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共享亚运创建行动  
亚运公开课(12):亚运口号与亚运歌曲知多少?
2018-10-31 08:26:06 来源:杭州亚组委


  说起“口号”这两个字,《现代汉语词典》中说:“口号是供口头呼喊的有纲领性和鼓动作用的简短句子。”比如大家在参与各种团体活动时,也会想着有一个口号,既可以活跃气氛、鼓舞士气,又能够振奋精神、彰显文化特色!同样,在亚运会的国际大舞台上,肯定也少不了口号,那么亚运会口号你了解吗?

  口号,用英文来说,就是Slogan。亚运会至今已成功举办18届,起初一些亚洲城市举办亚运会时,很多都选用了以“Ever Onward”,翻译成中文就是“永远向前”四个字作为亚运口号。

微信图片_20181113095450.jpg

  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当时的口号为:团结、友谊、进步。对应的英文单词分别是团结-Unity, 友谊-Friendship, 进步-Progress。

微信图片_20181113095457.jpg

  1994年广岛亚运会,口号为“Asian Harmony”-“亚洲人的融合”。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口号是“The Games of Your Life”-“你生命中的盛会”。

  2010年第十六届亚运会在广州举行,口号是“Thrilling Games, Harmonious Asian”激情盛会,和谐亚洲,Thrilling意为激情,Harmonious意为和谐。

微信图片_20181113102911.jpg

  而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18雅加达亚运会上,亚运口号为“Energy of Asia”-亚洲能量,代表亚洲人自身散发的能量,激发亚洲人的潜能,突破亚洲人的极限,展现亚洲人的青春与活力,从而突出这个口号对亚洲人的意义和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181113103000.gif

  每一个亚运口号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如果说亚运口号能够振奋人心,那么在亚运会中,还有一样东西,则能够更广泛的在世界的舞台上传播传唱!

  2018雅加达亚运会的官方主题曲《Reach for The Stars》,题目的寓意是鼓励运动员要有崇高的目标,雄心勃勃。

微信图片_20181113103109.gif

  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官方歌曲《天涯共此时》,由李宇春、林俊杰、莫文蔚等歌手共同演唱。歌名巧妙的运用了唐代诗人张九龄的名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寓意在珠江之上,“海上生明月”之时,邀请全世界共同见证这一届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亚运会。

微信图片_20181113103147.gif

  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由刘欢和韦唯演唱的《亚洲雄风》脍炙人口,被众人传唱,甚至成为了几代人印象深刻的年代见证!

微信图片_20181113103225.gif

  亚运口号与亚运歌曲,已经成为这场亚洲盛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也将越来越充分地展现着亚洲人民的智慧与热情!让我们期待2022杭州亚运的精彩表达与飞扬歌声!

标签:亚运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