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剧烈运动后 这六件事不能做
2020-06-02 02:29:54 来源:体坛报

  ◎ 不能喝冰饮

  运动后大汗淋漓,很多人为贪一时凉爽,习惯性的用冰镇饮料来解渴。殊不知大量冷饮进入体内,很容易刺激胃肠道,引起血管收缩、黏膜缺血,从而减弱胃肠消化功能和杀菌力,造成痉挛性疼痛,甚至导致腹痛、腹泻。

  而且剧烈运动后,马上喝冷饮对身体负担极大。因为经过剧烈运动,人的心跳会加速,毛细血管扩张,进而造成血压低、大脑供血不足。这时喝冰镇饮料极易造成心脏、脾肾等损伤,严重的会引发猝死。

  正确的做法应在运动中每10~15分钟喝150~200毫升的常温水,少量多次。或者在运动后不要立即喝水,让身体恢复5分钟后再缓慢饮水。

  ◎ 不能立即停下

  运动后,没什么比坐下来更让人舒服的事情了。但专家表示,剧烈运动后急停,会导致大量的血液堆积到大脑和心脏,严重的话会导致眩晕、休克甚至猝死。

  这也是为什么每次跑步后,都有人让你不要坐下、走一走的原因。这样可以帮助身体的血液恢复到平缓的状态。

  在剧烈运动后最好慢走10分钟,调整心率、放松肌肉,让血液缓慢回流。

  ◎ 不要立即洗澡

  许多人都喜欢在运动后洗澡,认为这样既可去污又可消除疲劳。其实,这种做法并不科学。因为在运动时,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多,当停止运动后,这种情况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如果这时立即洗澡,会使血液不足以供应其它重要器官,如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就会感到头昏、恶心、全身无力,严重的还会诱发其它疾病,因此需格外注意。

  正确的做法是,休息15分钟后再洗澡。

  ◎ 不要抽烟

  抽烟有害健康,运动后抽烟对身体的伤害是成倍的。运动后吸烟,吸入肺内的空气混入大量的烟雾,一方面降低身体摄取氧气的能力,难以消除肌体疲劳。

  ◎ 不要饮酒

  运动结束后,大家都愿意三五人一起小酌两杯。但运动后喝酒,对身体的伤害比平时更甚。

  人在剧烈运动后身体机能会处于亢奋状态,此时喝酒会使身体更快地吸收酒精成分而进入血液,长期如此可引发脂肪肝、肝硬化、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 不能体温骤降

  经常看见很多人在运动后就钻到空调房,或者在身上浇一桶凉水给身体降降温,身体是凉快下来了,后期却要遭受一定的折磨。

  运动让人体表面血管扩张、体温升高、毛孔舒张、排汗增多,当进入空调房会造成皮肤紧缩闭汗,体温调节功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而招致感冒、腹泻、哮喘等病症。

标签:洗澡;冰镇饮料;剧烈运动;冷饮;体温;腹泻;血管;黏膜;胃肠消化功能;杀菌力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