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抢购潮下,“浙”辆自行车加速出“海”
2020-06-09 03:22:0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本报讯眼下,一场“抢购潮”正在多国上演,主角正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交通工具——自行车。5月,俄罗斯自行车销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60倍;而美国通勤和健身自行车较去年同期销量增长了66%,休闲自行车的销量增长了121%……在此背景下,我省作为自行车运动大省,众多自行车生产商迎来订单激增。

  浙江万轮工贸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典型。这是一家大型的自行车制造与生产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是城市自行车、山地车、童车及其它自行车零部件。据了解,由于近期童车订单的激增,最近该公司将所有生产线都用于童车的生产。“疫情之下,亲子运动的激情被点燃,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对于童车的需求一下子就变大了。” 此前,每个月出口订单在6-8万辆左右,现在他们把出货量控制在一个月12万辆左右。浙江万轮工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航说:“美国采购商告诉我们,现在几乎所有超市自行车都已经卖空了,尤其是儿童自行车,让我们加快进度。”今年5月以来,万轮工贸临时新招200名工人,并开设了一条新的生产线。目前,三条生产线都已经超负荷运作。

  年销量200万辆的杭州久亿车业有限公司同样是这轮行情的受益者,这家在德清和天津都有生产基地的企业,今年,国外订单大幅已经排到9月。“自有品牌的自行车全年预计销量大概20万辆,比往年增长50%左右。”销售总监李志明说,这也表明疫情发生后,消费者对健康更加重视。

  除了整车销售在上扬,自行车配件销售也在同步上扬。“现在订单都是爆单状态,天天加班到晚上9点钟。不仅我们在加班,永康的一些自行车企业也都在日夜加班。”兰溪捷克运动器材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生产刹车制动装置,办公室主任吴卫华笑着说道:“去年5月份的订单在45万个左右,今年已经达到70万个,预计6月底会达到去年的一倍。” 其中运动休闲自行车的增长比例最高,捷安特等国内外知名自行车品牌都大幅度提高了订单数量。

  对于当下出现的自行车“抢购潮”,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也一直在关注。他认为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当中,骑行运动由于其特殊优势而受到热捧。“预计这种情况会维持到10月份左右。”杨明表示,体育企业也要把握机会,通过疫情带来的需求,发展出更多的忠实骑行爱好者。

  自行车销售热潮方兴未艾,我省骑行运动硬件建设早已走在前头,让骑行爱好者可以尽情撒欢。在各地建设或开发的诸多绿道、步道及“环浙江国家步道系统”中,骑行道成标配。此外,我省近几年来各类自行车赛事也层出不穷。下一步,我省准备创新赛制,与北京、江苏等地强强联合,打造跨省、跨领域、全产业链融合的自行车运动发展体系,既保证专业化,又引入社会化运作,也促使更多的人参与到骑行运动当中。

 

标签:自行车;订单;销量;自行车运动;骑行;抢购潮;童车;交通工具;生产商;工贸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