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绍兴师爷”落叶归根 当好排球孩子王
俞觉敏:起伏跌宕,我的教练生涯“很丰满”
2020-03-25 05:44:2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1.png

  俞觉敏,绍兴东浦人,出生于1960年。曾是浙江男排和国家男排的主力队员,作为中国男排主力副攻参加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89年12月退役后,在浙江队任教,培养出了王贺兵、郑亮等名将。2010年9月正式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2018年3月,俞觉敏回到家乡担任绍兴市排球队总教练。

2.png

  虽说疫情隔离了队员,却没有停下训练。这些日子,绍兴市排球队总教练俞觉敏学会了一项新技能:在线训练。由他主管的绍兴市直6个年龄组别的排球队80多名队员在家开启“云训练”模式,客厅、停车库成了这批小队员们的训练场。

  今年,俞觉敏已至耳顺之年。这名曾经坐上中国女排主教练交椅的“绍兴师爷”选择回到家乡,回到他熟悉的那片训练场。在他眼里,排球带给他太多故事;在他心里,因为排球,不少人给予了他无私帮助。而如今,他想为排球做一些事,为家乡做一些事。

  从乡村到国家队

  这条路很艰辛

  1975年,俞觉敏因为个子高,平时会跟着学校里的体育老师打篮球,因此亲戚朋友们都建议他去省篮球队试一试。“当时我1.85米,100来斤,个子跟普通人比是高了些,但在省队队员面前却并不具备任何优势。”俞觉敏告诉记者,当时经篮球教练的提议,他打算去省排球队试一试。

  到了省排球队后,正好赶上排球队集训,教练就把他留了下来。“当时物质匮乏,我家在农村,又是家里的老大,所以这个机会,我特别珍惜。首先有饭吃,有时还发一些衣服。而且当了运动员就解决了工作问题,虽然当时真的很苦,但我知道自己必须坚持。”

  15岁才开始打排球,这个年纪可以说有些迟。但是经过10年的努力,俞觉敏依旧成为了一名出色的排球运动员。从省队一步步打到国家队,这条路是用汗水铺就的。1984年,奥运会在洛杉矶举行,就在这一年,中国男排在洛杉矶奥运会上闯入前八名。“能够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那段经历对于我来说,弥足珍贵。”当回忆起那段时光,俞觉敏仍然觉得很美好。

  1989年12月,俞觉敏退役,走上教练岗位。1993年,任浙江男排主教练;8年后,调任中国男排助理教练;2005年,从国家男排转到国家女排任助理教练;2010年,正式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的执教生涯一路走高,对他来说,更多的收获却是跟着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等教练学到的东西。“因为当年浙江男排拿下了全国冠军,我在执教方面有自己的特色,所以重组中国男排时,我被选上作为助手。”俞觉敏表示,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但是他却乐在其中。

  放弃“铁饭碗” 这个决定不容易

  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俞觉敏离开了国家队,回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在省排球队任总教练工作。2015年春节,担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球系副主任一职。那一年,他55岁。“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铁饭碗’,只要按部就班地生活下去就行,但是谁都不知道我有多焦虑。”大半辈子都扎根在排球场上的俞觉敏,来到机关上班并不适应。“在场上,我只要看一眼就知道哪个队员不在状态、哪个队员精神饱满,也能有的放矢。而在行政岗位,工作就变成了开会、写材料、发言,我很难转变过来,这样的生活并不适合我。”前后就几个月时间,俞觉敏还是决定辞去公职,让更适合的人来接手。

  “思来想去还是觉得当教练合适,熟悉又开心,碰到什么困难也好解决。”正好当时八一女排上赛季主教练胡进转投了福建女排,队中主教练一职空缺,双方进行沟通联系,经过一番考虑后,俞觉敏作出了选择。“我属于破釜沉舟这一类,并没有在原单位选择停薪留职,八一队那边也是签了三年合同的外聘教练。”也正是这种作风,使俞觉敏在周期内,帮助八一队登上了2014-2015赛季冠军领奖台,同时开创了整支球队7个主力队员全部入选国家队的先河。在合同结束后,他回到了随性状态。

  2017年3月,俞觉敏回到浙江,帮助浙江队备战天津全运会的气排球项目,并不负众望,率领浙江男队夺得全运会气排球项目的冠军,在自己的履历上女填上一笔别样的精彩;2017年底,他赶赴台州,帮助当地青少年进行排球训练备战2018年省运会……

  选择落叶归根 这张聘书有些暖

  2018年3月,俞觉敏在家乡接过一纸聘书,担任绍兴市排球队总教练。这位功勋教练,又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

  出走半生,为何选择重归故里?排资论辈,俞觉敏都是中国排球界数得上号的,他的身后也不缺乏追逐的对象。事实上,在聘书正式下达之前,还有多支队伍和他进行过接洽,但是他依旧选择了这里。“我是从绍兴出去的,有难以割舍的情怀。”俞觉敏告诉记者,“况且,这里有着不错的排球氛围,大家对于排球很重视。即使我的能力有限,但也愿意为家乡培养出排球人才。”

  当时的绍兴排球,队伍不健全、人员配套也不齐全,但是这些在俞觉敏看来,都不是问题,他最关注的还是专业队和青少年排球训练之间的差别。“我以前在专业队积累的带队经验,有些对现在的年轻队员们有帮助,但有些已经不适用了,所以不能照搬。”说起带队方法,俞觉敏自有一套,“代沟嘛,肯定有。但我的原则是,平时训练严格要求,以身作则,他们站着训练,那我也不坐,也不玩手机,希望以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去影响他们。但是严格要求也不是一刀切,也要给他们足够的关心,要有科学的方法和人性化管理。”

  “我要做的,不仅仅是提高队员们的排球水平,更多的是关注他们学习和业训两条腿走路。”俞觉敏告诉记者,很多家长就是担心训练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才不放心让一些好苗子来练排球。为了做好这一点,俞觉敏对队员们提出了学习方面的要求:凡是学习成绩不达标的,停训补课。

  “为了让家长能够放心,我们适龄的队员,小学生可以进入鲁迅小学上课,初中生可以去绍兴一初教育集团学习,这都是绍兴最优秀的几所学校。”俞觉敏表示,下一步,他希望能够打通高中的“脉络”,让高中生可以去绍兴一中学习。

  “离家久了,就想安顿下来。”两年时间,俞觉敏的心思已经完全放在了这批孩子们的身上,“我现在就想好好陪陪家里人,也替绍兴培养一批有特色、有能力的排球运动员。”

标签:排球队;绍兴;排球;中国男排;绍兴市;浙江;主教练;中国女排;总教练;家乡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