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遨游蓝天不是梦 滑翔伞开启你的运动新视野
记者亲历:风景美轮美奂,玩空中“花样”失声尖叫
2020-05-08 02:36:38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汤晨阳

1.png

  脚下是山川大海,眼前是浩瀚蓝天。当你还是个孩子时,是否也曾有过一个飞行梦?

  近些年来,滑翔伞项目越来越风靡,这项起源于欧洲的飞行运动,已经不再是专业人士的独享福利。只要你身体健康,乐于挑战自我,哪怕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依然可以张开双臂,拥抱“星辰和大海”。

  在我省,有滑翔伞营地11家,以数量论,已经达到了全国前三位。江南低矮的山丘与平原以及良好的气象条件,为滑翔伞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据统计,每年浙江有数万人前往滑翔伞营地体验飞行。

  五一期间,本报记者来到嘉兴海宁尖山国家航空飞行营地,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了一场飞行初体验。

  滑翔伞项目颇受欢迎

  零基础也可以飞

  从杭州出发,走杭州湾环线高速,大约1个半小时即可抵达尖山国家航空飞行营地。营地坐落钱塘江出海口,是目前江浙地带景色优美的飞行场地。尖山四面都是平原,从东面上山,可飞南、北、西三个风向,在山的两侧分别有一个降落场确保安全降落。

  当天上午,气温冲破了30℃,每个在山脚的一座小木屋前买票的人,脸上都被晒得红彤彤的。工作人员说,由于前一天风大,不符合飞行条件,飞行安排都取消了。“很多长三角游客专门冲着滑翔伞来的,没玩到觉得不甘心,便在当地又住了一晚,希望今天能够滑翔飞天。”

  在不远处的草坪上,有一群穿着飞行服的学员们绑着伞绳、拖着伞布,顶着烈日正在练习起飞要领——上前一问,他们是滑翔伞爱好者,这些装备是自己买的,他们经常来营地练习飞行,是大家常说的“发烧友”。

  而大部分游客,只为图一时的新奇,是入门级的“菜鸟”,需要专业教练带飞,前提是没有心血管疾病、体重不超过200斤。带飞的价格680元/人,买完票在等候区排队上山。

  飞行视野宽阔

  空中还能玩“花样”

  起飞的地点位于大尖山的山顶,约200米的高度,需要坐车上去。每位游客会发到一根自拍杆,飞行时可以用它来记录下美妙的瞬间。

  和记者同一批上山的,还有一位61岁陈大伯,工作人员问他有没有心脏病史,他挥挥手很自信:“没有,我身体硬朗着呢!”交谈间得知,陈大伯还参加过横渡钱塘江的活动,平时对于滑翔伞、蹦极等户外极限运动也情有独钟。

  来到山崖边,工作人员介绍,飞行过程中,一名教练只带一名游客,教练坐在游客身后,全程操控飞行过程。

  穿上安全装备,与教练紧贴在一起,工作人员再三确认后,教练大喊一声,跑起来!便撒开了腿向前冲。耳朵里除了迎面的风声,还听见了滑翔伞打开的声音,它在身后逆风织起一张大网,紧接着,一股力量把记者提了起来!

  冲出山崖,滑翔伞在高空缓缓盘旋,双脚悬空,底下是一块块绿色的田野,山丘变成了小土坡。往东望,蜿蜒的钱塘江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目光远眺,江水朝地平线延伸而去,山河美景尽收眼底。

  教练还玩起了“花样”——俯冲滑翔,失重感让人暂时忘记了炎热与疲倦,大脑被涌上来的多巴胺占据,既紧张又惬意。

  整个飞行时长约4分钟,降落时,需提前两秒保持小跑姿势,单脚落地。

  营地学员年龄跨度大

  想“单飞”最快一周出师

  近些年来,滑翔伞项目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除了教练带飞,还有人想尝试“单飞”,感受不一样的飞行体验。

  滑翔伞教练谢雅慧说,营地有单飞培训业务,学员在教练的训练下,一周左右可以实现单飞。“单飞前,我们会让学员在模拟器上模拟空中转弯,通过了之后仍由教练带飞,但操纵过程交给学员来完成。在几次实战训练后,学员便可以独立飞行了。”

  在尖山国家航空飞行营地,现有200多位学员,年龄最小的是一位12岁的小女孩,接触滑翔伞已经快2年了,飞了300多个起落;还有一位70多岁的奶奶,只要天气晴好,就会背着装备来营地飞行。

  “这项运动老少皆宜,只要经过系统训练,都可以实现单飞。”谢雅慧说。然而,滑翔伞虽说上手快,但飞行经验的累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滑翔伞飞行的魅力在于学无止尽,没有人会认为自己可以百分百驾驭滑翔伞,因为在大自然的丰富变化中,无动力的自由飞行充满着挑战。”

  我省滑翔伞发展走在前列

  专业人才数量紧缺

  今年,浙江省航空运动协会将主办三场赛事,分别是浙江省滑翔伞锦标赛、俱乐部对抗赛和飞行嘉年华。

  “我国滑翔伞的发展,浙江和广东是走在前列的。”浙江省航空运动协会会长范建钢告诉记者,浙江的丘陵地貌是很适合玩滑翔伞,“法国是全球滑翔伞普及度较高的国家,浙江和法国的纬度相似,从气候上来说,晴多雨少,一年有200多天是符合飞行条件的。”

  对于目前我省发展滑翔伞运动存在的短板问题,范建钢表示,目前每年前往各飞行基地体验飞行的游客有5、6万人,数字每年都在攀升,而我省从事滑翔伞运动的人员不到1000人,专业人才的缺口比较大,要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亟需培养更多的教练员和管理人员。

  浙江省内11家滑翔伞基地

  ◎富阳永安山滑翔伞基地

  地址:杭州富阳区常安镇大田村永安山

  ◎慈溪伏龙山滑翔伞基地

  地址:宁波慈溪市龙山镇伏龙山旅游风景区

  ◎象山仙子湾(国际)滑翔乐园

  地址:宁波市象山县涂茨镇毛湾村

  ◎苍南罗家山(雾城)滑翔飞行基地

  地址:温州市苍南县马站镇

  ◎鹿城藤桥岩雅山滑翔飞行基地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桥上村岩雅山

  ◎海宁大尖山滑翔运动基地

  地址:嘉兴海宁市黄湾镇尖山村

  ◎临海安基山滑翔伞基地

  地址:台州临海白水洋镇安基山

  ◎天台山琼台滑翔飞行营地

  地址:台州天台县天台山风景区

  ◎丽水羊上飞行基地

  地址:丽水市缙云县壶镇镇羊上村

  ◎金华武义大斗山飞行营

  地址:金华武义县王宅镇

  ◎金华东阳西羽滑翔基地

  地址:金华东阳市巍山镇后坪村

  

标签:飞行;滑翔伞;基地地址;营地;滑翔;教练;金华;浙江省;专业人才;温州市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