择排名。胡安康告诉记者,“那天选秀从晚上7点一直选到了第二天凌晨3点。当时群里气氛可热烈了。”

  迷妹成了观赛主力军

  小学生发起全家总动员

  今年联赛的明星球员,要算是目前还在南京理工大学读书、曾经入选过广厦三队的柳运泽。他不仅仅在24日的决赛,帮助东亿磁业队拿到了冠军,而且自己也成为了三分王和得分王。

  柳运泽参加当地的联赛已有三年了,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观众越来越多,联赛已经成了壶镇的一个节日。

  “现场的氛围实在是太棒了,尤其是每次我投进三分的时候,球场顿时炸了,打球的时候热血沸腾,这时候就感觉整个场子都是我的。”

  其实有一点柳运泽不好意思说,还是胡安康悄悄告诉记者的,“在壶镇,会打篮球的男孩子,阳光帅气,特别讨女孩子喜欢,找女朋友特别容易。”而最受欢迎的自然就是柳运泽了。

  现场就有奶奶级的球迷,看了柳运泽打球,会感叹:“你看他三分投得那么准,我要有这么个孙子,篮球打那么好,那多好啊。”

  年轻的女孩子们更加直接,比赛结束后起码会有上百个迷妹把他团团围住,签名合影可不能拉下。那受欢迎程度,一点不比CBA、NBA的球星逊色。还有女球迷为他和其他球员建立了粉丝会,现场组团加油。胡安康大概估计了一下,他们这边比赛的看台上,有60%都是女球迷,这场面在其他地方可看不到。

  壶镇的篮球群众不仅仅是女球迷,小球迷也是发展的主力对象。镇上的缙云县第二实验小学,在2010年就成为了全省有名的篮球特色学校,据学校的分管老师卢晓君介绍:“我们这里学生人手一只篮球,人人会打篮球。小孩爱打篮球了,也会带动大人爱看篮球,一个孩子带动一家子,看篮球的人自然越来越多了。”

  9年的培养,为壶镇的篮球文化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学校不仅仅培养出了目前在稠州青年队的球员吕杭迅,也通过学生们带动了壶镇一大片老百姓对篮球产生了兴趣。“篮球从娃娃抓起”,让篮球后继无人的问题,得到了完美的解决。

标签:篮球;壶镇镇;观赛;比赛;缙云县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