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听从雪山对心的召唤
攀登者徐立勤:登顶!不止是珠峰
2020-06-16 02:52:5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俞旻星

1.png

  今年5月底,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随后顺利完成峰顶测量任务。听到这个消息,海宁有一个人内心格外激动,他就是徐立勤。2018年,他曾成功登顶珠峰。

  10年前爱上户外运动 2013年雪山初体验

  徐立勤今年54岁,土生土长的海宁人,从事交通运输行业。与雪山结缘,还要从2010年说起。“人到中年就想着运动锻炼一下,从爬海宁的东、西山开始,到后来加入俱乐部一起去爬外面的山,一段时间走下来发现国内的路线走得都差不多了,于是想到了要去爬雪山,挑战一下。”徐立勤笑笑说,自己爬山的目的非常单纯,“就是为了看风景”。他享受着爬到山顶远眺的那一刻。

  但爬雪山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光是做准备就颇为费心。让徐立勤记忆犹新的是2013年时第一次去爬云南哈巴雪山。

  “第一次爬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内心还是很紧张的,就怕爬的过程中体能跟不上。”让他感到欣喜的是,当时一共有6个登山者一起出发,经过3天时间,只有徐立勤成功登顶,“有些人心里很慌,海拔4000米时就高反严重,有些人在冲顶前体能跟不上了,只能放弃。”分析其中原因,他认为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同样很重要。

  首次攀登5000多米雪山成功之后,徐立勤一下子找到了目标,那就是去攀爬下一座更高的山峰。四川四姑娘山、雀儿山、新疆莫斯塔格峰、卓奥友峰(属于喜马拉雅山脉)……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挑战世界最高峰 在海拔6500米处放风筝

  “怎么会有勇气去挑战登顶珠峰?”对此,徐立勤很淡然地回答:“登山爱好者就是这样,一点点挑战,当你挑战5000米、6000米、7000米都成功的时候,就仿佛获得了挑战珠峰的资格,何不去试试?”

  2014年7月,徐立勤成功挑战海拔7500多米的新疆莫斯塔格峰后,便萌生了挑战珠峰的想法。为了这个目标,他准备了多年。“爬珠峰主要靠两方面,体能和心肺功能。”徐立勤说,为了能锻炼这两项功能,他每天都会去跑山,或骑自行车、走楼梯。

  2018年4月7日,徐立勤到达拉萨后,开始了他为期一个半月的登顶挑战。徐立勤参加的这支登山队共11人,来自中国各地。在离开拉萨后,一行人在珠峰下的县城休整了一天,就来到了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在这里,徐立勤一边适应高原,另一边还要进行持续的拉练。

  “我们采用的是喜马拉雅式爬山,也就是步步为营。”徐立勤一队人经历了1号、2号、3号营地。5月16日凌晨,开始向珠穆朗玛峰发起了最后的冲刺。最后的这段路垂直距离500米,路程3000多米,徐立勤一行花了7个小时才坚持走完。

  终于,在早上7∶01太阳升起时,在珠穆朗玛峰顶,徐立勤享受到了第一缕阳光!“站在世界最高峰那一刻,才明白‘一览众山小’,好像这个世界都变小了。”

  要说在整个攀登过程中最浪漫的小事,应该就是在海拔6500米的地方放风筝了。这是他出发之前,父母给他的风筝,一路跟着他跋山涉水,居然到了珠峰。“我就想着不如带去试试看能不能放飞起来,结果挺惊喜,因为山上风大,很轻松就放上去了。”

  运动让他脱胎换骨 未来还将继续挑战

  从西藏回到海宁后,家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觉得他瘦了、黑了、沧桑了……但徐立勤坦然接受。从爱上户外运动到成为登山爱好者,徐立勤明显觉得自己身体变好了。“我年轻时候开大巴车,下了班就去喝酒。后来坐办公室了,依旧是整天坐着不动。”说到现在的变化,他满满的自豪感,“我的很多同龄朋友都患‘三高’,我今年54岁,身体健康,心肺功能和年轻人差不多,这就是运动的好处。”

  如今,徐立勤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进行2小时的体育锻炼,他忍不住感叹:“早几年我跑东山的时候,整座山就我一个人,最近我发现越来越多人开始跑山,这是好事。”

  说到接下来的挑战,徐立勤坦言自己年纪大了,暂时没有爬山计划,但坚持运动这件事,他不会放弃。“这段时间我一直在练习越野跑,和跑马拉松相比,越野跑和大自然的距离更近,风景自然也更美。”他笑着说,今年下半年计划去张家界天门山参加越野跑比赛。在他看来,名次并不重要,完成自己设下的目标,战胜自己,便已足够。

  

标签:海宁;雪山;成功登顶珠峰;户外运动;珠峰;风筝;世界最高峰;海拔;峰顶测量任务;挑战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