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小社区做出大文章 全民健身启动“嘉”速度
记者现场探营“运动家”社区,设备齐全,满满都是“黑科技”
2020-06-16 02:45:2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晨阳

1.png

  为了让体育锻炼更好地融入百姓生活,今年,嘉兴市政府把“全民健身普及推广”项目纳入十大民生实事,明确要求组建“运动家”社区50个。近日,嘉兴市实施全民健身计划领导小组会议暨“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建设现场会在秀洲区油车港镇举行,本报记者前往已经建成的几个“运动家”社区示范点, 看一看这几个百姓家门口的健身房有何不同。

2.png

  年卡一天只需1元 居民刷脸进出很方便

  位于秀洲区油车港镇天星社区的百姓健身房,是嘉兴市“运动家”社区的示范点之一,经过前期建设和试运营,于5月23日正式启用。健身房工作人员说,开业以来,前来体验的居民络绎不绝,健身房还搭载了“黑科技”系统,既可以有效管理人流量,还能为居民进出提供方便。“居民只需在嘉兴市‘社区运动家’小程序注册认证,就可以刷脸进出所有‘运动家’社区。”

  在健身房的不同功能区,居民们感受到了各种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乒乓球桌区域,爱好者同台竞技,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儿童游乐区域里,小选手们的五子棋比赛激战正酣;飞镖场地上,激烈的比拼正在上演;在器械区,年轻人刚刚完成了一组哑铃动作……

  天星社区居民沈先生是一个健身爱好者,此前常常为家附近找不到合适的健身房而苦恼,天星社区百姓健身房正好满足了他的需求,“健身设施很新,种类也齐全,由于就在家门口,我每天下班后都可以去健身房练一会。”

  运营方负责人雷勇介绍,市民单次使用健身房只需3元,也可以办理360元的年卡,平均下来每天只需1元,收费远低于市场价。“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我们希望居民通过低廉的价格收获高质量的服务,助推全民健身氛围的打造。” 雷勇说。

  城市“边角料”化身运动场 多项基层体育赛事指日可待

  有的社区也想打造“运动家”社区,但苦于没有合适场地,天星社区的做法或许能为他们提供思路。天星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建在一座高架桥下,把原本闲置的桥下空间给利用起来,这样即使在下雨天,居民也可以进行锻炼。记者现场看到,运动场有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门球等多个室外运动区。

  天星社区党支部书记沈凯介绍,这块运动场于2019年3月投运,占地1600平方米,花费70多万元,是免费对外开放的。“运动场地很受居民欢迎,有居民还向社区提议,想要延长开放时间。”

  今年4月,该运动场被定为“运动家”社区示范点,引进了人脸识别系统,“这样一来更方便了,省去负责进出登记的人工成本。我们还根据居民的运动需求,相应延长了场地的开放时间。” 沈凯说,运动场还引入了第三方运营机构,预计在下半年举办多场基层群众体育赛事。

  大数据管理更安全、便捷 政府还有专项补助资金

  目前,天星社区还提升建设麟湖小学综合体育场、吉祥大桥桥下运动空间、如意湾党员先锋站等场馆建设并完成智慧设备接入,不断以数字化提升公共体育服务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在项目建设时充分考虑到了安全与共享的融合。其中,位于油车港镇麟湖小学的“运动家”示范点,为避免市民进出影响学校教学活动,设计时专门通过拦网、进出通道分开等将运动区与教学区进行了物理隔断,并进行了错时开放。

  “随着‘运动家’社区项目设备系统的引入,每天有多少人来学校锻炼,后台都会有相应数据。根据这个绩效,市、区两级政府会给予一定补助,我们将把这笔资金用于场地保洁和体育设施的维护,为市民锻炼提供更好体验。”学校负责人说。

  打造15分钟健身圈

  50个“运动家”社区未来可期

  在“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建设现场会上,嘉兴市体育局局长王蕾表示,作为2020年度嘉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全民健身普及推广项目明确要组建“运动家”社区50个,新建基层专项体育场地30个,改造提升小康体育村30个,打造15分钟健身圈。同时,通过智能物联技术、数据上云,实现全民健身大数据“一次录入、实时共享”和“一个数据用到底”,将大数据与行政服务相结合,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体育管理部门向民生服务延伸。

  据悉,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嘉兴市接下来将更深入地推进全市“全民健身普及推广”工作的开展,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此外,嘉兴市还注重后备人才培养“多元化”,体育产业发展稳步“市场化”,体育特色文化彰显“地域化”,体育改革创新还呈现“融合化”特点,让体育发展活力得以持续激发,于提升生活品质之中,展现更多“动感禾城”的魅力。

  

标签:健身房;社区;运动家;全民健身;嘉兴市;居民;示范点;运动场;油车港镇;嘉兴市政府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