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宁海:一条健身步道造福一方百姓
2017-12-28 07:13:54 来源:宁海县体育局

  12月23日-24日,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京召开,宁海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县级代表出席本次大会,宁海县县委书记杨勇在会上作了《一条健身步道造福一方百姓》的主题发言,分享宁海在体育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经验以及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以步道连山水,串联全域美丽。2009年宁海县开始建设千里登山健身步道,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街道,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首条国家级登山步道。2011年,宁海县结合“大森林大景区”建设,启动实施以千里登山步道、百家休闲农居和十大休闲观光农业基地为主要内容的“千百十”工程,将沿线景区景点、自然景观、生态资源、农业和渔业基地、农家乐等各种资源“串珠成链”,使整个县构成一个大景区。今年又结合“三美”宁海以及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统筹做好步道扩面、提标、连接等工作,实施推进造绿添彩行动,着力将游步道打造成若干条美丽精品线,实现春可观花、夏可溯溪、秋可赏叶、冬可踏雪。 
  以步道连产业,促进全业融合。着重“步道+旅游”“步道+制造”“步道+小镇”“步道+赛事”四篇文章,去年宁海县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县GDP的2.2%。同时通过社会化办体育模式,每年开展宁海越野挑战赛、千里走宁海、环中国自行车业余赛、全国钓鱼公开赛等10多个省级以上大型户外品牌赛事,既扩大了宁海知名度、美誉度,又带动全国各地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汇聚宁海。 
  以步道连民心,带动全民幸福。宁海每年安排财政预算提升步道建设标准,并在全国首创登山步道智慧导航APP,以更安全、更便捷、更具个性化的体验,激发群众投入步道健身的积极性。不仅如此,步道也带动了全民致富,步道带来的稳定充沛客源,宁海县顺势而为出台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等扶持政策,实施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亿元造血”工程,现在每年在健身步道上行走的人数超过300万,沿途农家乐接待近200万人次,直接收益2.1亿元,真正实现村庄美、村民富、民风好。这条当年仅投入1000多万的步道,正数十倍、成百倍地放大各方效益。 
  以步道连梦想,争创全国强县。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宁海也成功举办了中国运动休闲大会2017年度峰会。为了贯彻十九大精神、放大峰会效应,宁海将全面总结提升步道建设中的经验做法,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宁海加快从体育大县向体育强县迈进,以体育强县助力实现宁海跻身全国强县第一方阵的既定目标,并争取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宁海的贡献。

标签:宁海县;登山步道;农家乐;体育事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