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张刮刮卡、21天的体能挑战……体育假期作业让学生“动起来”
寒假让孩子们走出“题海”奔向运动场
2020-01-19 03:15:3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1.png

  连日来,浙江各个中小学陆续进入了寒假的模式,学生们普遍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体育寒假作业。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跟往年很不一样,有新意。”郑梓琪是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二年级的学生,今年她收到“刮刮卡”体育作业,感受十分深刻。

  事实上,在刚刚结束的省“两会”上,青少年体质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而花样繁多、形式创新的体育寒假作业,也成为破题路上的“新引擎”“新动力”,促使越来越多的孩子脱离“题海”奔向运动场。

  “刮”出体育作业

  “太可爱了,我很好奇后面几天的内容会是什么。”郑梓琪向记者展示了此次学校给他们布置的寒假体育作业——一张刮刮卡。刮刮卡的里面,藏着老师们给孩子们准备的神秘寒假运动作业,一共有12个“小刮刮卡”。

  记者了解到,里面不仅有让孩子跟家长一起骑车、登山这样的亲子活动,还有“打开体育频道,关注冰雪运动,了解一项冬奥项目”这样的观看赛事活动的任务,还有慢跑10分钟、跳绳500个这样的基础运动练习,以及4节由学校老师自己参演、拍摄、剪辑的视频体育课。多样的运动方式、逐步解锁的形式,势必能培养起孩子对体育的喜爱之情,养成锻炼的习惯。

  无独有偶,诸暨海亮小学也给学生布置了名为“体能挑战”的21天亲子活动。在寒假里,通过家长和孩子一同进行开合跳、立卧撑、跳绳、慢跑等运动,利用行为心理学的“21天的现象”,让孩子们养成每天运动的行为理念。

  各科老师齐支招

  不得不说,跟传统的体育寒假作业相比,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此次的形式相当“非典型”。“老师们设计这样一个刮刮卡,是希望用一种孩子们喜欢的方式,引导孩子们自发地热爱运动。”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黄燕表示,培养孩子对体育运动的兴趣非常重要,但相比盯着孩子“必须运动”,利用外力让他们开开心心地动起来更行之有效。

  看上去简简单单的“刮刮卡”,包含着全校老师共同的努力。“仅视频方面,就需要体育组、信息组、语文组、美术组的老师通力合作。”黄燕表示,布置体育寒假作业是倒逼机制带来的可喜现象,“随着体育越来越受重视,养成体育运动习惯自然是越早越好。”而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和习惯,除了要帮助学生掌握体育运动技能之外,更关键的是要帮助学生享受体育的乐趣,把激发学生兴趣放在第一位。

  “根据这两天收到的反馈,家长和孩子对这样形式的作业都很喜欢。”黄燕说。

  家校联动社会介入

  省政协委员、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郭权认为,目前学校体育资源尚不能充分满足所有学生的前提,利用家校联动的方式,让运动有更多选择和更专业的指导,不失为一条切实可行的方法。“但仅凭家校两方,在某些时候会显得捉襟见肘。”郭权表示,在学校没有时间、场地,家长没有这方面能力的前提下,可以尝试引入社会力量,建立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参与的合作机制是当下要最重要的一步。

  此外,郭权提到,体育和语数外的不同,注重的是过程,如何让体育寒假作业切实有效地落地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开学检验是最直接的办法,但是如何以恰当的方式进行,不引起学生反感,还有待商榷。”

标签:刮刮卡;体育;学生;外国语学校;体育作业;新世纪;家长;孩子;体育运动;老师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