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抗疫她力量 体育巾帼红
2020-03-09 07:15:2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苏誓哲 洪漩 见习记者 汤晨阳

1.png

  昨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惊蛰已过,春意渐浓,今年的春天显得有些不同:受到疫情影响,踏青赏景的少了,而人们心里的爱与温暖与日俱增。疫情发生以来,体育人挺身而出,或是运用自己所学冲在前线,或是尽自己的所能保障后方,大家都在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其中,作为扛起半边天的巾帼力量,她们是母亲、是女儿,也是抗疫的一份子。

  她说:“我担心学生的训练进度,每个训练视频我都会仔细看,尽我最大的力量去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她说:“即便提高运营成本,我们也会坚持,只希望能够激发大家的运动热情,收获更多的幸福感。”

  她说:“随叫随到,不论什么事情我们都责无旁贷。”

  她说:“体量虽小,但我也会尽我所能。”

  她说:“孩子虽小,我会身体力行地教会他们责任与担当。”

  ……

  向体育“她”力量致敬。本报为此采访了5名女性体育人,彰显她们的责任与担当。

  昨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与往年的过节方式不同,我省正处于疫情防控的下半场。许多女性奋战在抗疫一线,其中不乏我省体育界女性的身影,她们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在不同环节发挥着不同作用,她们的坚守与付出,展现出的担当、直率、真诚,共同构筑起鲜明的、坚韧的女性群像。

  翁埠村女子舞龙队:用责任与担当守护家园

  “只要群里通知一声,十几分钟姐妹们就都到了。”海宁市翁埠村女子舞龙队领队戚福梅的语气中透露出无比自豪。在这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她和队员们携手,纷纷化身“宣传员”“服务员”“快递员”等身份,为守护家园筑起温暖防线。

  “随叫随到!”“有需要尽管说。”“我们马上到!”微信群里叮叮叮弹出的果断回复,更让大家为这场全民阻击战充满信心。

  戚福梅告诉记者,舞龙队在疫情期间自发组织成宣传队,喊着喇叭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进行地毯式排查。

  村民们居家隔离期间,为了保障大家生活所需,一位做生鲜批发的村民主动亏本提供食材,而舞龙队的成员们则负责将村民们订购的菜品一一送上门。一捆捆蔬菜、一袋袋米面、一兜兜油盐酱醋……就连她们自己都数不清,一天之内要穿过多少小巷,爬多少次楼梯,只为给村们们提供所需的物资。

  原本开着一家烟酒铺子的戚福梅一天微信步数仅仅上千步,自从她参与疫情防控以来,微信步数便不曾低于20000步,她的姐妹们也都如此。舞龙队的成员们表示,有时候忙起来,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我一顿饺子热了三次才吃上。”戚福梅的话,令人赞叹又心疼。

  “患难见真情,我们也要体现出女性的担当和奉献,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戚福梅坚定地说。

1.png

  与爱同行

  近日,湖州籍前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通过录制自己和女儿一起做家庭健身操的视频助力抗疫。她表示,希望通过让孩子身体力行的方式能够告诉他们担当和责任,告诉他们有一群白衣天使在为我们护航,让孩子学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昨天恰逢三八节,许亚萍也向战疫一线的女神们送上祝福,希望她们要保重身体,注意休息。此外,抗疫期间许亚萍还通过对大学生开设线上体育课程宣传体育正能量。

  王秀芬:期待与学生早日重返逐梦之路

  “我很担心会影响学生的训练进度,尤其是今年要参加高考的。”宁波市第二少体校举重教练的王秀芬无奈地说道。为了让学生们在家里不打乱训练计划,王秀芬每天会发布训练任务,并要求学生以视频的形式回传给她检查。“每一个视频我都要仔细看过,有不正确的地方我会立刻打电话去纠正和指点。”

  对于队里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王秀芬加倍用心,不仅每天给他们布置严整的训练任务,还会抽空对他们进行视频连线教学,“高考对学生来说是人生路上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我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在家里训练的环境条件自然不比在学校,除了没有教练在一旁悉心指点,更关键的是手头没有训练器材。王秀芬告诉记者,队里的学生很会想办法,“有的人在家里自制‘杠铃’,找一根竹竿,两边挂上水桶。还有的学生在做力量训练的时候,往自己背上加一袋米来代替平时训练用的杠铃片。另外有几个有条件的学生家里就买了小杠铃。”

  王秀芬担任举重教练已有18年,身为比较少有的女性举重教练,她也一直在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每当看到学生拿成绩的时候,看到他们一步步成长,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我都会感到很欣慰。”王秀芬说,等疫情结束全员归队的时候,她要给每个学生制定个人目标和训练计划,让他们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

  在疫情期间,王秀芬也充分彰显了体育人精神,在抗疫志愿者岗位坚守了半个多月。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给来往的行人作登记、量体温,“我就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疫情可以快点结束。”

  钱玫赟:让更多人收获运动幸福感

  “按照公司计划,我们在1月31号就应该正常上班了。”浙江青鸟捷出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钱玫赟说。

  从2017年开始,公司每年二月份会在温州市区的各个景点,举办一场5到10公里的“迎新欢乐跑”大型赛事。今年有近千人报名参加,但由于疫情赛事只能取消。

  虽然赛事取消,但青鸟捷出的脚步却并未停下,他们从疫情开始时就积极组织策划线上活动,包括“抗疫宅家运动”以及“奔跑温州线上打卡”活动,“我们携手温州马拉松协会,邀请比戈跑步学院教练,通过线上教学让大家在客厅里进行科学锻炼。” 钱玫赟说。

  此外,青鸟捷出还推出线上运动打卡,鼓励跑步爱好者宅家运动或者开展“客厅马拉松”,通过锻炼换取运动积分,在疫情过后可兑换马拉松直通名额、运动装备或者是健康体验券等。

  疫情来袭,员工无法正常上班,但工资仍要按时发放,企业的运营成本大大增加。钱玫赟回忆,即使在“非典”时期,企业也没有面临这样的情况,“不仅如此,公司上半年承接的大型赛事活动有5场,目前是否能如期举行也还是个未知数。” 但对于体育产业的前景,钱玫赟仍抱有很大的期待。“疫情期间,居家健身的需求直线增长,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参与到其中,收获运动带来的幸福感。”

2.png

  美好期盼

  近日,八旬瑜伽爱好者孙娟华老人每天坚持跟着教练上直播课。她说,在家锻炼,不出门就是作为一名平凡老百姓最微小的贡献。“将我们如星星般微小的光芒,汇聚成星日。愿所有患者早日康复,愿所有一线的工作人员凯旋而归,愿我们身边的人都身心健康,愿祖国安宁昌荣。”

标签:疫情;王秀;学生;体育;她说;女子舞龙;女性;视频;举重教练;杠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