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协会中心  
蒋宏图:情迷撕纸书法 全凭手上功夫
2020-06-24 03:48:0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1.png

  蒋宏图,1942年出生,金华东阳乒乓球协会骨干成员,中国书画家协会副秘书长、东阳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

  在金华东阳南市街道槐堂村,有一位身怀绝技的老人家,叫蒋宏图。他所擅长的“绝技”鲜有人知——撕纸。据悉,撕纸是一种类似剪纸却又和剪纸不同的平面镂空艺术,它不需要画草稿图,且不需要任何创作工具,而是一种完全用自己的身体和感受来跟纸交流的艺术。

  正是靠着这门的手艺,年近八旬的蒋宏图成了十里八乡的“奇人”。他家中常有访客来往,门庭若市。但凡初次寻访,一时找不到他家,稍一打听,定会有人热情指路:“你们要找蒋老师啊!他在我们当地可是很有名气的。蒋老师撕纸是一绝。”

2.png

  一时手痒 入门新技

  蒋宏图出生于1942年,是东阳本地人,有着40年语文学科的教龄。在接触撕纸之前,便有着良好的书法功底,平时闲来无事,他总徜徉于文房四宝之间。

  问及如何与撕纸结缘,蒋宏图笑笑,自己也是无意间在电视上看到有民间艺人用纸撕出人物剪影,颇有几分趣味,惹得也有些手痒。“我当时就在想,图画可以撕出来,那书法呢?我何不试试!”

  于是,蒋宏图寻了一张过年期间写春联剩下的红纸,信手撕了起来。“我先从简单的开始,就选了个‘大’字尝试一番。”还真别说,几分钟的功夫,一张红纸在他手下颠来倒去,居然真的出了“大”字的形状。

  自此后,蒋宏图对这一门民间艺术上了心。偶尔,在学校里他也会露一手,同事见状大为诧异:“蒋老师,你这手上功夫了得啊!写都写不出来那么漂亮。”得此赞美,给蒋宏图很大信心。从此,他一发不可收拾,一边购买各种字帖练习书法,一边买来大量红纸撕着玩。

3.png

  心灵手巧 撕纸成字

  得益于扎实的书法功底,蒋宏图撕纸技艺突飞猛进,三四天就能完成一幅诗词撕纸作品。“我在网上查了,大部分这方面的民间艺人,会撕图画和单个的字,但像我这样一撕一整副诗词作品的相对来说,还真不多见。”

  交流过程中,蒋宏图给记者展示了不少裱好的撕纸作品,乍眼一看,还真不容易分辨出这是撕纸还是书法。“我最大的作品,高一米七,宽一米四,人得站在纸中间撕,可费脑子,有时候疲倦一点就前功尽弃。”记者想象着那画面,笑道对蒋老说,那架势还真有点行为艺术。

  他告诉记者,相比其他工艺需要借助各种道具,自己徒手运用撕、挖、抠、摘、镂、剜、折、叠、拼、贴等手法,便能完成一幅完整的作品。这种成就感较之其他兴趣爱好尤甚。“我以前都是把指甲剪得干干净净,就是为了方便撕纸,我如今把指甲都留长了。”他笑着说。

  撕纸也有诀窍。“得有空间感和想象力!”蒋宏图笑着说,自从撕纸后,他才意识到自己居然还挺有设计天赋。“若作品真的很复杂,我也会打个小样,反复打磨再开撕。”

  “江南一撕” 成就金字招牌

  蒋宏图人缘颇好,渐渐地,大家都知道他有这样一门手艺,他的一些撕纸作品曾经还在金华城隍庙首届庙会上展出。“日子久了,大家都知道我有个‘江南一撕’的绰号,上门索要书法的人也越来越多,甚至有人专门花钱请我创作。”

  见自己还能创造商业价值,蒋宏图心中很满足,“我的退休工资足够花销,能靠着撕纸赚钱纯属意外,我更要对得起欣赏我的人。此前还有一位来自湖南的撕纸同好,不知道打哪看到我的创作故事,辗转联系到我求取作品用作交流,就认认真真撕好给他寄过去。有志同道合的朋友认可赏识,这令我很高兴。”

  蒋宏图的作品不乏诗词与图画两者结合的佳作。此前,他的大儿子结婚时,他还专门为“私人订制”了一幅《鸾翔凤舞》的作品,最为巧妙的是,4个行书字体里面还暗藏着一个人头像和三只鸟,其中一只是雏鸟,寓意儿子早生贵子。这幅作品已被儿子裱好,并安了镜框放着展示,价值非同一般。

  如今,蒋宏图不管去哪里,随身带几张纸简直已经成了他的习惯。“年纪大了,偶尔住院,我不仅会给病友撕人物小像宽慰他们,也会给医生护士做礼物,大家对我印象格外深刻,后来我再去,护士长都认出我来了。”蒋宏图笑着说,自己可是随处带着手艺交新朋友。他笑着说,现在上门向他学艺的人越来越多,他也都倾囊相授,这种充实的日子令他很满足。“我每天上午练书法,下午去打乒乓球,偶尔还在家练练板胡、二胡、口琴,给后生们上上课。这日子过得美着呢!”

  

标签:宏图;金华;作品;书法;手痒;老年书画研究会;中国书画家协会;乒乓球协会;副秘书长;骨干成员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