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绍兴新昌县成功创建浙江省武术之乡
2018-01-24 23:41:27 来源:新昌县体育局

  日前,浙江省体育总会、浙江省武术协会联合对2017年申报“浙江省武术之乡”的单位进行了实地检查验收、评审。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座谈交流、实地观摩等形式,新昌县在众多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审核,被授予“浙江省武术之乡”称号。 
  专家验收组听取了关于新昌县“省级武术之乡”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详细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先后到新昌县武术馆、新昌县腾龙武馆、青年路小学、城南乡下洲村实地查看了情况,并饶有兴致的观看了表演,详细地查阅了相关工作资料,并与当地武术代表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在听取汇报、实在查看后,评审组认为新昌武术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在县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正在由武术大县向武术强县迈进,验收组一行对该县创建浙江省武术之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新昌县群众武术氛围浓厚,武术运动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习武尚武之风浓郁。在武术之乡建设中措施有力,组织健全,宣传到位,各类武术活动丰富多彩,有效地发挥了武术之乡的引领作用。同时认为下洲村武术套路很有地方特色,建议要进一步深入挖掘,争取申报武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加以保护和传承,树立起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近年来新昌武术持续发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武术”作为强身健体的手段。儒岙,小将,城南等乡镇纷纷组建武术队,新昌传统武术分行拳和器械两部分,行拳以出山拳、十六枝拳、洪拳、霸王拳、五虎落西川拳为主,及其他几十种拳为辅;器械包括少林棍、大刀、球耙、响铃叉、板凳等几十种;对练有三角拆、大盘拆、刁手拆;暗器有铜钱镖;舞狮有单狮舞、双狮舞。最具代表性的有大洪拳、少林棍、锤钯、关公刀等武术令人眼花缭乱。

标签:武术;新昌县;非遗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