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健身器材成“香饽饽” 质量良莠不齐“坏味道”
疫情之下,体育消费需擦亮双眼
2020-03-16 05:46:3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不少人的日常生活,很多消费场景“被迫”转移至线上,传统健身器材行业也借势上扬。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面对激增的家庭健身器材需求,消费者最关心的是产品质量和安全性,但由于家用健身器材品牌多,样式多,品质良莠不齐,消费者选择甄别存在难度。在“3·15”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本报对家用健身器材市场进行了走访调查。

  这些天,家住杭州的郑先生有一些烦恼,疫情期间他通过网购平台购买了一台价格1099元跑步机,在1月底购买以后,一个月时间使用次数仅十余次,现出运行噪音大,并且运行中尾部有异响,与商家交涉了一个星期,依旧没解决问题。“上千元钱的东西,没用多久就出现异响,以后是真的不敢再通过网购购买健身器材了。”他表示。

  事实上,郑先生的苦恼并不是个例,桐庐武术爱好者徐路军也在此期间入手了瑜伽垫、泡沫轴、包括弹力带等产品,它们都有一些硅胶的成分,有几件气味较大,用的时候很担心会影响身体的健康。

  实际上,随着疫情期间居家健身需求的激增,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械热销,但也呈现出了质量良莠不齐的现状。那么,消费者到底该怎么选购家用健身器材?选购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记者咨询了浙江健身器材企业顶康科技有限公司,其旗下品牌亿健跑步机2018年入选健身器材行业的“消费者信赖十大品牌”。公司负责人潘岩君表示,以跑步机为例,可以参考跑步机的具体参数。例如跑步带的宽度,一般不低于42厘米,提升舒适度,则需达到50厘米上下。还需要详细观察质检报告,保证质检报告和机器相吻合。

  其次,潘岩君还分享了跑步机筛选的一些小诀窍——对比跑步机的立柱宽度以及扶手设计。在稳定性方面,较细的立柱,会使跑步机的扶手及整机的耐久度、稳定度减分;对于跑步机来说,扶手的设计也能够看出跑步机厂商对于这一细节的用心程度,一般来说较长且牢固的扶手不仅能满足不同身高人群使用,而且也提升了跑步时的安全性。

  “跑步机到货后,第一时间检测也有讲究。第一就是稳定性的测试,无论是入门级还是豪华跑步机,稳定性如同汽车的底盘一样重要。同时要注意缓震、静音等基本要素。”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全民健身研究中心主任薛亮表示,其次他建议家用健身器材可以选择瑜伽垫、弹力带等健身小器械,此类体育器材用品有着不受空间的限制。“挑选该类产品也是需要注意其本身质量,尤其瑜伽垫要注意减震与静音方面的功能。”

  那么,在使用健身器材的过程当中出现问题到底应该怎么办,如果不慎受伤怎么办,由谁来承担责任?记者咨询了省消费者协会、相关法律专业人士。

  据了解,如果消费者在使用器材时不慎受伤,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四条,提起因缺陷产品致人损害的侵权诉讼;如果是由于消费者使用不当造成的,则要根据生产商是否出具负责相关的使用说明书,是否对于正确的安全操作和身体防护进行警示说明,若消费者的使用不当是因经营者没有正确履行警示说明义务所致,则消费者仍有权要求经营者赔偿损失。

标签:健身器材;跑步机;品牌;健身器材行业;疫情;扶手;家庭健身;瑜伽;质检报告;调查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