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黄泥房”到“第一乡” “体育+”助推民族村发展
2020-06-15 06:22:1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本报讯日前,首届浙江省民族乡村振兴“百村大会堂”在衢州龙游举办。本次活动以“锦绣畲乡·百村一梦”为主题,村主任、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纷纷从各自领域出发,发表了对民族村的不同见解,为民族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共谋浙江民族乡村振兴。活动现场,公布了首批“农文旅”融合开发培育民族村名单,体育也因此成了推动民族村开发的推手之一。

  位于桐庐县的莪山畲族乡是杭州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一个他们眼中曾经的小山村,在励精图治后成了别人眼里的“诗和远方”。为何能有如此大的转变?积极利用当地民俗体育成了引流法宝之一。由于莪山畲族乡民族印记鲜明,保留着畲乡棍凳、竹竿舞、五步拳、七步拳、大回拐棍等富含畲族特色的武术、民歌和舞蹈,沿袭“三月三”“六月六”等传统节日,当地还常态化举办畲族武术表演赛和少数民族运动会,利用“体育+旅游”的模式吸引了大批游客,也带动了当地民宿行业的兴起。

  记者了解到,目前莪山畲族乡有高端民宿9家,房间100间,床位150张,年均接待游客量10.1万人,旅游收入1590余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6268元,位居全国畲族乡镇前列。去年10月,莪山畲族乡还获中国民族品牌文化委员会授牌“中国畲族第一乡”,实现了从“黄泥房”到“第一乡”的弯道超车。

  此外,景宁畲族自治县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其下辖的多个村都榜上有名。当地各民族村利用幼儿体育大会民俗展演活动、全国象棋棋后赛等大型体育活动赛事,打响“体育文化牌”,以达到振兴乡村、发展致富的目的。

  据悉,我省共有少数民族53个,其中畲族人口居多,除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区外,省内还有18个畲族乡(镇)。浙江大学体育现代化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刘遵嘉认为,民俗体育旅游为浙江省乡村旅游搭建了平台和载体,对当地经济效益提升起着重要作用:“我省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可以借助当地特色的民俗体育进行文旅体多面的融合,以点代面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标签:民族村;畲族;乡村;振兴;浙江省;莪山畲族乡;建言献策;民俗体育;专家学者;村主任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