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接下来一周,浙江天气超赞
大好春光与户外运动更搭
2020-04-24 02:20:0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原本春天是冷暖空气交汇最频繁的季节,今年却很特殊。就拿杭州来说,4月2日-10日出现了连续9天的连晴天气,打破了1951年有连续气象观测记录以来4月上旬连晴纪录。按照目前的预报情况来看,4月23日-30日杭州都将是没有雨水出现的连晴天气,如果未来几天天气形势变化不大的话,那么这8天连晴又能成为历史同期70年来第一次。

  天朗气清、微风和煦,如此宜人的天气下进行户外运动最合适不过了。记者采访专家后获知,户外运动能锻炼身体、愉悦心情、提高免疫力。此外,我省青少年们才刚刚开学,在经历了超长假期后视力多少都有所下降,趁着好天气外出运动,对于改善视力、预防近视也有帮助。

  户外运动优点多,前提是中等强度

  “室内运动对人体的好处,户外运动基本上都有,比如锻炼心肺、促进消化、强身健体等,但户外运动具有室内运动所不具备的优越性。”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全民健身研究中心主任薛亮介绍,首先从心理层面来说,户外运动有助于愉悦心情,如果一家人一起到户外运动,还能促进家庭和谐、增进亲子感情。如果感到最近心情状态变差了,不妨走到室外,晒晒太阳,在温暖的阳光下,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烦恼很容易就消失不见。

  薛亮表示,晒太阳对于人体的好处很多,阳光甚至被众多医生视为天然的保健品,多晒太阳能提高人体骨矿物质含量,让骨骼更加坚硬。此外,常晒太阳体内维生素D水平高,有助于降低流感病毒及其他常见呼吸道疾病的危害;缺乏维生素D的人患心脏病和中风风险高,晒太阳可使体内炎症减少,保护血管健康;晒太阳可增加体内阳气,从而提高免疫力。

  “疫情期间,人们长时间居家不出门,人体的新陈代谢、各项机能都处于较低水平,通过户外运动能加速新陈代谢,将体内的废物排出体外,从而提高心肺功能、增强人体免疫力。”薛亮建议,趁着接下来的好天气进行户外运动,能帮助人体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尽快恢复正常。

  薛亮提醒,户外运动好处很多,但同时也更容易受伤,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因此,一定要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循序渐进、科学锻炼,切忌盲目追求高强度运动,否则会适得其反。

  这些运动供选择,别忘了戴好口罩

  那么,哪些运动属于中等强度?薛亮首先针对青少年群体作出建议:“可以选择跳绳、放风筝等,远近结合,不仅能锻炼身体,也能预防近视。乒乓球、羽毛球、踏青、登山等运动,对青少年的成长都很有帮助。”

  此外,散步、跑步、自行车、踢毽子等都是很好的户外运动。特别是早晨的散步,如果每天早上都能坚持走20分钟以上,可以舒展四肢、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还可解 “春困”。很多人往往早上起床后感觉没有睡够,如果有条件,坚持早起到公园或者在空气比较好的空地走一走,就能在很大程度上一解“春困”。

  如果散步不过瘾,不妨到户外跑一跑。慢跑、快跑任由发挥。跑步对提高心肺功能很有帮助,可以加快血液循环、增大肺活量,同时还能减肥。

  春天里能够约上朋友骑上自行车远游,“青春做伴”地说说笑笑,不知不觉中就进行了一次很好的户外运动。不限时间,不限速度的骑车方式,可以放松肌肉、加深呼吸,从而达到缓解身心疲劳的作用。

  对于老年人群体,小小的毽子有很大的健身作用。俗话说“人老先老腿”,腿部肌肉是否结实是衡量老年人是否健康的首要标志。50岁之后,全身肌肉就开始松弛,腿部肌肉同样在走“下坡路”。通过踢毽子的各种动作,腿部运动在加强,可以延缓衰老。

  值得一提的是,薛亮提醒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在进行运动时,一定要选择人流量较小的场所,同时,出门还是要戴上口罩,运动时可视情况摘下。

  

标签:户外运动;天气;晒太阳;气象观测记录;口罩;天气形势;新陈代谢;肌肉;第一次;心肺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