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运动,让湖光山色的风景这边独好!
2020-06-08 03:53:5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一帅 郦琪琛

  全镇8个行政村,5022人,人口不如大城市的一个社区。

  镇域面积144平方公里,比杭州主城的上城区、滨江区相加还大。

  这个镇就是淳安县石林镇。靠山临湖,还有万亩竹林。在镇里有这么一句顺口溜:养儿子不如种竹子。不过,这是以前。这些年竹子不值钱,石林的老百姓愁眉苦脸。但是,这次“跟着记者‘探’遍运动休闲小镇”采风行,记者们在这座小镇,见到的是一张张笑脸。

  短短几年间,是什么让石林镇发生嬗变?当了4年镇长的徐涌,一语释惑:运动,让湖光山色的风景这边独好!

  缘起千艇竞风流

  秀水千岛湖,不仅是最负盛名的湖泊景区之一,同时还是中国皮划赛艇运动最重要的训练基地之一。

  上个世纪末,浙江皮划赛艇队率先进驻。不久,全国各省市的队伍,乃至国家队都盯上这块风水宝地。来的队伍多了,水上训练基地散落千岛湖各个角落。其中,石林港湾就是重要的据点之一。

  十多年来,“千艇竞风流”就是石林港湾一道流动的靓丽风景线。河北、河南、陕西以及大连,还有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十多支皮划赛艇队,像候鸟般一到深秋纷纷南迁,陆续来到千岛湖冬训。鼎盛时,在石林镇的运动员超过1000人。有的租赁老厂房、老学校,有的干脆向农户租赁闲置房子,当宿舍、改教室、砌厨房。原本平静的石林集镇,一下子变得喧闹起来。尤其到了春节前后,不少家长也来到小镇,陪孩子一起过年。此时,南腔北调充斥在石林的山水之间。到了春暖花开,这些“候鸟部队”又陆续返回。石林港湾恢复了昔日的平静。

  “石林”由此名声远播,除运动员们的口口相传,还有摄影爱好者们影像传播。千艇竞风流的场景,让石林港湾成为摄影发烧友的采风聚焦点。连同石林的秀美风光一道被广而告之。

  愿景山动水也转

  然而,徐涌并不满意。毕竟,“候鸟部队”带给石林的热闹,只有冬春两季。什么时候石林港湾四季都能转起来?这是愿景之一。

  愿景之二:由喀斯特地貌形成的“石林”,是淳安县第一个旅游景区。当“看山看水”旅游时代渐成过往,这里已是门前车马稀。怎样让山也“动”起来?

  山好水好的石林镇,接待过无数批次的投资客。“有多少土地可供开发房地产?”几乎所有的商人,都带着这个问题。当得到明确的否定回答后,一批批投资商沮丧而回。

  北京泛华体育,前后8次来到石林考察。两年前,这桩千里姻缘一“水”牵。也是在这一年,石林启动了国家级运动休闲小镇试点。

  这家公司在石林注册成立了“和邑体育”,专注于做山水户外运动。董事长姜胤浩曾是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的副总裁,热爱运动的他决定在石林开启“人生下半场”,举家从北京搬到这里。他提出了一句口号:用体育精神倡导健康快乐人生。

  眼下,结束冬训的各皮划赛艇队正陆续返回。该和邑水上运动俱乐部登场了!在石林港湾码头,停泊着休闲皮划艇、桨板、龙舟、游艇。这里甚至还可以考潜水证。前段时间,因疫情影响接待的客流量不大。不过,这个月已经明显好转。运营主管狄狄介绍,6月份已经预约十五六批次的团队。其中,有一家上海的单位预订“四日运动游”,狄狄与伙伴们正抓紧在制定个性化日程,“水上运动、篝火晚会、露营、漂流、汽摩运动、飞拉达、休闲游湖等等,体验参与十多个运动休闲项目后,肯定能让团队回味无穷。”狄狄显得很自信。

  除和邑水上运动俱乐部,高山上的西岭村也被打造成汽摩运动公园。依据山地资源优势,既没有大拆大建,也决不破坏生态,在山道上修建成全地形车、越野车、摩托车赛道。只要天气晴好,这里始终是机器轰鸣、人头攒动。

  和邑体育点石为金的妙笔,给了石林山水、石林旅游新启迪。一条山间溪流,在筑坝、围栏后,形成“仙人谷”漂流,全长2.9公里,12道坝,水流湍急、落差大,这里的漂流有更多的刺激。

  观光型的石林景区也“坐不住”了。从去年开始,与上海一家运营公司合作,借助喀斯特面貌的地理优势,把玻璃栈道、尼泊尔怕怕桥、高空飞拉达引进到景区。从原来的“看山看水”到现在的“玩山玩水”,老景区激发出新活力。光是去年的国庆小长假,日均接待游客从300人暴涨至5000人。运动休闲设施设备的投入,“要不了几个国庆小长假”就能收回。

  愿望  “钱”景无限好

  三年多,石林共吸引2亿元社会资本投资兴业,成立6家运动俱乐部,建成运营二十余个运动项目。一组最新的旅游数据:2019年,石林接待游客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7500万元。

  有别于传统的“千岛湖旅游”,运动休闲渐成石林旅游独树一帜的特色。右手千岛湖港湾,左手喀斯特石林,自然禀赋的独特性、不可复制性,让姜胤浩对前景看好。他投资的产业链也不断在拉长。和邑体育租赁了镇上一座闲置的敬老院,改建为和邑运动休闲酒店,还有自己的餐饮等配套。

  运动休闲旅游的兴起,对全镇经济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全镇8个行政村都是受益者。村集体经济水涨船高。石林也是淳安第一个达到“消薄增收”满堂红目标的镇乡。现在,镇里动员各个村入股,在镇上开出“农产品一条街”,既让山货湖鲜快销多销,也让各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盆满钵溢。除此,镇上、村上悄然开出了三十多家酒店民宿,农家乐达到八十多家,农民在家里就当上了“老板”。

  徐涌高兴地说,现在石林镇的顺口溜变了:养儿子不如种竹子,种竹子不如当厨子!


标签:石林;港湾;行政村;千岛湖;石林镇;小镇;缘起;竹子;水上运动;休闲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