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城首个露天天然游泳场开放 没几天又遭“封闭”原因为何?
“野泳”要野没那么容易 保证安全是前提
2020-01-10 07:45:0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苏誓哲

1.png

  近年来,关于“野泳”引发的安全事件频发,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公众在感叹当事人对潜在危险缺乏应有认知的同时,也从另一个角度对运动场所的需求度和丰富性产生了思考。

  公开水域游泳存在危险众所周知,与此同时,公开水域游泳也是国际泳联承认并纳入游泳世锦赛的竞技体育项目。事实上,直到上个世纪末,西湖、中东河、运河、贴沙河、钱塘江都属于杭州人的露天泳场,虽然与当下一样存在危险性,但游遍杭城每一条水系却也是不少老底子杭州人的美好回忆。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随着杭州城市管理的升级,杭州江河变得“只可远观”,但恢复公开水域游泳的呼声却从未停止。1周前,在杭州公交总公司边的艮山运河公园内,杭州市区首个露天天然游泳场对外开放了。

2.png

  迈出第一步

  “野泳胜地”终于有了名分

  去年6月,一则关于大伯在户外野泳当众换泳裤的新闻引发了舆论关注。对此双方各执一词,游泳爱好者认为,游泳场所稀缺和拥挤,以及室内泳池水质不好,才使得他们来到自然水域游泳。而外界则提出这样的做法有毁市容,还会污染水源。

  这则新闻的事发地正是前不久刚对外开放的,杭州市区首个露天天然游泳场——艮山运河公园。在经过几个月的修建和改造后,这片原本充满争议的“野泳胜地”如今已摇身一变,成了一座正规的自然水域泳池。

  家住附近的黄阿姨很有感触,“来这里游泳的人确实很多,一年四季都有,我每天傍晚来这里散步的时候都会碰到。”黄阿姨说,自己的爱人也是游泳爱好者,看到自家附近有这么一片池塘也很心动,但是无奈周围没有可以换衣淋浴的地方,来往的人很多也不好意思当众换衣服。“现在好了,有了专门换衣服的房间,环境也改进了,还多了这些安全设施,我爱人以后就可以来这里游泳了。”

  记者了解到,这座面积约400平方米的池塘原先是一座喷泉景观,水底是水草密布,之前来这里游泳的人常会被水草割伤,或是撞到喷泉柱,而如今喷泉被撤离了,水草也被清理了。记者看到,在池塘四周放置了4把白色的观察椅及若干救生圈。在公园东南角,有一座宽敞洁净的公共洗手间,洗手间旁是一处专门为来这里游泳的人新建的淋浴、更衣室,大约十几平米,分成了3个小房间,上面写着“杭州艮山冬泳基地更衣室”。在池边还立有一块标牌上书:6时至9时、14时至17时。

  开放数日后封闭

  隐患、问题仍凸显

  上周末,记者来到现场,发现这座泳池目前处于封闭修建状态,池水已排尽,几辆挖掘机和工程车正在清理池底的淤泥和石子。这才刚开放没几天,怎么就又开始施工了呢?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几位大叔大妈一直在工地旁观望,上前询问,原来他们是一群冬泳爱好者。其中,吴海青是泳龄最长的一位,他向记者解释道,之所以又重新开始施工,是因为前几天开放以后发现了许多问题,比如水底淤泥太厚、石头太多、水深不合理等等。

  “这片水域开放,我们都很开心,在自然水域游泳可比在游泳池里游泳爽快多了。”吴海青告诉记者,这个游泳基地目前是由一些游泳俱乐部的成员自发组成管理小组进行自主管理的,新人过来都要先试游,如果管理员觉得水平过关了,才可以在这里游泳,同时还要签自愿游泳安全责任书和亲属信息的登记表。

  吴海青说,这片水域最深的地方有将近3米,存在一定危险性,“我觉得不管是老手还是新手,都应该有权力享受在自然水域游泳的快乐,但是这片水域非常不适合新手来游。”

  记者了解到,艮山运河公园是完全对外开放的,而标牌上写的“6时至9时、14时至17时”这两个开放时间段指的是有安全员在岗的时间,也就是说,如果在其它时间段来游泳,安全就完全要靠自己来把握。此外,吴海青还提到,这3间更衣室对目前的人流量来说就已经比较紧张了,可以想象到了夏天那定是人满为患。“每当天气好的时候,更衣室门口都要排队的。”吴海青还说,如果是3个房间的人同时淋浴,水就会小。“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尝试冬泳这项运动,也希望杭州市内可以开辟出更多更好的自然水域泳池。”

  整改完成后再开放

  相关部门防患于未然

  那么这次整改要持续多久呢?记者联系了杭州市排水有限公司。巡检员沈大庆向记者解释道:“这里去年底开放了几天后,就有人来向我们反应了一些问题,我们即刻就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沈大庆说,目前正在清理池底的淤泥与石子,最早也要等到10号之后才能完成。改造之后的池底将会比之前更加平坦,更加干净。

  沈大庆告诉记者,这片泳池的水是引自与它一条马路之隔的贴沙河,能给游泳爱好者们提供高质量的游泳环境。当然,它原本排涝、调蓄洪水的功能不会改变,若贴沙河水位上升,需要开闸泄水,也会有相应部门提前作出提醒。“我们一般是通过远程控制水池的闸口,当需要排涝时会安排工作人员提前对泳池进行清空。”

  杭州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徐海东表示,目前在泳池周围已配备了观察椅、救生圈、打捞绳等,池边的扶手栏杆也在修筑加固,“安全员暂时是由社会俱乐部成员自愿担任,不过后续我们会安排专人值守,加强来这里游泳的安全性。”

  徐海东还向记者透露,目前杭州市政府也在考察新的河道湖泊,今年有望开辟出新的自然水域游泳基地,让更多的游泳爱好者受益。“我们的工作重心就是一切为民,老百姓有运动健身的需求和愿望,我们就要尽全力去满足。”

标签:游泳;自然水域;泳池;更衣室;开放;游泳爱好者;公开水域游泳;安全事件;运动场所;记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