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漫”山遍野,莫干山俯拾皆是运动——“跟着记者‘探’遍运动休闲小镇”采风之二
2020-06-09 14:03:01 来源:体坛报 陆一帅 郦琪琛

  “如果你纯粹的想要一个岁月静好的假期,那么莫干山上有上百家民宿可供选择。如果你在放空之余,还有点蠢蠢欲动的精力,那莫干山同样也能满足你。”沈耀腾,德清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他的这番话更像是朗朗上口的“广告语”。

  德清莫干山漫运动小镇,这名字乍一听很“散漫”,实际上“漫运动”正是其核心主题——立足“国际知名运动休闲胜地”和“长三角高端运动圣地”的战略定位,结合“洋家乐”高端乡村度假业态,提供国际、高端、时尚的运动体验,让喜爱户外运动的游客,来了不想走,来过还想来。

111.jpg

  竹海莫干山,山水之间俯拾皆是运动

  和安吉山川运动小镇“鬼斧神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相比,莫干山漫运动小镇则显得“平易近人”许多。以小镇为核心,各类运动场馆、设施星星点点散落期间,或落在不经意的山坳坳中,或布局于修竹满山、绿荫环径间,甚至可能降落于山塘水库中,一切都是那样的自然,丝毫没有那种雕饰之美。

  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在户外运动界颇具名气。离镇上一公里,深藏在山坳坳中。不过,当大气、高端、惊险刺激的攀岩墙、丛林滑索、高空网阵等大型设施出现在眼前时,第一感受岂止是震撼!矗立于半山腰的攀岩墙,是目前中国高度的NO.1;六条登山徒步道,保持原生态状态,健身与科普相结合,分别适合于亲子、挑战徒步攀登;高空网阵大有将武林八卦阵,从古代搬到当下的神秘感……难怪,来自北京的李女士自驾1300公里,专程赶赴这里深度体验。“确实不虚此行。”李女士一家对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情有独钟,在这里度过最充实的两天。她有两个孩子,一个九岁,另一个六岁,小儿子在高空网阵上大哭不止,哭完又坚持冲关,李女士一直都在鼓励,他说运动是锤炼意志、提高体质最好的手段。当李女士们从北京南下而至,也让基地的总经理杨梦云激动不已,她说疫情的影响确实十分深重,但目前总体向好,相信很快会有团队纷至沓来,她相信困难是暂时的,甚至预料疫情过后户外运动会迎来报复性消费的高潮。

  离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相距5分钟,有一座劳岭水库。这座占地一公顷的水库,存在半个多世纪了,之前的唯一使命是农田水利灌溉。不过,从去年开始这池水“动”起来了。户外爱好者蒋章鹏是莫干山土著,这位90后的小伙子把休闲皮划艇引进到这里,成立了朗途皮划艇基地。泛艇湖上,体验新鲜的同时,彻底放松身心。让蒋章鹏感到意外的是,光是接待民宿的客人,一年就达到1万人;另外,平均每天还有两批次团建团队。“我自己最大的爱好是登山,每年都会跑欧洲、新疆或西藏,父母很担心安全问题。现在,算是寄情于皮划艇运动,同时还有经济上的收益,挺开心的。”蒋章鹏说。

  坐落于何村村的久祺国际骑行营,深藏在竹海中的骑行赛道,已是长三角骑行发烧友的重要目的地。不仅接待散客、团队,也承办各类赛事。随着人气越来越旺,已有配套的酒店,还因地制宜打造帐篷酒店基地,白天骑车,晚上数星星,特别小资的生活。

2222.jpg

  传承百年体育基因,让“叶子”变“票子”

  莫干山是中国著名的避暑胜地。鲜为人知的是,这里还是近代体育的发祥地之一。莫干山的体育基因,有着百年的传承与弘扬。在莫干山上,一百多年前就建有网球场、游泳池,外国人还在这里办过运动会。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社会名流将莫干山当作“后花园”,建起大批的时尚建筑,上海的海派文化,包括体育运动对莫干山的浸润与影响十分深远。至今,这里还保留蒋公道、紫岭、莫干岭、梅皋坞等登山步道。

  一脉相互。到了21世纪初,2007年南非的骑行运动爱好者高天成(中文名),到了这里便留下不走了,并且办了著名的“洋家乐”。这也标志着,体育运动在文化底蕴深厚的莫干山迅速激发活力。目前,莫干山的民宿床位已经突破1万张,而体验“旅游+体育”是最大客流。

  运动休闲,让竹子的“叶子”,变成了老百姓口袋里的“票子”。在莫干山可体验的运动休闲项目,多达二十多种。赛事应运而生。五年前,小镇开始尝试举办户外运动赛事。目前,莫干山竹海马拉松已连续举办四届,凯乐石跑山赛连续举办三届,还包括2019年浙江省首届户外运动大会。同时,自主培育了首个IP赛事——“侠客国度”国际障碍挑战赛,每年吸引全球近万名参赛选手。体育赛事的消费,不仅是吃、住、行、游,还包括装备、医疗、补给等,这些都让老百姓乐在心里。

  “户外+”,也是着力书写的文章。以连续举办六届的莫干山赏花节为例,主办方把热气球、高空网阵、直升机、骑行、瑜伽等“漫运动”体验与之融合,为赏花节增添活力与灵动。去年,就连开幕式的方式也变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支百余人的上海户外团走进莫干山镇,以“毅行+赏花”的全新方式认识莫干春景。

3333.jpg

  据统计,2019年,小镇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5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2亿元。其中,体育产业基地接待量达6.5万余人次,实现产值3500万元,带动旅游入住率提升10%;赛事带来客流超过5万人次,“如果按每人每跑一公里报名收费8元计算,已远远高于大城市出租车打车费。” 沈耀腾言语间颇为自豪。

  点赞莫干山“徐霞客”,吆喝好山好水好运动

  推荐莫干山的好山好水好运动,主体不应该只是政府,而更应该是市场。让更多游客以运动的方式认识莫干山,百年以来从来不缺乏为此不遗余力吆喝的莫干山“徐霞客”们,来自南非的高天成是“徐霞客”,来自上海的夏雨森也是。

  记者在莫干山镇上遇见了夏雨森。一脸络腮胡子的他,是镇上“岂遇运动民宿”的主人。37岁的夏雨森是户外运动发烧友,与高天成一样,以运动的方式走进莫干山后再也不走了,现在甚至已经举家从上海搬到莫干山落户。除租赁民舍,开办700多平米、拥有14个房间的运动民宿外,最重要的身份是莫干山好山好水好运动的“民间推广大使”。夏雨森发起成立了莫干山运动联盟,每个星期至少5天以上组织开展户外运动,包括户外瑜伽、骑行、徒步登山、跑山、皮划艇、攀岩、运动摄影等等。他说,以运动认识莫干山,是认识莫干山最正确的方式。“莫干山独特的魅丽,只有在运动中才能更好认识。莫干山值得每位运动爱好者留下来。”又是一句广告语。

标签:徐霞客;小镇;户外运动;广告语;骑行;皮划艇;高端;夏雨;管委会副主任;Discovery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