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记录全程,让每个参赛者都能拥有一张照片
曹煜琪:做乒乓球赛事的“御用”摄影师
2020-08-12 07:02:4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 漩

  曹煜琪,1959年生于嘉兴嘉善,中国乒乓球协会会员、浙江省乒乓球协会会员、嘉兴市乒乓球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嘉善县乒乓球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博乒网嘉善站站长、乒乓球国家二级裁判员。同时,他也是嘉善政法摄影协会会员,嘉善八号楼摄影艺术沙龙成员。自从爱上摄影后,一直都是嘉兴乒坛的御用摄影师。

  “我从读小学起就开始喜欢上乒乓球,和乒乓球有着半个世纪的缘份。哪怕学摄影,那也是为了服务乒乓球比赛,拍着拍着,就爱上了这项光影艺术。”曹煜琪笑着说,可不能小瞧了摄影,尤其是赛场边的运动摄影还真是个拼体力的活。“设备重,还要跟着运动员的节奏捕捉画面,没个好身体可不行。所以,我靠打球来锻炼身体,靠摄影来记录比赛,两者相辅相成。”

  萌生学摄影的念头

  只为将赛程全记录

  说起接触摄影的初衷,曹煜琪笑言,这和自己爱了一辈子的乒乓球脱不了关系。“打球打了几十年,总希望能将每一场比赛都封存进记忆。于是,当我们成立了乒乓球协会后,每到比赛就会请摄影师来记录。”曹煜琪告诉记者,协会并没有固定的摄影师,便会聘请当地摄影师协会会员前来友情“赞助”,为大家留下一些照片。

  让曹煜琪觉得遗憾的是,有时候比赛时间跨度长,对方摄影师未必能跟拍全场,临时邀约其他摄影师又不太方便,导致会错失很多精彩的画面。在曹煜琪看来,一场完整的乒乓球赛,精彩之处不仅仅是赛场上的左右开弓、你来我往。工作人员的辛勤劳作、裁判员的严谨执裁、甚至是大家精心布置的场地……无一不是一场完美赛事的组成部分,如果不能被记录下来,那将是很大的遗憾。

  “除了运动员外,还有很多参与赛事的人都期待能留下难忘的瞬间,可是摄影师一旦缺席,那就让整个过程不完美,不如意了。”就这样,曹煜琪萌生了学摄影的念头。

  精进记忆捕捉画面

  自己更成了赛场边的风景

  说干就干,曹煜琪的行动力着实值得称道。一决定要兼任赛事摄影师之职,他迅速找到摄影协会的朋友,请他帮忙推荐了一款相机。考虑到相机需要满足比赛需求,曹煜琪的预算十分宽裕,作为一个对摄影领域全然陌生的“门外汉”,他一入门便购置了一台尼康810相机。

  “这款相机算是高端机,特点就是快门快,像素高,哪怕乒乓球这样的快节奏体育项目,我也能抓拍到自己需要的镜头,终于可以弥补长久以来缺人拍照的遗憾了。”说起自己的“兵器”,曹煜琪乐呵呵地和记者分享到。

  待到相机到手之初,曹煜琪爱不释手,把玩了一番后他猛然意识到自己对摄影知识的贫乏,着实感觉对眼前这个“黑疙瘩”驾驭不住。“以前以为只要按快门就好,哪里会知道快门、光圈、镜头、参数之类的关系。一开始拍的照片,不是黑就是糊,和原本想象中的样子相去甚远。”

  为了能尽快上手,曹煜琪开始频繁出入摄影协会拜师学艺,还参加摄影沙龙取长补短。他一边请教摄影大神,一边自己摸索起来。“到底要如何捕捉参赛者的神态和飞速运转的球,这是个技术活,可不是随便按下快门就了事。”就这样,他渐渐地和相机在磨合中培养出了某种默契,照片质量也肉眼可见地提升起来。不久以后,在本地的比赛上,挎着相机的曹煜琪便成了赛场边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身兼数职乐此不疲

  球友的满意是他最大心愿

  每场比赛,曹煜琪都要按上千次快门,镜头里包括工作人员、裁判、教练等,每次比完赛他都将照片导入电脑整理,颇为费时费力,但他却乐此不疲,精挑细选,仔细过滤。“相机本身就挺重,每次拍完一场比赛,我脖子都酸了。回到家我还需要在上千张照片里,挑选出上百张有效照片,这个工作量还是挺大的。就连我老婆都说,我这哪里是帮忙拍照去的,明明是给自己找了个体力活。”

  不过,一想到每个参与者都能从自己这里获得一两张照片留念,曹煜琪似乎也不觉得辛苦了。“一开始我对电脑不熟悉,操作起来还得请儿子帮忙指导,如今,不论是电脑里的修图软件,还是手机上的美图App,我操作起来都可溜了。”曹煜琪告诉记者,尤其是球友们争先恐后问他要照片在朋友圈分享时,往往是他最满足的时候。

  曹煜琪说,自己曾经在球场上当过运动员、组织者、主持人、控场员、裁判长……朋友多半也来自球友圈,不过自从兼职摄影师后,他的朋友圈似乎又扩大了一圈,结识了不少本地的摄影大咖,偶尔也会跟着大家一起去采风。“虽然拍了几年的照片,但是我依然觉得自己是个摄影界的新兵。如今,我不仅拍摄赛场,也开始将镜头对准户外,出去越野和徒步的时候,带上设备记录沿途的风景,那是和球场上全然不同的摄影体验。为了能更多纪录,我更要把身体锻炼好,这样才能走得更远,拍更多作品。”

标签:体育;摄影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