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运动振兴乡村 嘉兴放大招
2020-04-16 06:26:3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洁

  如今,嘉兴的街头巷尾,无论早晚,无论寒暑,晨跑、跳排舞、练太极、打篮球、踢足球、跳排舞、划龙舟……一幕幕生龙活虎的全民健身场景,每天都在你我身边上演。嘉兴百姓家门口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正越来越完善,各类公共健身设施正变得越来越多,不仅在城区,就连乡村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运动场所。百姓总能用自己喜爱的健身方式,开启一天的精彩生活。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高质量推进农村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促进运动休闲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新抓手、新突破,近日,嘉兴市体育局和嘉兴市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出了《嘉兴市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通过进一步谋篇布局,高质量推进全市农村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

  那么,未来都有哪些新利好?不妨来划一下重点。

  首先是强化农村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嘉兴未来将加快推动“15分钟健身圈”建设,补足农村体育设施短板,扩大乡村群众身边专项体育设施增量,提升乡村健身档次。计划年内重点建设1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4个足球场、3个游泳池,实施100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创建60个农村百姓健身房、60个“运动家”智慧体育农村社区,力争到2025年实现“运动家”智慧体育农村社区全覆盖。

  同时,在推进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方面,科学编制《嘉兴市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行动计划》,逐步构建起惠及全市、功能齐全、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的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服务体系,把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为缓解农村矛盾、改进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年内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覆盖率达50%以上,到2022年底,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实现全覆盖。

  当前,《意见》提出还需加大农村体育组织建设,建立健全镇(街道)体育总会并发挥指导作用。另外,未来嘉兴将立足乡村场地设施、人文景观和村民的多元健身需求,开展“嘉兴市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以端午民俗文化节龙舟竞渡和踏白船比赛为引领,鼓励根据传统特色和自身实际,积极推动舞龙、门球、乒乓球、篮球、健身排舞等赛事的经常性开展。在巩固提升潘家浜定向旅游、徐家埭棒球基地等乡村品牌赛事的基础上,持续培育和打造一批“农”字号的体育特色品牌。此外,探索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驻点服务制度及科学健身指导进农村文化礼堂常态化工作机制,继续开展全民健身公益大培训、体育健身指导送下乡活动,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农村科学健身指导新特色。

  接下来,富有长三角核心腹地的区位优势的嘉兴将主动对接长三角城市群的户外运动消费需求,鼓励农村依托区域优良水资源和历史文化特色,形成特色户外项目组团或精品路线,打造户外慢生活体验带。另外,还会大力发展培育特色小镇,立足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色,对标国家级、省级特色小镇创建遴选标准,培育一批以单项户外运动为特色、产业为引领、融合为依托、集聚为核心的运动休闲小镇。

  

标签:乡村;嘉兴;服务体系;农村文化;公共体育;全民健身;体育;嘉兴市;礼堂;篮球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