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融入大局 全域布局 ​ 打造党委政府领导下齐抓共管“大体育”格局
​衢州市体育局
2019-01-24 01:53:33 来源:浙江在线

  近年来,衢州市体育局在省体育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抓好各项体育工作。特别是过去的这一年,在衢州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宏伟蓝图和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的引领下,衢州市体育局主动融入、全域布局,以创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为统领,配设施、建小镇、抓赛事、强宣传,着力打造党委政府领导下齐抓共管“大体育”格局。

  一、抓城市模范创建,提高城市业态竞争力

  创建国家全民健身模范市是国家体育总局赋予衢州的重大改革试点任务,衢州市先行先试,率先实践,打造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衢州样板”。把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落实到机制上,发挥工作专班机制优势推动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2017年10月,市政府成立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工作专班,由吕跃龙和毛建民两位副市长牵头,体育局主要领导担任推进办主任,体育、规划、财政、发改、卫计、水利、住建、国土等部门为专班成员,并明确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重点抓好“五个落实”(抓理念、抓规划、抓项目、抓机制、抓清单)的工作路径。把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落实到规划上,在全国率先启动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规划研制工作,采用竞争性磋商的方式确定北京咏怀钟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衢州国家全民健身模范市规划设计深化工作,并于2018年7月成为全国首个完成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规划编制的城市,于2018年9月底完成创建申报工作。把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落实在项目上,开展并启动衢州市15分钟健身圈建设工作,力争让更多的普通市民享受到更好更优的健身服务。

  二、抓基础设施建设,赋予城市能级提升力

  推动衢州市体育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在衢州市委市政府强有力推动下,2018年投资36亿元的衢州市体育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终于圆了衢州几代体育人拥有大型体育场馆的梦。市体育中心项目通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主抓,由市体育局选派专职人员承担专班工作,着力破解了项目推进的一系列难题,全力打通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最后一公里”,与国内顶尖的设计、建筑、运营团队达成共识并签订协议开展深度合作,确保了“最优主体、最佳方案”要求得以落地实现。体育中心项目将成为衢州的标志性建筑、标杆性工程,成为衢州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靓丽的金名片。推动衢州市全民健身中心华丽转型。衢州市旧粮食市场占地近3万平方米,长期处于废弃状态,如何让老百姓共享资源一直是衢州市政府思考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协调部署,市体育局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担当,最终确定通过引进合适的投资主体,对废弃市场实施1.5级土地开发的方式,结合原有建筑风格特点和布局,通过改建、局部拆除、整体运营规划的方式,打造形成衢州市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完成运动健身区、运动休闲区、运动生活区、运动体验区和办公服务区为主的五大区域,最终目标是将其建设成“以怀旧、快乐、时尚、休闲为主题”的综合性体育生活广场。推动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落地。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通过市政府抓县政府的方式层层推进实施,市人大两次开展全面督查检查并印发督查通报2次,市政府在8月到12月,基本形成每月一督查一通报,高频次高密度地推动体育144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落地,保障了项目进度和项目质量,进一步为基层群众的体育健身活动拓展了空间和项目。

  三、抓运动休闲小镇,赋予乡村振兴强动力

  灵鹫山森林运动小镇,以“森林运动”为特色的系列运动吸引了国内外大批爱好者,灵鹫山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灵鹫山浙江省首届森林运动会等一批具有自主IP的品牌赛事先后举办,一个沉寂无名的小乡村一下子成为了“网红”。2017年8月,灵鹫山柯城区森林运动小镇被国家体育总局列入全国首批体育特色小镇,至今游客已超过15万人次,截至2018年底旅游收入已超过2000万元。2018年3月,省体育局公布首批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名单,衢州江山的石门极限运动小镇上榜,成为衢州运动休闲小镇建设的又一示范。江山市重点打造以极限越野跑为基础,极限越野自行车、卡丁车等极限越野类项目为核心的相关极限运动项目,将重点形成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示范性的极限运动小镇。衢州成为全省同时拥有国家和省级运动休闲小镇的两个地级市之一。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链接起了体育与乡村振兴,让体育为衢州的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四、抓人气赛事活动,增添城市发展新活力

  连续举办一批群众参与度高的全民健身体育赛事活动,如全国新年登高主会场活动、万人同赛迎智运“8·8全民健身日”全国主会场活动、全国首届美丽乡村攀岩赛等。巩固一批传统品牌赛事,如衢州马拉松、第七届“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亚太汽车拉力赛等。引进一批新型赛事,如2018灵鹫山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中国首届森林汽车穿越大赛等。推进一批重大赛事,如中国滑水巡回大奖赛暨中国皮划艇巡回赛、国际铁人三项邀请赛等。同时在各类赛事活动中主动融入南孔文化元素,结合城市品牌宣传,成功打响“烂柯杯”“衢州马拉松”“心安湖”等赛事品牌。越来越多的本地人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越来越多的外地人为赛事活动来到衢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也越来越关心体育,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多次参加体育活动开幕式并带队领跑2018年衢州马拉松。体育赛事的不断举办为衢州城市品牌宣传、城市人气集聚起到了极强的带动作用。2018年,衢州共举办各类赛事活动超300场次,全年来衢人数突破100万,直接带动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其中仅信安湖上的三大水上运动赛事就吸引了近十万人次前往现场观看。

  抓体育品牌宣传,提升花园城市影响力

  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宣传,主动争取融入城市品牌宣传,通过体育宣传为衢州打造“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助力,也用体育不断提升衢州花园城市的影响力。参加全球活力城市建设研讨会并作主题演讲。2018年11月23日,全球活力城市建设研讨会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来自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及中国17个城市的代表齐聚苏州。我市作为全国三个城市代表之一在本次国际性会议进行案例和经验分享。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会上作《活力新衢州 美丽大花园》的主题演讲,用4个“衢州故事”,精彩生动地介绍了衢州推进体育发展、发展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加快活力城市建设的实践和经验,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誉与关泛关注。被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确定为中央媒体体育采风活动城市。2018年6月中旬,衢州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媒体采风单位,全国独家。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13家中央主流媒体先后赴灵鹫山森林运动小镇、江山市白沙村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开展体育采风活动,直接发布各类报道30篇,新华社2篇报道浏览量突破150万,衢州体育经验引起广泛关注。

  2019年我们将继续在省体育局的关心指导下,主动担当、主动有为,积极融入、积极有位,融入大局、全域布局,做深做精“大体育”格局,以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为统领,推动衢州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标签:衢州;小镇;运动健身;模范;赛事;市委市政府;工作;省体育局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