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高校实施“强基计划”,体育话语权明显提升
体测不合格,考浙江大学“一票否决”!
2020-05-12 02:57:37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汤晨阳

  日前,“强基计划”首批试点36家高校陆续公布2020年招生简章。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一项与体育相关的重要变化。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等24所大学明确提出,体育测试虽然没有纳入校测总分,但其拥有“一票否决权”。也就是说,如果学校组织的基础体测过不了关,学生将不能获得学校“强基计划”拟录取资格;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等院校也已发声,体育测试优秀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据悉,36家试点院校已明确体质测试项目,考试内容有50米、中长跑、立定跳、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实心球投掷、肺活量、跳绳、体质测试等,也有部分学校将BMI指数(身高体重指数)作为一项参考。

  对此,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认为,“强基计划”首批试点36家高校把体育测试纳入必考选项,说明当下我国院校对学生体质有了更高的要求,也反映了体育在国家新一轮的教育改革中,话语权有了明显提升。“这是一件好事情,我认为在选拔人才的过程中,要用多把尺子量人才,从文化课成绩选拔向综合全面的人才培养转变。近几年教育界也在呼吁,希望能通过升学政策进一步强调体育成绩在升学考试结构中的权重。”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展望,到2030年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标准的达标优秀率需达到25%以上。吴叶海坦言,就目前情况来看,各所高校必须要快马加鞭。

  吴叶海说,近些年来,学生的体质测试有所好转,但效果并不明显,离国家划定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拿浙江大学举例,去年学生的达标优秀率为4%,而放眼全国青少年的优秀率不到2%,加强体育锻炼,让体育考试成为构成未来成绩的重要一环,是非常必要且亟需的。”

  据悉,“强基计划”取代了实施长达16年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而这也体现了新高考的改革方向,对于今后要参加高考的学生也有启示作用。为此,注重日常的体育锻炼,促进自身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既是出于强壮自身体魄的需要,也是为未来升学考试做准备。

  >>>延伸阅读

  1月13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这也就是所谓的“强基计划”。该计划旨在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首批参与试点的是国内36家“双一流A类”高校。

  

标签:强基计划;高校;浙江大学;体育;学生;试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