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育+未来,这样的小区“打开方式”酷吗?
2019-08-21 09:22: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朱郑远

  “我们一家子几代人都是住在这的,改造成现在这样,很开心。”今年57岁的李国泉拱墅区上塘街道瓜山的居民,去年11月底,他们搬离了自家的老房子,将房子“交给”拱墅区政府来改造,打造成瓜山未来社区。

  虽说老房子还是那幢老房子,但已经换了“外衣”。最让他关注的则是即将进场的店铺、运动馆,直通附近游步道的交通接驳……当他看到改造之后的社区时,赞美之词溢于言表。

  “未来社区”近在眼前

  什么是未来社区?自今年浙江省两会“未来社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我省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实质性进展不断。上个月,省发改委公布了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共有24个小区入选。

  记者了解到,我省作为国内首个提出建设未来社区的省份,在这条道路上一直在摸索前行。据之前省发改委牵头就未来社区建设展开问卷调查显示,健康多元化需求难以满足,老旧小区难以跟上老百姓日益增长的运动需求也是人民的心声之一。因此,在建设未来社区时,也有意向着这些方面倾斜。

  “终生学习”“大众创新”“全民康养”是未来社区的几个重要标签,而能否满足运动需求也成为将要入住的居民最大的期许。

  大半年过去了,作为省内唯一一个原建筑保留翻新的未来社区,瓜山的样板房已于日前出炉。据了解,10月就有400套房就可以入住。

  “未来社区”运动加持

  “为何能入选?主要是因为有亚运IP的加持。”萧山区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借亚运东风,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推进使然,让杭州萧山亚运社区在一众申报社区中脱颖而出,“该社区的建设定位,是打造一座人居理想生活的未来社区,以‘健康运动、人才安居、智慧生活’为范标特色的未来化标杆样板。”

  既然是亚运元素的未来社区,运动健康这个主题一定要贯穿始终。这里不仅将建立体育公园、全民健身馆、3片篮球场及1个7人制足球场,连结各地块全长2.1公里环形绸带健身步道、国际区1.6公里长空中阳光跑道,以及由亚运内河和亚运林打造而成的滨水与森林跑道也将一起打造全龄健身场所,让亚运村未来社区成为一座充满活力、青春洋溢的运动之城。

  此外,在功能定位上,该社区以满足赛时使用为亚运村建设的第一目标,注重赛时的功能布局,充分体现出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原则,在充分满足亚运赛时使用要求的同时,兼顾赛时赛后功能转换,确保节俭办赛。

  有体育加持的也并非仅此一家。记者从衢州柯城礼贤社区项目规划中看到,这个社区也正是因为有着丰富的体育元素,助其在一众社区之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衢州柯城礼贤社区在未来健康场景规划图上设置了5个健身点、一个全息运动场馆和一片水上运动场所,以满足未来入住居民的健身需求。

  此外,台州椒江心海城社区、温州龙湾富春社区等也都是体育元素满满。

  “未来社区是当下的发展趋势,运动作为现代人在满足基本需求后的主要追求之一,也是政府需要关注的方向。”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周金承表示,关注人民刚需,是夯实未来城市发展基础,能有力支撑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

标签:社区;亚运;房子;未来社区;拱墅区;居民;李国;社区建设;省发改委;体育元素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