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共享亚运创建行动  
亚运公开课(15):亚运“首金”大盘点
2018-11-19 03:15:55 来源:杭州亚组委

  都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回顾以往,在每一届亚运会当中,诞生的首枚金牌往往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首金不仅能给国家带来荣誉,更是能鼓舞整个团队的士气。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亚运首金的故事。

  尽管亚运会的影响力不及奥运会,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要赢下一枚亚运会首金的难度,可能会比奥运会更难。

微信图片_20181119110338.jpg

  奥运会在大部分情况下,一般会将射击定位为首金项目,但亚运会则不同,为了照顾一些体育实力相对薄弱的主办国,东道主拥有一项特殊的权利,那就是可以将东道主的优势项目放在首金的位置。这也是为什么近40年时间里,亚运会首金产生的项目从跆拳道到举重,再到马拉松,又从花剑变成射击,如今又变成了武术。

微信图片_20181119110501.jpg

  说起武术,咱应该都知道,在2018雅加达亚运会上,我国选手孙培原勇夺武术长拳冠军,这也是雅加达亚运会诞生的第一枚金牌!回顾历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中国队已经在最近五次亚运会上实现了对于第一枚金牌的五连霸,能量堪称惊人!

微信图片_20181119110537.jpg

  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这也是中国第一次举办亚运会,因此首枚金牌的归属引起了外界的极大关注。组委会将女子举重44公斤级金牌设为首金项目,中国选手邢芬不负众望为中国军团获得了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这也是中国人第一次获得亚运首金。

微信图片_20181119110614.jpg

  1994年,日本广岛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亚运会,这也是首次在首都以外的城市举办的一届亚运会。日本特意将新增项目空手道女子个人比赛放在最前面,这也是日本最具优势的体育项目之一。最终日本选手横山久美轻易夺冠。


微信图片_20181119110644.jpg

  1998年曼谷亚运会,组委会将女子马拉松作为第一个比赛项目,男子马拉松则作为最后一个比赛项目。组委会认为,马拉松在各个比赛项目中最能体现运动员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因此特意这样安排赛程。最终日本选手夺得了亚运会首金。

微信图片_20181119110713.jpg

  2002年釜山亚运会,韩国把意义非凡的首枚金牌安排在开幕式当日产生,项目是男子花剑。因为在这个项目上韩国拥有奥运会击剑冠军金永浩,然而令韩国人失望的是,金永浩在半决赛中被王海滨击败,而决赛王海滨再次击败韩国新秀金相勋夺得了冠军!

微信图片_20181119110749.jpg

  2006年多哈亚运会,在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比赛中,中国三员虎将朱启南、刘天佑和李杰全力出击,力压劲敌印度队勇夺首金。

微信图片_20181119110841.gif

  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首金于13日在武术男子长拳项目中产生,这也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卫冕冠军袁晓超不负众望,卫冕了长拳冠军。这也是第一次由武术选手拿下中国在亚运会的首金。

微信图片_20181119110908.gif

  2014年仁川亚运会,郭文珺、张梦圆、周庆媛联手拿到了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比赛冠军。

微信图片_20181119110933.jpg

  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武术长拳项目再度成为了首金诞生之地,面对着本土名将马尔维罗的强有力冲击,大满贯得主孙培原顶住印尼魔鬼主场的压力,最终以9.75分的高分、0.03分力压马尔维罗,夺得冠军,为中国队实现了亚运会首金的五连霸。

微信图片_20181119111002.gif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

  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首金项目会是什么?

  又会是哪位运动健儿问鼎首金呢?

  让我们共同期待!


标签:亚运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