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趁势而起,体育非遗焕发新生机
2020-05-22 03:34:2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6·1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浙江是非遗大省,目前全省共有21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96位国遗传承人,均居全国首位。其中,传统体育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当前,浙江省传统体育类项目已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遗名录的有近70项。

  随着社会环境的不断改变,新的运动项目的出现,很多的民间体育项目开始逐渐被人遗忘,处在濒临失传的尴尬境地。如何保护传统体育项目,并激发出新的经济活力,使其生生不息、绵延不绝,已成为我省“非遗人”和“传统体育人”不断思考、深入研究问题。

  “体育+非遗”,项目传承有载体

  体育项目入选“非遗”,最直观的意义便是传承。

  在缙云县胡源乡上宕村,有一项功夫缘起宋朝,由一根世代相传的硬木棍,在尚武的山村里生生不息——那便是“上宕功夫”。2008年,上宕功夫进入丽水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进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1年的“非遗”身份,给这项传统功夫带来了什么?

  上宕村位于缙云东南部,海拔600多米。四面环山、地势偏僻,人少地多、山林广阔。在古代,这里常有盗匪出入。为保卫家园和自身安全,胡氏先祖创立了这套“上宕功夫”。

  上宕功夫所使用的器械为硬木棍,长度根据使用者的身高而定。据上宕功夫传承人胡汝升介绍,上宕功夫原有的器械还有大刀,但因不符合时代的需要,所以已经因无人练习而失传了;棍除了防身还随手易得,这才得以传承下来。但在多年以前,棍法也曾一度出现后继无人的局面。

  随着时代发展,“上宕功夫”作为强身健体的武术功效却依然存在。但2009年之前,上宕村村民们为了生存,纷纷外出打工或经商,继续练功夫的人越来越少。胡德春相告,那时候村子里会功夫的人屈指可数,外来求学的人也是寥寥无几。

  这一状况在上宕功夫2009年进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后有了改善。胡德春介绍,入选非遗后,上宕功夫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附近一带只要听说是上宕人,第一反应就是“功夫了得”。久而久之,上宕功夫又重新名声在外了。目前上宕村本村,50岁以上的男性大多数都会功夫,40多岁也有很多会的。跟10年前相比,村里的“功夫潮”热闹了不少。

  胡德春告诉记者,在他们当地有个“七月七庙会”,沿袭了数百年,现在还非常红火。每年庙会举行迎案活动,“上宕功夫”都作为其中一个表演项目亮相。“我们从2017年开始开展功夫进校园活动。未来还打算举办培训班,组建表演队,使上宕功夫这一传统的民间武术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既能强身健体,又有较强的观赏价值。”

  此外,我省还有许多其他传统体育项目,云和八步洪拳、天台山易筋经、永康市线狮(九狮图)、瑶山秋千、灵溪奚家拳、安吉竹叶龙、处州板龙等都已在民间流传千百年,或多或少都面临“传承难”的困境。现如今,入选“非遗”令其重回人们视野,甚至散发更耀眼的光辉。

  “非遗+旅游”,助推经济有活力

  正如“浙江非遗健康养生购”线上推广活动的初衷——让非遗助推经济发展。那么,如何利用珍贵的非遗资源,带来经济效益?“非遗+旅游”不失为一记妙招。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前后,我省各大景区纷纷推出各式各样的文化旅游活动,其中,一些与非遗相关的项目以其多彩的形式,深厚的内涵,新颖的呈现方式,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

  在文体旅融合的大背景下,“非遗+旅游”呈现出越来越蓬勃的态势。这是一道互惠互利的加法题——“非遗+旅游”,一方面,让“非遗”项目活了起来,振兴起来;另一方面,也让景区旺了起来,游客留了下来。温州乐清雁荡山灵岩景区便是例证。

  在雁荡山灵岩景区,有两座山峰遥遥相对,山上的悬崖峭壁长有很多天然珍贵草药,当地山民经常攀着绳索在这些悬崖峭壁上采药材。后来随着雁荡山旅游景区的开发,山上可供采摘的野生药材渐渐稀少,反而这种在悬崖峭壁上采药的形式慢慢被山民演变成一种表演的谋生方式——飞渡。一些采药的山民也成了飞渡表演者。2016年,雁荡山灵岩飞渡被评为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作为雁荡山的一大传统特色旅游项目,灵岩飞渡表演一直来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随着此项目的申报成功更是给雁荡山旅游文化增光添采。

  雁荡山管委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灵岩飞渡入选“非遗”后,使得游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了解,也能直观感受到飞渡背后的历史和文化魅力。“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和游客的互动性,通过表演、讲解、观看,大大增强了游客来雁荡山的体验感。”

  去过雁荡山的游客都对“灵岩飞渡”印象深刻,“空中飞人”们只有腰间一套简陋的护具,仅凭着一条细细的绳索在悬崖峭壁间飞檐走壁,潇洒自如。一边登雁荡山,看风景、赏春色,一边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这样的旅游体验让众多游客直呼“超值”。

  来自安徽合肥的赵先生今年“五一”期间就带家人到雁荡山游玩,他之所以选择雁荡山作为度假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看一次飞渡。

  “为了观看灵岩飞渡我们早早地来到了位于灵岩寺旁边的二层茶室,这里是观看飞渡的绝佳地方。坐下来点杯茶,便可以享有一个观景的座位,舒舒服服地观看整场演出。”赵先生介绍,他们到的时候,灵岩飞渡的表演人员正在身后的一桌喝茶,当自己意识到的时候,表演人员只留下了一个背影便向山上走去。“伴随着音乐,人在绳子上表演翻跟斗、飞翔等动作;耳边回响着主持人的解说,详细介绍了飞渡的历史;飞渡人员根据配音做相应的动作,使表演惟妙惟肖。”

  记者从雁荡山管委会了解到,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雁荡山风景区全面推行预约入园,引导游客错峰旅游,每天的预约上限是1万人。其中第一天就有9000多人前来游玩,后面几天也都几乎“满员”,其中有很多人都是跟赵先生一样慕名而来。

  文体旅融合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传统体育入选“非遗”无疑可以成为融合的“助推器”,它的价值,还有待进一步开拓与挖掘。

 

标签:功夫;非物质文化遗产;雁荡山;传统体育;飞渡;浙江省;名录;游客;旅游;表演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