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闲置的垃圾场到依山傍水的公园
奉化马夹岙村:打造高铁桥下的体育休闲乐园
2017-12-19 06:54:5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张莺

  森林覆盖率为60%、群山环抱,风景秀丽。村前是一片绿色田野,山间小溪从西北向东南潺潺流过,汇入锦溪,流入象山港。这就是奉化莼湖镇马夹岙村。

  马夹岙村常驻人口大约有千余人,如何在这个不算大的村庄里增设体育设施,丰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这座莼湖镇最西端的行政村将思路动到了村子偏西处的高铁桥下的闲置空间上。

  3000多平方米的空间呈一道蜿蜒的曲线,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各类健身场地设施。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百姓大舞台,不远处是一块棋盘石,石头上刻着围棋盘,随时可以坐下来上一局。“这块石头可是我们自己从山上搬下来的。”马夹岙村书记马君芳自豪地说。

  沿着绿化环绕的小径往前走,一边是靠着溪水而建的健身路径,一边依次排着两片羽毛球场、四张乒乓球桌、两片篮球场、一片气排球场。而新建的气排球场则在小径的尽头,再往前就是马夹岙村登山步道的入口。一路下来,无论你喜欢跳舞、打球、下棋、还是登山,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场地。“这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篮球场,现在气排球也追了上来。”村长马平芳说,自从这些体育场地建起来后,村里打牌打麻将的人少了,矛盾也少了,不仅如此,大家都能自觉维护环境,“你看,这地上没有一点儿垃圾。”

  谁又能想到,在大半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脏乱差的场景。“以前这里是块闲置的空地,只要有一个人扔了垃圾就会有人跟风,很难管理。”马君芳说,为了改善这种状况,也为了打造美丽乡村,村里开会讨论这块闲置场地的用途。当时,建设体育设施不仅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赞同,也得到了铁路部门的支持。

  但是,利用高架下的空间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如何才能做出自己的特色?马夹岙村充分利用自己依山旁水的优势,不仅建造体育场地,更和周边的青山绿水相结合,将原有登山步道纳入其中,并加入绿化点缀,投入了300余万元,将单纯的体育场地打造成了集河道、绿化、健身于一体的体育休闲公园。

  “这片场地今年才改造完工,投入使用了三、四个月,每到周末各个场地都爆满。”马君芳介绍道。为了更方便村民们前来健身,村里不仅同步修筑了水泥路,还专设了停车场。此外,为了充分利用每一寸空间,在建标准球场空间不够的情况下,还建了半片灯光篮球场,供“手痒”又一时上不了场的球友过过瘾。

  这条“体育休闲长廊”建成后,周边的居民成了最大受益者。以前家门口是“脏乱差”,不仅影响美观也污染环境,现在不仅环境好了,出了门就是球场,大家都愿意晚饭后出来跳个排舞打个球。“同时,这也增加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在运动场上能迅速融入当地的生活。”马君芳笑道,这片体育长廊不仅融洽了村民的关系,也为村里留住人才出了一份力。


标签:篮球场;排球场;登山步道;体育设施;奉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