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深化改革 强化创新 ​ 全力推进奥运全运备战工作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
2019-01-24 01:53:32 来源:浙江在线

  “2022”周期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处于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交汇期,在东京赛场上取得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匹配的成绩,在陕西赛场上取得与浙江走在前列相匹配的成绩,是浙江竞技体育人的最高使命和无限光荣。新周期以来,省体育局高度重视训练备战工作,明确了“任务书”,设计了“路线图”,在人、财、物方面给予了最大限度的支持、提供了最大力度的保障,为我们抓好新周期备战工作明确了路径、备足了粮草,我们将按照省局的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力争更多运动员登上奥运、全运最高领奖台。下面,就学院全力推进奥运全运备战工作与大家作一交流:

  一、高站位推进责任落实,形成全员抓备战机制。始终把“为国争光、为浙添彩”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把奥运全运备战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和“头版头条”来抓,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备战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合力。在组织领导上,紧紧依靠省局备战办的领导,发挥好学院备战工作领导小组和情报分析、训练监控、科研医疗、后勤保障等若干个工作小组的作用,实行“一周一碰头、一月一分析、一季一盘点”,及时解决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在服务协调上,推行省局倡导的“最多提一次”服务,实行“院长直通车”制度,建立院领导联系运动队、重点运动员“双联系”制度,想运动队所想,急运动队所急。在落实路径上,按照省局要求,并结合学院实际,全面构建科学的目标和指标体系、清晰的任务和责任体系、完备的激励和保障体系、精准的监督和评估体系、可靠的信息和情报体系,以目标管过程,以过程保目标。

  二、高质量推进服务保障,做到以运动员为中心、以教练员为核心。一是做实“一金一案一策一技一团队”。“一案”,就是结合竞赛规则、主要对手情况等,制定每个夺金点的冲金方案,想在前,谋在前。“一策”,就是根据运动员自身情况,科学制订训练策略,明确周期训练计划和分阶段训练计划,切实提升训练效率。“一技”,就是针对运动员的突出问题,强化专项科技攻关。“一团队”,就是加强“1+X”复合型团队建设,“1”就是主教练,“X”就是科研、医疗、康复、体能等若干专技人员。二是做精备战保障。建立重点运动员标准化、精准化保障制度,把承担奥运冲金任务的运动员,划分为重点、次重点和一般三大类,明确相应的团队配置标准、外训标准、营养品供应标准,运动员对号入座,享受相应保障。三是做强教练员队伍。深化“不唯职称、只唯业绩、能进能出”的动态聘任管理机制,将主教练聘任与执教业绩、执教目标挂钩,实施过程考核管理,对连续两年未完成竞赛目标的,给予退出一线主教练。发挥好一线主教练业绩奖的导向作用,对完成年度竞赛目标的一线主教练予以重奖,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建立主教练例会制度,定期开展业务研讨,形成“讲业务、学业务、钻业务”的氛围。

  三、高水平推进科学训练,向科技要金牌、要成绩。一是开展多学科、多领域联合攻关。计划与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合作,围绕重点运动员的体能训练、技术难点、伤病防治、体重控制等问题,组织多学科、多领域专家进行联合攻关,提高科技助力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紧跟国际竞技体育发展趋势,加大外训、外赛力度,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在游泳等部分优势项目,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走出去”设立海外训练基地,打造国际化运动队。三是建设数字化、智能化训练场馆。在省局支持下,计划投资4000万元资金,率先对游泳馆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打造成全国最先进、世界一流的数字化游泳馆。在此基础上,借助杭州亚运会的东风,对其他训练场馆进行“一揽子”数字化改造。

  四、高效率推进战略合作,打造“备战共同体”。一是加大与地方合作的力度。巩固提升与杭州、宁波等地市的合作,建好一批高水平训练基地、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形成全省一盘棋格局。积极落实省局与宁波市政府签定的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一批国家队、省队“共建联办”,有序推进宁波校区建设。与杭州市体育局开展“亚运争光合作行动”,深化游泳、网球、羽毛球等重点项目的合作。二是挖掘与高校合作的深度。深化与浙江大学合作,在以往运动员入学的基础上,全面开展科技助力、教练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三是拓宽与社会合作的广度。比如,计划与海亮教育集团合作,打造“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落实省局与阿里体育签订的合作协议,谋划建设运动员大数据库。

  五、高要求推进思想政治建设,把党旗牢牢插在运动队。坚持“政治建队”的原则,推行“五环”党建工作法,向游泳、举重、羽毛球等重点运动队派任“第一书记”,组建备战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办好“名师讲坛”、“冠军开讲”等论坛,创新开展体育公益活动,切实发挥党建保备战、促备战、强备战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决战决胜优势。

总之,我们将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从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的高度出发,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拖、一个问题也不能出”的紧迫感,从严从实抓好奥运全运备战,努力谱写“为国争光、为浙添彩”新篇章。

标签:备战;运动员;竞技体育;奥运;运动队;训练;主教练;落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