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昨日在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上,浙江又“亮”了
体育如何让农村文化礼堂“动”起来?
2020-04-29 03:20:5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农村文化礼堂作为文化惠民的亮点和标志性工程,体育如何参与其中并让其“动静皆宜”?浙江又为何如此重视发展农村文化礼堂?昨日,2020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在经验交流发言环节,浙江作为5家代表之一率先分享了经验做法,并得到诸多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观察我省农村发展变化,每个村子的文化礼堂是一个重要窗口。这里留住了乡愁的历史记忆,更有协调发展的鲜活案例;这里是群众健身、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也是村民说事、民主评议的难得平台。从一定意义上说,文化礼堂已经成为集中展示乡村文明与基层治理的标志性场所。

  作为一个窗口式展示场所,将文化礼堂的大门打开并不难,难的是门常开、人常来。我省很多地方都进行了有益探索,而将体育元素融入文化礼堂促使其更具魅力、更有黏性,得到了一致好评。在海宁市桃源村为每一位村民配备礼堂钥匙,让文化礼堂动起来,让科学健身火起来的做法让人不得不点赞。

  “村里每人配备一把礼堂钥匙,方便开展体育活动,也提高了文化礼堂的利用率。” “爱乒”俱乐部成员严锡表示,村里的赛事很有“氛围”,每次比赛都像一场小型世乒赛,报名踊跃、观赛热情,文化礼堂已然成为当地村民的体育乐园。

  像桃源村这样的案例在我省不在少数。宁波鄞州区回龙村“文化礼堂+体育俱乐部”的模式就吸引多地前来学习,临安湍口镇的转碗、淳安的舞龙,都通过当地文化礼堂为聚集地,发挥地域传统体育特色。

  作为浙江着力打造农民群众精神家园,大力实施文化惠民的亮点和标志性工程,农村文化礼堂自2013年启动建设以来,在全省已建成14000余家。而省体育局也一直在为强农村文化礼堂体育设施建设出谋划策,积极推进。目前,已累计建成150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体育休闲公园)和5500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6000余个农村文化礼堂增添了体育设施。此外,省体育局每年还开展送体育服务下乡,“十三五”期间累计开展活动近150场次,利用农村文化礼堂阵地,开展体育项目培训、展演,惠及人数达到20万人次。

  不久前,省体育局会同省委宣传部共同印发了《浙江省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力争将在2022年实现全省农村文化礼堂体育服务全覆盖,补齐我省农村体育公共服务短板,高水平助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建设。

  “体育的融入,不仅让农村公共体育服务供给和农村治理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更为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积极贡献了体育力量。” 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表示,接下来的目标,不仅要让老百姓有场地、有器材,更要知道如何科学健身。届时,文化礼堂将朝着更好服务于群众健身需求的方向持续迈进。

标签:礼堂;农村文化;体育;标志性工程;文化惠民;文化;省体育局;浙江;参会人员;经验做法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