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智慧体育迈出关键一步 浙里全民健身有了新方式
2020-01-03 06:38:2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浙江作为中国互联网高地,向来敢为人先、走在前列。昨日,记者从省体育局群体处获悉,浙江省体育公共服务平台下的全民健身地图已正式接入“浙里办”APP。省体育局推出浙江省体育公共服务平台,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公共体育“一站式”服务,让数字体育走进千家万户。

  打开浙里办APP,选择办事服务界面,在其中的服务超市中选择文化娱乐板块下的体育公共服务类目,点击健身地图,便可以看到附近的体育场馆,名称、开放时间、咨询电话、详细地址、场所介绍等,并可以一键导航,部分场馆甚至可以直接预定场地。

  据了解,全民健身地图将全省公共体育场地设施100%纳入,90%以上实现查询,试点单位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含对外开放的学校场地设施)实现在线预约支付。目前全省共有85000多条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含对外开放学校体育场地)数据入库,场地覆盖全省各地市、县(市、区)、乡镇(街道)。

  湖州,作为省体育领域最多跑一次数字化转型试点单位,在数字体育方面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湖州市奥体中心体育场、网球场、室内篮球场等都可以在手机上一键导航,体育场、网球场、室外篮球场等还可以实现在线订场。“自从接入了全民健身地图后,我们的场馆利用率大大提高。以羽毛球馆为例,除了每周三免费对老百姓开放外,每天晚上6点半到9点半的场次提前几天就会被预订掉。相比以往,来运动的人多了不少,场地的利用率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湖州市奥体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黄龙体育中心作为省级试点单位,在智慧化改造方面先行先试,实现了订场自助服务、人脸识别支付、无人值守管理、智能灯控、能耗监控等智能化服务场景,构建黄龙智慧物联“大脑”服务生态圈。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全力打造全民健身地图2.0版本。”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廖洪钰说。何谓2.0版本?即把符合条件并收费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80%在平台上实现预约支付功能,有条件的地区还可考虑加快智能硬件改造,提高场馆的智能化管理服务水平。

  作为智慧体育的一部分,全民健身地图还有一定指引的作用。“我们通过预定场地的类目、频次,可以看出什么运动项目是最受老百姓欢迎的。这样一来,在未来扩建体育设施的时候便可以用数据说话、更有方向性。”廖洪钰表示。

标签:全民健身;地图;省体育局;体育;公共服务平台;浙江省;公共体育场地;服务;中国互联网;数字技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