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深化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 推动体育社会组织蓬勃发展
温州市体育局
2019-01-24 01:53:34 来源:浙江在线

  2017年9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与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联合在温州开展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一年多来,在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体育局精心指导、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们扎实抓好17项政策创新,着力推进30项重点工作,精心谋划实施77个重点项目,推动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比如,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计划方面,乐清新体育中心等4个公共体育场馆试行体育场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改革,市体育局、市卫健委联合在市中西医院创办了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全省首个公立医院运动医学中心;在鼓励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方面,今年雅加达亚运会上10名温籍运动员取得了10金4银1铜的好成绩,其中有4名是社会力量培养输送的。目前,市、县两级社会力量兴办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训练机构已达149家(其中市级28家),在训人数5705人,占在训总人数的65%;在鼓励社会力量投资体育产业方面,把扶持体育产业发展的奖补资金从每年328万元提高到1200万元,将持市民卡参与体育健身消费补贴资金从每年100多万元增加到500万元,谋划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的体育特色小镇、运动休闲旅游基地等49个项目,完成投资20亿元;在推进体育融合发展方面,市体育局联合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分别创办了体育协同创新发展研究中心、运动健康研究院、乡村体育发展研究中心并开始实质性运作,精心组织举办温州国际运动休闲博览会暨第九届中国·长三角国际体育休闲博览会、首届长三角体育产业高峰论坛,构建体育对外开放合作交流平台,等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体育报、今日浙江、浙江日报、体坛报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对改革试点工作做了大量深度报道。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被列为温州改革开放40周年十大突破性事件之一。广西、四川、广州、南京等17个省、市体育部门来温考察。

  在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过程中,我们坚持把引导鼓励支持体育社会组织特别是体育社团发展壮大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把体育社团培育成为社会力量办体育的重要主体。目前全市依法登记和备案的体育社团发展到2065个,其中市级体育社团78个,注册会员10万多人。

  一、加强扶持,营造体育社团良好发展环境。一是加大购买服务力度。将体育部门的赛事组织、技能培训等全部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2018年市本级180项赛事活动全部实行购买服务,协议金额2000多万元,基本是体育社团承接,激发了社团活力。二是加强资金支持。每年从市级体彩公益金支出预算中安排200万元左右专项用于扶持市级体育社团组织开展活动。三是鼓励争先创优。支持帮助体育社团积极参与等级评估、争创省优,目前,78个市级体育社团中5A等级的已有20个、4A等级的15个,合计占总数44.9%,5A等级的每年给予5万元活动补助、4A等级的每年给予3万元活动补助;此外,已创成省级先进体育社团25个。

  二、强化管理,保障体育社团规范化发展。一是加强对体育社团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明确社团领导人员的任职条件。对新筹建或换届的体育社团,重点指导帮助做好领导班子特别是主席、秘书长的人选安排,全部由体制外的专业热心人士来担任。二是抓好体育社团党建工作,把体育社团党组织划归局机关党委领导,制定体育社团党建工作指导意见,目前市级体育社团已建立党组织73个,社团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3.6%,共有党员1615人,体育社团凝聚力不断增强。三是加强考核激励。对市属体育社团由市体育总会实行年度考核评价,内容涵盖规范化、社会化、实体化、党建等方面,年底组织考核评分并分类定档,对优秀、良好社团予以奖励。

  三、优化服务,充分发挥体育社团重要作用。一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体育社团在组织会员开展好活动的同时,在市体育总会牵头组织下,连续7年举办温州市体育社团活动月,活动月期间所有市级体育社团集中开展100多项系列活动,直接参与5万多人次,受到广泛好评。二是体育社团与城市社区结对共建。目前已有46个市级体育社团与城市社区签约结对,帮助社区组织趣味运动会、开展技能培训指导、科学健身知识宣传辅导等各类活动655场次,市体育局给予每对1年2万元的活动经费补助。三是体育社团与学校结对共建。体育社团组建会员教练团队,通过组织兴趣班、运动队以及“4点钟学校”等途径进入校园,免费为学生开展课程训练,推广普及运动项目。如,市轮滑运动协会开展的“公益轮滑进校园”活动已进驻120所学校,为1万多名青少年学生进行轮滑训练;市跆拳道协会为100多所学校的4000多名学生免费进行每周1课的训练;温州南拳协会为20多所学校的6000多名学生进行了南拳教学培训。四是积极承办赛事。如市自行车运动协会承办全国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市体育舞蹈运动协会承办全国体育舞蹈公开系列赛,市国际象棋协会承办温州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市铁人三项协会承办温州国际铁人三项赛,等等。同时,各体育社团积极打造自主品牌赛事,如,市冬泳协会连续举办了35届的温州市春节横渡瓯江冬泳活动,钓鱼协会举办了25届的温州市钓鱼比赛、篮球协会举办了21届的温州市篮球锦标赛,市跆拳道协会创办了海峡两岸跆拳道公开赛,已经四届,每届参赛运动员超千人。五是积极参与体育文化建设和国际体育交流。如,市武术协会创办了温州武术博物馆,成为全国首家地市级民办武术博物馆;市足球协会组织青少年足球队赴意大利开展培训交流活动,并承接西班牙皇家贝蒂斯足球俱乐部教练来温办班;市龙舟协会组织民间龙舟队赴意大利罗马参加龙舟比赛。六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每个社团都成立志愿服务队,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如温州马拉松等大型赛事的志愿者基本来自体育社团;市登山协会、户外运动协会分别组建专业的山地志愿救援队,成为全市山地户外救援的主力军,市海陆空模型协会组建无人机应急救援大队,成为市应急救援系统的重要力量;市冬泳协会17年坚持在市区九山湖开展义务救生,共救起了240多名溺水者,并组建了全国第一支海上救助志愿者分队,赢得了社会赞誉,树立了良好形象。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决策部署,特别是学习贯彻郑瑶局长重要讲话精神,以“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为目标,秉持“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深化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推动体育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努力为我省体育事业贡献更多的温州力量。

标签:体育社团;社会力量;温州;改革试点;市体育局;协会;竞技体育;体育部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