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发生后,这群体育人冲在了救援最前线
奋战17个小时没合眼,救出5条生命
2020-06-18 02:10:2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晨阳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了。”44岁的蒋伟涛满脸灰土,这是现场搜救工作结束后,他说的第一句话。蒋伟涛双手布满了细长的伤口,向来体力不错的他,在进行了长达17个小时高强度的搜救后,回到家便沉沉睡去。

  6月13日下午4点40分左右,一辆满载液化石油气的槽罐车在温岭市G15沈海高速公路出口发生爆炸,引发周边民房及厂房倒塌。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20人死亡。事故发生后,救援力量从四面八方涌来,他们拼尽全力,在废墟中与死神斗争,同时间赛跑。其中,有一支由户外运动爱好者发起的温岭天鹰救援队,最早进入事故现场参与救援,蒋伟涛就是这支救援队的副大队长。

  17个小时不停歇

  他们从“死神”手里夺回5条生命

  6月13日傍晚,蒋伟涛从朋友圈里得知事故发生,那时他刚刚在水库完成了潜水训练,“我看到视频,一下子就警觉了,感觉挺严重的。”在确定现场需要支援后,他立即召集救援队员赶往大溪。

  现场的情况,超出了所有人的意料——房子被“劈”去了半身,满目残垣断壁,谁也不知道底下压着多少人。当晚6点,来不及布置详细搜救方案,蒋伟涛向队员们简单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后,便开始分组进入搜救。

  由于大型设备还没到,队员们只好徒手挖掘,“好多人的手被水泥板和玻璃给划破了,但当时哪里顾得了这些,心里除了救人还是救人。”蒋伟涛回忆,首个救出的是一位60岁左右的阿姨,她被压在水泥板下,救援人员是听到微弱的求救声才发现的,“队员们平时经常组队去登山,户外运动是很考验团队精神。有了前期合作基础,我们救援时就可以尽量避免对人员造成二次伤害,营救过程比较顺利。”

  救援从当晚的6点,一直持续到了第二天中午11点,除了中途匆匆咬了几口面包,大家全程都没有休息,总共救出了5位被埋村民。

  户外运动达人组建的救援队

  对体能考核很严格

  记者了解到,温岭天鹰救援队成立于2015年,是由十几个热爱户外运动的市民发起的,目前人数已发展到63人。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来,该救援队参与搜救行动多达300多次,主要参与台州、丽水、平阳等易发自然灾害地区的救援。

  队员的年龄从30岁到50岁不等,基本都是参与户外活动时认识的,“聊天中,听说我们是做公益救援的,他们觉得这事很有意义,便主动要求加入队伍。”蒋伟涛介绍,队员们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有的喜欢户外徒步,有的玩绳索很厉害,还有游泳健将,单车达人等等。

  “干救援的,体力肯定要好,不然长时间的消耗,身体肯定吃不消。”蒋伟涛说,在选拔队员时,除了要有奉献精神,对于体能的考核尤其严格,“这是硬指标,通不过就不能加入。”

  蒋伟涛本身也是一个户外达人,他是温岭登山协会11年的老会员。每到周末,蒋伟涛常常约上队员,去挑战省内外的高峰。例如长三角第一高峰黄茅尖,蒋伟涛不知翻越过多少次,“这不仅锻炼体力,更有助于对户外地形的判断,浙南地区常常有老人在山区走失,没有地形地貌的基础知识,搜救是很困难的。”

  据悉,为了应对七八月份的汛期可能带来的灾害,温岭天鹰救援队近期将提高训练强度和频次,主攻体能训练和水上训练,反复操练桨板前进、翻舟自救等项目。

  

标签:搜救;救援;体力;温岭;队员;户外运动;现场搜救;灰土;水泥板;伤口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