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运动过量如何恢复 3招缓解肌肉酸痛
2020-04-30 07:28:18 来源:体坛报

  生活中,人们一定有这样的经验,剧烈运动后容易出现肌肉酸痛的现象,或是长时间不运动,稍微运动一阵就觉得“走不动道儿”了。其实,这是因为在运动时,人体内的肌肉会把葡萄糖转化为能量,代谢过程中产生中间产物——乳酸。当肌肉缺氧时,乳酸堆积,就会引起肌肉的酸胀感。那么,运动过量之后肌肉酸痛怎么办呢?

  ◎局部按摩:运动过量之后出现的肌肉酸痛的感觉应该注意局部的按摩。在按摩的帮助下能够促进乳酸物质的排泄,可以防止局部乳酸物质大量堆积而引发肌肉酸痛。一般按摩一段时间后,局部肌肉紧张情况得到改善,疼痛感也会减轻许多。

  ◎热敷:热敷对血液循环速度加快有帮助,在血液循环得到改善时,肌肉紧张痉挛的情况也会得到改善。因此在运动过量之后感觉到局部肿胀疼痛,此时可以用热毛巾进行热敷,这样能够消除局部的酸胀疼痛感,防止肌肉组织受到损伤而引发健康问题。

  ◎补充能量:在运动过后适当饮水和补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等十分重要,这些营养物质能够补充能量,防止劳累过度之后出现疲劳、乏力的感觉。另外,在修复肌肉的过程中,多吃水果、蔬菜、豆类食物获取各类营养元素,对运动引发的疲劳感也有消除作用。

  综上所述,运动后肌肉酸痛可能是运动过度引起,此时可以通过补充能量、按摩、热敷或者适当休息等方式来自我调节。

标签:肌肉;乳酸;按摩;过量;葡萄糖;代谢过程;剧烈运动;走不动道儿;热敷;血液循环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