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浙江首批休闲运动小镇,衢州就Ta!极限运动,酷~
2018-04-08 07:32:16 来源:浙江体育局 衢州市体育局

  3月27日,浙江省体育局公布了首批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名单,浙江省7个小镇上榜。江山市石门极限运动小镇获批浙江首批运动休闲小镇。
  咱衢州的这个运动休闲小镇有啥特点?让我们一起去看看,感受TA的独特魅力!
建在哪儿?  江山石门镇拥有得天独厚的“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风景名胜区这一金名片,石门极限运动小镇依托依托石门镇特殊的地形地貌优势和江山市户外运动的体育人口基础,江郎山作为浙江省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利用江郎山在自然景观、文化特色、生态环境、地形地貌等方面的优越条件开展极限运动。

 有什么优势?
 品牌创建成效显著  2010年8月,江郎山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地名录,成为浙江省首个世界遗产地。
  2017年2月,江郎山、清漾2个景点被评为国家5A景区,清漾村被评为中国生态文化村和中国传统古村落、浙江省文化建设示范点、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2017年9月,石门镇列入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
  2017年10月,江郎山景区被评为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是唯一一个徒步、登山、攀岩类的示范基地。
  “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集聚区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面积12平方公里。
  
 旅游资源丰富
  石门镇是旅游名镇,旅游资源丰富。“东藏古刹仙居寺,南屏奇峰三爿石,西有天成神仙床,北依平岗索赋岭”,是石门山水风光和地理优越的生动写照。石门镇是仙霞古道(徐霞客游线)上一个重要驿站,域内有国家5A景区江郎山和清漾古村落两处。
  近年来旅游业态日渐丰富,旅游+体育,旅游+农业蓬勃发展。2016年,游客客流量达到近60万人次,旅游营业收入达到12000万元。
  
历史文化底蕴深
  石门镇是个文化强镇,文化底蕴深厚悠久,江郎山世遗文化和江南毛氏宗族文化为其两大突出品牌。毛氏文化传承绵延,世遗文化特色鲜明,宗族文化可圈可点,积淀了“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耕读传家、贵而不富”的历史文化底蕴。

 赛事组织经验丰富  近年来,江郎山景区依托独特的山地地形地貌和优越的生态景观资源,不断做精、做特“旅游+体育”这篇文章,先后承办了全国新年登高大会、Maxi-RaceChina江山100国际越野跑、国际徒步大会等重大国内外体育赛事和大型节会活动,进一步打响了江郎山运动休闲旅游品牌。

运动休闲基础好  江郎山核心景区、烟雨·江郎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最江南”绿色休闲实验区项目、浙江山里河马文化休闲庄园、“归江山居”田园文旅颐养小镇项目等一批运动休闲项目有序推进,为系统培育休闲运动小镇提供了良好的项目基础和广阔的前景。

建成啥样?  目标是建设以极限越野跑为基础,结合极限越野自行车、卡丁车等极限越野类项目为核心,并沿越野线路串联翼装飞行、攀岩、蹦极、速降、冬泳、马术、低空飞行等相关极限运动项目,打造特色极限越野赛事及智慧赛道,形成一个体育文化内涵丰富,体育联动旅游、农业等相关产业发展的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示范性的极限运动小镇。
  衢州江山的石门极限运动小镇将立足石门镇体育极限运动发展的现状,以极限运动产业为主导,以休闲旅游为补充,以重点项目为支撑,总体形成一心、一轴、多片区的空间结构,提升极限运动的发展水平,打造全国极限运动的重要目的地和文化休闲旅游的游憩地。

 有什么政策支持?
  浙江省级运动休闲小镇的认定采取的是申报培育制,以省地共建的方式推进建设,建设期一般为2年,成熟一个认定一个。
  申报条件主要是“8个有”:即要有资源、有场地、有项目、有赛事、有投入(3年内体育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2亿元,其中核心运动休闲项目投资不低于5000万元)、有配套、有管理。此外,它每年还要吸引10万人次以上的运动休闲爱好者参与体验运动休闲项目。
  浙江将把升级运动休闲小镇作为省级体育产业发展资金重点扶持方向,对“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给予每个300万元的资金奖补;对5年内累积体育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10亿元的小镇,资金奖补提高到每个500万元;对列入培育名单的乡镇(街道)或功能区,先行按300万元的40%安排奖补资金;经评估认定后,补足奖补资金。
  全省建设目标是“到2025年,浙江要力争培育20个以上的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形成一批‘慢生活・快运动’、‘有味道・有风情’、‘领域细分・特色彰显’的运动休闲小镇集群。”
  可以说,运动休闲小镇的创建,将为浙江省打造国际知名的“运动休闲目的地”奠定基础。


标签:极限运动;运动休闲小镇;运动休闲项目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