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围甲联赛昨日长兴开枰 浙江4队刮起“黑白旋风”
职业围棋,成为社会力量投资新“风口”
2020-08-25 11:06:3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晨阳

  昨天,2020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以下简称“围甲联赛”)在湖州长兴拉开战幕,柯洁、芈昱廷、杨鼎新、陈耀烨、连笑等众多名将齐聚浙江。此次我省共有浙江体彩、苏泊尔杭州、龙元明城杭州、衢州烂柯棋院4支队伍出战,占所有参赛队伍的1/4。开赛首日,浙江4队表现不俗,苏泊尔杭州3∶1战胜上海建桥学院,龙元明城杭州2∶2战平日照大象房屋,衢州烂柯棋院2∶2战平江西队,浙江体彩尽管1∶3负于拉萨队,但主将童梦成战胜世界冠军陈耀烨一战十分提气。

  高强度的围甲联赛

  对选手体能是严峻考验

  这是我省历史上第二次拥有4支队伍征战围甲联赛,这也体现了浙江围棋的水平和底蕴。然而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毛昭平显得很谨慎:“比赛的强度之大是从未见过的,悬念自然也很大。”

  比赛有多激烈?在首阶段,9天要进行8轮比赛,这对运动员的身体负荷和心理准备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以往比赛,一周打两轮,队员有充分的休息和调整的时间。”

  苏泊尔杭州队主教练汪涛坦言:“一口气下这么多轮,对一些老将来说,体能上的考验是巨大的。同时,这样的赛制有利于黑马冒头,一些年轻棋手组成的棋队反而会有机会。”

  毛昭平介绍,赛前4支队伍在杭州棋院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封闭集训。“近年来,尝试一套协作训练的机制,希望大家共同训练相互促进。从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队员状态不错,士气高涨,期待能有好的成绩。”

  浙江为何“百花齐放”?

  社会力量是一片“沃土”

  去年,我省围棋代表队的表现惊艳全国,主场作战的苏泊尔杭州队击败卫冕冠军江苏队,赶赴客场的龙元明城杭州队则击败了柯洁领衔的厦门队,将冠亚军全部收入囊中。

  浙江作为围棋强省,与本土浓厚的围棋文化氛围是分不开的。柯洁就是丽水人,他的成功带动了一批慕名学棋的青少年,同时,很多省内学校也开设了围棋课程。“拿这次围甲联赛来看,整体队伍非常年轻,最年轻的队员蒋其润只有20岁,其它队员也全是‘90后’。”毛昭平说。

  据介绍,目前省内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青少年围棋培养机制,为省队的后备人才梯队建设打造了稳固的大本营,一批批 “小柯洁”源源不断被输送至省队深造。

  除了成熟的围棋发展模式,社会力量的参与也让围棋发展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张。毛昭平告诉记者,浙江作为经济大省,有苏泊尔、龙元明城和卓尚服饰等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使职业围棋队的生存条件有了良好保证。

  如今,杭州棋院已成为中国围棋的“副中心”,承担着为国家队输送后备力量的重担。毛昭平认为,此次围甲联赛是全运会、亚运会到来之前的一次集中练兵,选手们要把握住机会,“同时我也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有更多的人认识、参与围棋运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

标签:围棋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