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许亚萍:在夜空划出一道光,让梦想闪亮
2020-06-02 02:30:4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许亚萍,1982年出生于湖州安吉,世界皮划艇冠军,曾获2019年度“浙江骄傲”人物。如今任浙江大学公共体育艺术部教师,国际水域救援IRIA亚洲首位R4女训练官。

  许亚萍,作为国家级皮划艇运动员,不仅获得过全运会冠军、世界杯总决赛的冠军,点亮职业生涯最为璀璨的人生。在退役后,用一舟一桨续写出命中更为华丽的篇章。

  《非诚勿扰》和《奔跑吧,兄弟》两个综艺节目让许亚萍红出圈外。屏幕里容颜姣好、身材健美的她,以耿直率真的性格和落落大方的谈吐圈了不少粉。不过,相亲节目嘉宾和麻辣教师标签后的她,更是个不折不扣的公益人。如今,自带“热搜体质”的许亚萍坚持水上安全救援和水上运动健康科学知识的推广和普及,不论在水域抑或讲台,选定了主场,她便只顾风雨兼程,永不回头。

  跑800米都费劲的姑娘

  日复一日用血汗浇灌金牌

  2005年十运会冠军,2002年、2004年、2006年世界杯和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在水域里沉浮多年,许亚萍一直澎湃向前。

  “我并非天赋型选手。”许亚萍说,小时候在体育老师眼中的她居然是个跑800米都费劲的普通女生。“初三时候,教练来校选材,考虑到当运动员能给家庭减轻点经济负担,我就这样误打误撞地进的运动队。”

  1998年,许亚萍进入浙江省皮划艇队,“毫不出彩”是她对当时的自己所下的定义,有时候她的训练成绩甚至在队伍中排名倒数。这个默默无闻却又倔强的姑娘只能用加倍努力来证明自己的存在。靠着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努力,许亚萍后来居上,2001年,她被选拔进入国家队。回忆那些日子,她感叹:“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没有寒暑假,在队里我有10年没有回家过春节。往往最冷和最热的时候都是我们训练和比赛最关键的时候。”

  无论酷暑还是寒冬,她都在水域上进行着几近超负荷的训练。多少次力量的爆发都被隐藏在沙哑的低吼声后。偶尔也有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许亚萍靠着外公的来信为自己打气。“外公是小学校长,他常常来信提醒我,要饮水思源,勤勉刻苦,坚持写训练日记,总结得失。老人家用传统的教育方式,熏陶和影响着我的成长和训练。”

  支撑她奋斗下去的,一半是身边人的支持和鼓励,另一半来自在世界比赛中赢得一次次奏响国歌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退役后转换主场突破自我

  换一番天地亦敢拼敢干

  2010年,许亚萍迎来了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退役。对即将踏入社会的她而言,在竞技舞台上获得的一切荣誉,都将是过去式。

  和大部分运动员一样,对未来缺少长期规划的许亚萍十分迷惑。不过,令她庆幸的是,曾经的运动队生涯锻造了她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令她敢于坚定地在人生的高峰拾阶而上。“这时候的我就像是一块海绵,对外界的信息和知识极度渴望。对未来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但在该过程中我越来越清晰自己想要什么。”

  退役后的许亚萍,曾经一度加入过媒体人行列。说来也巧,许亚萍和本报还有特别的情分,曾担任本报实习记者。说起这段经历,她笑道这可是运动员生涯时埋下的缘分。“做运动员时,平日里训练可没有手机和网络,日常只能通过报纸来保持学习状态。门卫大伯知道我的喜好,就会搜集一摞报纸给我,其中就有《体坛报》。”此外,有“码字”习惯的许亚萍还将博客作为梳理心绪的“出口”,日复一日,驾驭起文字来轻车熟路。

  “我本身对媒体、文学、报纸感兴趣,记者这个行业恰巧能满足我接触不同类型人的想法,于是我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到报社工作。”许亚萍回忆,在媒体工作的那些日子令她受益匪浅,“虽然最终没有在这条路上发展,但是做媒体人的日子,耳畔有过鼓励也有过质疑,令我见识了社会复杂性,也感受到了人生百态。”

  如果说“跨界”媒体是许亚萍突破自我丰富退役生涯的体验,那么参加现象级相亲综艺《非诚勿扰》则又是她的另一次大胆尝试,令她带着皮划艇这个项目迅速“出圈”闯入大众视野。“我上电视绝对不是炒作,很多女运动员都因训练耽误恋爱,且对上电视相亲有抵触,我觉得我应该勇敢些。”幸运的是,她真的在一众爱慕者中觅得了人生伴侣。

  将水上运动打造为高校金名片

  使命驱动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兜兜转转一轮后,沉淀下来的许亚萍看清了自己的内心,她更为坚定想要从事水上教学与推广工作。于是,2012年,她踏进了浙江大学这所从名字上就和水有着直接关联的高校学府,创建了全国高校首个以皮划艇为主的学生水上运动俱乐部,将高校作为她推广水上运动的前沿阵地。两年后,许亚萍又在校内首开皮划艇、赛艇、龙舟、桨板瑜伽等水上运动系列课程。甚至,她还带着浙江大学龙舟队现身国内火热综艺《奔跑吧,兄弟》,刷足了存在感。

  如今,许亚萍的课俨然成了校内热门,想要报名全靠“手速”,中签概率堪比“买房摇号”。“水上运动已然成了浙大的一张新名片,学子间甚至流传着‘没划过皮划艇,就白来一趟浙大’的说法。不少学员都说是因为我有独特的人格魅力。”许亚萍笑着说。

  从世界冠军到水上运动推广大使的华丽转身,许亚萍做的远远不止这些。她还为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水上急救和皮划艇技巧培训;主编了通俗易懂的皮划艇入门漫画书《跟世界冠军学皮划艇》;在家乡安吉创建皮划艇水上运动公益基地;担任救援志愿者赶赴因台风利奇马而受灾严重的地区参与救援工作;投资创办了求是竞舟水上运动俱乐部,借助商业力量,更好地反哺公益事业……

  此外,她不仅担任了湖州市水上运动协会会长、中国皮划艇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还联合了中国皮划艇协会和大学生体育运动协会,主办了首届全国高校教练员培训班。

  在推广水上运动之余,许亚萍更希望在培养学员养成终生锻炼习惯的同时,传递水上运动所蕴含的精神内涵。“作为一个体育教育工作者,我一直认为体育中的‘育’才是最为关键的。我想教会学员们的更多是一种探索世界、追求卓越、享受快乐的过程。”

  另外,作为一个“过来人”,许亚萍也以亲身经历给师弟师妹们最真诚的忠告:“运动员阶段除了训练,还要给自己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以便面对终将到来的退役生活。此外,更要在退役之后继续保持运动员的品质。做运动员的最高价值不仅仅是争夺某一枚金牌,而是将体育精神融入未来生活,去争取人生的金牌。”


标签:皮划艇;水上运动;浙江大学;训练;退役;安吉;高校;运动员;公益事业;冠军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