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柯城区实验小学:让足球文化渗透到学生性格中
2018-05-02 06:27:1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佩 胡灵萍 徐纷 文摄

  开春以来,柯城区实验小学的操场上,绿茵氛围逐渐浓厚起来,参加“四点钟学校”的低年级足球精英队在足球专项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训练。作为省校园足球优秀定点学校,足球课在柯城实验小学的“四点钟课堂”中必不可少。“‘四点钟学校’开始后,学校设置了足球、篮球、武术、陶笛、科技等十多个兴趣班供孩子们选择,其中足球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也是学校最重视的课程之一。”柯城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徐继辉介绍,学校积极开展足球教学,使足球文化因素渗透到每一位学生的性格当中。

  满满的足球荣誉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柯城实验小学开设足球课程多年,校队在比赛中也获得了很多大奖,所以我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学校。”一位酷爱足球的徐姓家长说,正因为自己喜爱足球,所以将小孩送到了重视足球教育的柯城区实验小学。现在孩子也如愿进入了学校足球精英队。

  “学校足球队在2015年夺得浙江省第六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男子甲组冠军,又在2016年获‘希望杯’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男子乙组冠军。去年11月举行的柯城区‘一校一品’足球联赛中,校足球队获男子甲、乙、丙组冠军。”学校足球教练琚华骏说起这些荣誉如数家珍,“这几年,学校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了大批优秀足球运动员。目前,特招到衢州一中的有20多位。从学校毕业的童磊、徐轶柯如今在绿城足球俱乐部效力,童磊更是进入了2018年国奥队集训队名单。”

  除此之外,柯城实验小学在2012年被浙江省教育、省体育局授予省级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在2015年被授予首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坚实的足球步伐

  2000年以前,柯城区校园足球是一块空白,但从这一年开始,柯城区实验小学引入社会资源与校方合作,由学校提供硬件设施,从社会引入专职足球教练员,从最初的免费试教开始,一步一步打基础。

  2012年以前,学校只有一个煤渣铺设的跑道和一个天然草地足球场,草地坑坑洼洼,经常有孩子摔倒。2012年,学校新建了足球场与塑胶跑道,此后一直在不断完善学校足球硬件设施。“今年暑假,学校将增建一个笼式五人制人工草地足球场。”琚华骏说。

  近几年,学校还开辟了教学楼一楼转角,用于陈列学校足球相关历史、人物及荣誉。

  如今,柯城区实验小学已聘请了5位专业足球教练员,年级梯队共有110多名足球队员。学校还建立了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在足球比赛中获奖的教练员与队员。另外,学校还成立了校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足球专题会议,设置了《柯实小校园足球教练员职业道德规范》、《足球陈列室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

  “七十二变”的足球魅力

  “我喜欢足球,我想参加比赛得奖,长大了当足球运动员。”一(3)班的蓝魏鹏是柯城区实验小学低年级精英足球队的成员,今年9岁的他有一个大大的梦想:成为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力队员。

  孩子们的梦想源于足球,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源于学校对足球文化的普及和推广。为推动校园足球教育,创设校园足球文化,学校编制了《我爱足球》校本课程,每个班级每周至少有一节足球课。

  “孩子们不一定都会踢球,但他们都了解足球,享受足球,甚至热爱足球。”在这里,足球有着它的“七十二变”,不仅在学生设计的文化衫、邮票、海报上,而且在绘画大赛的作品上,在足球主题征文比赛和足球摄影大赛里,在校园的围墙上也少不了足球的身影。徐继辉描述,一年一度的足球联赛是柯城区实验小学全体师生的体育盛宴,各年级、各班级都有自己的足球队,家长们也被邀请来现场观看。在联赛中,绿茵场上的队员们相互配合、拼尽全力,作为啦啦队的孩子们都使劲为自己班级加油。“通过比赛,孩子们体会到了集体的力量,切身感受到永不放弃、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这些都是学校推广足球文化的意义所在。”

标签:足球;实验小学;校园足球;学校;孩子;足球文化;足球队;学校足球;荣誉;足球联赛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