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不屈不挠逐梦路 网球少年加速奔跑
2019-12-24 07:06:5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滢洛

  日前,中国网球协会发布的一条消息让武义壶山小学的师生欢喜雀跃——由壶山小学培养输送至浙江省网球队的学生陈言朗,通过了上海为期一周的训练选拔,正式成为了中国青少年网球队的一员。

  壶山小学的网球队组建于2014年10月,请来了毕业于浙师大网球专项的来琛担任教练。陈言朗就是壶小网球队自组建后的第一批队员之一。经过短短几年的训练,富有网球天赋同时勤学苦练的陈言朗,多次拿下金华市、浙江省乃至全国各类短式网球的冠军。

  陈言朗一年级时,当有人问起他“你以后最想做什么?”他总不加思索地回答:“我想进入国家队,成为网球冠军”。听到这个“口气不小”的答案,教练还有他的爸爸妈妈总会开玩笑说:“这个目标可有点大哦,可能会很艰难”。彼时的陈言朗,会用略显稚嫩但又坚定的语气说“那也不一定的”。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句“那也不一定的”,一直鼓舞着他前进。一年级时候的梦想,竟然在他六年级的时候真得实现了。

  “能入选中国青少年网球队,确实让我们感觉到了出乎意料,但仔细想想又在意料之中”,陈言朗的启蒙教练来琛坦言道。在陈言朗四年级的时候,来琛曾经带他去过一次浙江省队,不过当时只有10岁的陈言朗并未获得留在省队的机会。

  “在杭州回来的路上,我们一车人都一言不发,失落的气氛笼罩在整个车内。我感受到这个从来都是充满自信的小孩身上散发出的从未有过的失落感。”想起吃闭门羹的一幕,来教练不禁感慨。

  在回到武义的时候,反而是陈言朗先说了一句话,这句话让来教练毕生难忘:“教练,我想回去再练练,可能是因为我太小了,所以省队不要我。长大了以后,他们就会要我了。”还是凭借着这句“我想再练练”,陈言朗身上这股不放弃的劲头感动了教练和父母。回校以后,他与教练加倍的花时间训练,每天下午第二节下课,他妈妈就接他到球场开始训练。在完成校队训练后,他还会留下来再开开“小灶”调整一下技术细节的不足。

  功夫不负有心人,五年级时陈言朗斩获了浙江省青少年总决赛的男单冠军,随后又参加了国家青少年后备人才冬令营,还得到了国际网球巨星李娜的点拨。此后,他终于获得了进入浙江省网球队长期集训的机会,师从齐霄教练接受更好的指导。

  进了省队,他更加珍惜训练的机会。在所有队员里,他是年纪最小的。他也深知自己因为年龄小,无论从力量还是技巧上都占不到便宜,所以每当教练要求练十组的时候,他都会偷偷的练十一组、十二组;手上和脚底磨出水泡之后自己把水泡一剪缠上绷带后就继续练;碰到肌肉劳损,他都会自觉地在六点半起床,独自去校医院接受理疗,为的就是不耽误上午的训练;一个月磨透一双鞋子更是常态。

  老天总是会眷顾时刻做好准备的人,在参加了今年的几站全国积分赛之后,陈言朗收到了中国青少年网球队预备队选拔训练营的入场券。经过了一周的训练,训练营的专家组根据全国青少年积分排名、训练表现、未来发展潜力、体能测试以及伤病筛查等综合因素考评后,正式公布了中国青少年网球队队员名单。陈言朗的名字出现在名单中。等公示期结束,他将赴福州,参加国少队的第二次集训。

标签:陈言;浙江省;青少年网球;训练;网球队;教练;中国网球协会;选拔;中国;小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