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因为山在那里,使命在那里
2020-05-26 02:41:2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朱郑远

  60年,一甲子,几代人。60年前的5月25日,五星红旗第一次插上了珠穆朗玛峰峰顶;那一天,人类首次经珠峰北坡,站在世界“第三极”上。受疫情影响,今年珠峰大本营并没有往年那般热闹;但对中国登山队来说,却意义非凡。为纪念中国首登珠峰60周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预备再次测量珠峰高程——如果天气等情况顺利,队伍计划于明日冲顶,完成峰顶测量任务。

  为纪念这一时刻,本报回访了3名曾经登顶珠峰的浙江人,听听他们在距离蓝天最近的地方的故事。

  李蓓蕾绍兴

  登顶时间:2016年5月16日11时18分

  以平凡之躯做不凡之事

  4年前,48岁的诸暨勇士李蓓蕾用行动完成了毕生的夙愿——2016年5月16日中午11点18分,他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成为了首位征服世界第一高峰的绍兴人。

  今年已经52岁的李蓓蕾堪称诸暨登山届的灵魂人物,当年为了挑战珠峰,他准备了3年多。回忆当年冲顶的过程,“幸运”是主因。当时在C4营地(珠峰最高的营地)时,遭遇了大风大雪,如果下撤,就错过当年最后一个窗口期。为此,李蓓蕾和队友们决定在C4营地多留一晚——好在奇迹发生,成功登顶。

  日前,中国国家登山队再登珠峰,李蓓蕾也一直在关注。当得知队员们遇到困难,他的心也跟着揪了起来。“希望能把我当年的好运带给他们,等待珠峰顶上再次传来好消息!”

  现在,李蓓蕾是中国电信的一名普通员工,在他看来,挑战珠峰这件事,于自己而言是平凡人做了不平凡的事,而这一次不平凡,也继续影响着自己的人生。

  庄方东舟山

  登顶时间:2018年5月15日10时23分

  98800步,是梦想照进现实的距离

  当年,舟山籍优秀博士生庄方东在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发言时说,为了攀登珠峰,他在训练期间“半天步行98800步”。在他看来,这就是梦想到现实的距离。

  登顶珠峰的难度不言而喻。为提前适应可能遭遇的种种困难,庄方东所在的北大山鹰社的登山队员们曾多次进行极限训练——负重20公斤跋涉50公里的灵山24小时耗竭性拉练、崇礼88KM越野赛等。“98800步是微信步数记录的上限,却远不是我们训练的上限。”庄方东表示,对于普通人来说遥不可及的步数,只是他们挑战极限的一个缩影。

  回忆当年,庄方东表示,当时只是想给母校送上建校120周年的“贺礼”。庄方东从事有机半导体材料的研究,但是研究过程中失败、反思、反复尝试已经是常态,一旦出现懈怠,就会想到当时在珠峰上的点点滴滴。“我靠自己和队友合力翻越了最难克服的有形之山,让我日后对攻克无形之山充满信心。”



标签:珠峰;蓓蕾;登顶;峰顶测量任务;测量登山队;中国登山队;珠峰大本营;珠穆朗玛峰;测量珠峰;珠峰北坡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