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吴易昺:芳华年少 未来可期
2020-06-09 03:41:4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吴易昺,1999年出生于杭州,中国网球运动员。4岁时开始接触网球。2007年,年仅8岁的吴易昺被破格选入浙江省队。2016年,吴易昺参加中国网球大奖赛,决赛耗时50分钟以6∶2、6∶1横扫张择夺冠。2017年,吴易昺在美网青少年组中包揽男单和男双冠军,成为历史第二位美网青少年双冠王、中国大陆首位大满贯青少年组男单冠军,携冠成为青少年世界第一,并于同年年底转入职业网坛。

  2018年4月,吴易昺在安宁挑战赛中击败叶甫根尼·东斯科伊,职业生涯首次在一场完整的比赛中击败世界排名前一百的球员。8月,吴易昺夺得亚运会男单银牌。

  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是浙江运动员的大本营。网球运动员吴易昺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回来过了。对于网球这种高度商业化的项目来说,没有受伤前,吴易昺的生活就是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密集的赛程让他没有时间停下来。

  疫情来袭,所有人都被严格限制了活动范围,自从春节回到队里,吴易昺已经在这里封闭了两个多月了,这也是他近几年来在杭州待得最久的一次。封闭期间,吴易昺不仅减了10公斤的体重,整个人显得瘦了不少,更增添了许多感悟。

  少年天才,迎来高光时刻

  说吴易昺是少年天才,相信很多对他的履历稍有了解的人,都不会反对。

  4岁时,还在上幼儿园的吴易昺第一次接触网球,那之后就展现出了非同寻常的兴趣及天赋。不过,吴易昺坦言:“为自己打开网球大门的是妈妈。”在那之后,吴易昺水平也越来越高,随着他参加的少儿比赛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在2007年,省网球队教练陈燕北专门找到了只有8岁的他,对他进行破格录取,参与到12岁以下青少年组的省集训当中。

  年少时间,吴易昺的妈妈在他的网球之路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吴易昺回忆道:“妈妈是比较严格的那种教育风格,她一直教育我做一件事,必须要坚持做好,不然就不要做了。”

  在那以后,年少懵懂的吴易昺见识到了网球的另一个世界:通过省集训队,他有机会与全国各地的网球青少年们比赛切磋,飞速成长。虽然吴易昺这时候还是一名小学生,但他已经开始过上了半天上学半天训练、时不时参加全国性比赛的生活。

  接下来的几年里,吴易昺横扫全国,连续拿到了U10、U12和U14的全国单打冠军。对于此时已经完全沉溺在网球当中的少年而言,踏过了爱好者的大门之后,他希望能够选择一条更为精彩、更为适合自己的道路。

  2017年,吴易昺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在美网青少年组中包揽男单和男双冠军,成为历史第二位美网青少年双冠王、中国大陆首位大满贯青少年组男单冠军。9月中,ATP上海挑战赛里,吴易昺再度夺冠。

  2018年,19岁的吴易昺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为中国队拿到了一枚宝贵的男单银牌,实现了24年来的突破。

  “为国出战与打职业比赛不同,亚运会是代表国家出战,能够身披五星红旗为国而战是一件非常令人骄傲的事情。”吴易昺自豪地说。

  “我喜欢团队作战,这是一种合作过程,也是一种交流的机会。李喆、张择、公茂鑫这些老大哥正是我心中努力追赶的对象。”吴易昺说,他们对于中国网球做出的贡献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如何从年轻球员成长为可以挑得起担子的球员也是他急切需要学习的地方。

  经历伤病,让他更加成熟

  带着诸多荣誉,吴易昺迎来了自己的18岁生日,也正式踏入了职业网坛,然而成年人的网球世界却给他当头一棒。伤病,是吴易昺近两年来最熟悉的伙伴。前面的路走得多顺,后面的坎儿就有多难迈。

  由如此高的起点从青少年转入职业选手,当然可以理解球迷对于吴易昺的未来那种万众期待。

  但对于吴易昺过去两年的发展,卢彦勋用了“感伤”一词来描述自己的心境。吴易昺在2018赛季只参加了4战赛事和两次戴维斯杯。其余的时间,他都在康复训练。

  2019年右肘微创手术之后,吴易昺在社交媒体晒出和他的偶像穆雷以及杜兰特一样的“同款床照”。关心他的球迷才知道,原来吴易昺是因为右肘的伤势才缺席诸多比赛,右边手肘的伤病让他至今无法进行正常的发球训练,

  好在,吴易昺并不急于求成。已经一年多没有正式踏入赛场的吴易昺,在心态上更加成熟了。吴易昺表示,养好伤病,我还有机会。

  在吴易昺受伤的时候,有一些球迷会质疑、会嘲笑,但是他都是一笑了之,甚至在球迷说他在亚洲赛季开始后出来露脸骗外卡时,他也会在底下回复:哈哈哈哈哈哈。看得出来,吴易昺在经历了一年多伤病上,不仅依然乐观,也更加成熟了。

  “有球迷会说,我怎么那么‘脆’?”吴易昺说,“其实想想他们说的也没错。”之前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训练场上,吴易昺有时会做出一个超越人体极限的动作,这给他的伤病埋下了一些隐患。如今,更换了新教练后,他正在以学习如何以更节能的方式打球。

  吴易昺说:“我经常会想,像我这样经常受伤也没怎么打比赛,就能打进300多名,如果养好伤病,一定能实现前100名的目标。”

  因祸得福,有了更多感悟

  两个月待在同一个地方训练,对于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来说,是一件非常罕见的事情,这次疫情让世界网坛按下了暂停键,吴易昺说:“这样一次特殊的体验,非常难得,和队友、教练们在一起朝夕相处,队伍现在的凝聚力特别强、特别团结。”

  20岁的吴易昺,已经是省网球队里的老队员了,和他同批的队员,现在只有2个仍旧留在队里。空闲的时候,吴易昺也会帮忙一起带着小队员们一起训练。

  虽然,右手肘的伤病让让至今都不能练习发球,但是看得出来,吴易昺正在全力做着恢复,期待明年能够重返赛场。

  在与名教头格罗维尔德分手之后,来自中国宝岛台湾的前温网男单8强卢彦勋成为了他的教练。曾经高居世界第33位的卢彦勋,在职业赛场上的经验也非常丰富,或许,他曾经的国际视野可以帮助吴易昺更好地成长。尤其是当两人的文化背景、语言、习惯等等都有共同点的时候,那样的合作似乎也更加有利于擦出成功的火花。

  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吴易昺今年已经减重了10公斤,整个人肌肉线条更加明显了,不过他说:“自己所有体重的变化,都是为了能够在场上更好地打球。”

  封闭在学院的两个月时间里,吴易昺除了训练,还会和别的队伍打打篮球,以此给枯燥的封闭训练增加一些趣味,他还说:“除了篮球队我们打不过,别的队都能赢。”

  不打网球的时候,吴易昺喜欢听歌,也喜欢唱歌。时下很流行的那种K歌软件,他也很喜欢玩。录上一首自己喜欢的歌,再发布到社交平台上,他从来也没有偶像包袱,只是想跟自己的球迷、朋友分享自己的快乐而已。

  说起最喜欢的歌手,吴易昺毫不犹豫地站队周杰伦。其中,还有一段趣事。有一天外公给吴易昺听了一首《千里之外》,给他推荐自己的偶像费玉清,没想到意外地让吴易昺喜欢上了周杰伦。

  作为首位来自中国的青少年世界第一,吴易昺承载了太多关于中国网球的希望。回到现实当中,吴易昺也才20岁,对于职业网坛来说,他依旧是小将、是新秀,他未来的职业道路还有大把的时间。芳华年少,在成长的道路上,吴易昺仍然值得期待。


标签:网球;青少年;男单;美网;职业网坛;中国网球;伤病;男单冠军;男双冠军;少年天才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