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绍兴上虞上千市民齐聚曹娥江畔 重走唐诗之路
2018-05-03 09:25:40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绍兴市上虞区体育局

s1805031017576387878.jpg

  朝阳的手撩开了夜幕,也撩动了诗人的心弦。在浙东重重的青山间,一席白帆受风的鼓舞急切地向南。4月21日,上千市民和游客齐聚曹娥江畔城南湿地公园,追随无数诗人的脚步,重走唐诗之路。
  贯穿上虞全景的曹娥江,被唐诗之路完整涵盖。它是浙江第三大河,也是省内为数不多的南北贯通的水系。它自金华磐安发源而来,跨百余里过崇山峻岭的逶迤,踏百余里一马平川的坦荡,最终注入杭州湾。它是联通浙东古运河和浙中地区的交通要道,又因巨大的地理差异,使其沿岸具备极大的观赏价值。而经过数千妙手的一遍遍晕染,更时时刻刻泛出粼粼的诗意。
  “挂席东南望,青山水国遥。舳舻争利涉,来往接风潮。问我今何去,天台访石桥。坐看霞色晓,疑是赤城标。”这是开元十五年前后,孟浩然自越州出发,循着曹娥江,往天台山去的情形。风催促着船儿,他催促着风儿。
  而在当时的江面上,孟浩然并不是寄情山水的个例。李白、杜甫、白居易、刘长卿、元稹等,他们或逆水而上,或顺流而下,一路饱览“千山竞秀,万壑争流”。前前后后,有400多位风望甚高的诗人共留下1500多首格调多样的诗词。这一路,也便是后世美誉的“唐诗之路”。
  诗是最好的下酒菜。每每对江而立,吟诗小酌,眼前总能浮现出诗人们也“携酒扬帆,击节高歌”的画面。诗也是酒的一种。无论晨光、无论暮色,波光潋滟的的江水恰如丰沛情感的荡漾,从古至今泛着率真不羁的自由。
  “步陟招提宫,北极山海观。千岩递萦绕,万壑殊悠漫。”曹娥江最北,便有孤山一座。亦是曹娥江上唐诗之路的起点。山海交错的景观,曾被骆宾王、宋问之等检阅、记录,方干更称其“水木深不极,似将星汉连。中州唯此地,上界别无天。”俨然一座海上仙山。
  这是自然的玩味,也当然有文化意趣。
  曹娥江畔的曹娥庙,是为纪念东汉投江寻父的孝女曹娥而建。庙宇精美绝伦,雕刻、壁画、楹联、书法为其“四绝”,素来被冠以“江南第一庙”的称号。庙中曹娥碑由历代邯郸淳、王羲之、蔡卞、董其昌等书写,又有“绝妙好辞”天下第一谜语点缀。诗仙“笑读曹娥碑,沉吟黄绢语”出处便是在此。
  如今,伴随着曹娥江游船的正式下水启航,一条水陆联动的黄金游线将逐渐展露其迷人的身姿。以绵延23公里的水陆为轴心,重塑了“一江两岸”旅游新空间,将市民的生活空间和游客的旅游空间融合为一,把品质城市生活、美丽乡村生活化为游客视野中最具动感、实感、美感的“清明上河图”。
  江上花海景观(一期)项目已初具形象,曹娥江鳞波清冽的天然水体映照着幻换四季彩装的江上花海景观、人行小路和骑行小道,或并行或蜿蜒或交织,花香偎江风缓送,船在水上,人在岸上,相看各成风景。市民和游客漫步在这条古老的江边时,还能步入围棋与越剧大师工作室、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谢晋电影馆(娥江影视厅)、上虞古运河史料馆、虞舜书画院、娥江书场、城市e游书吧等文化娱乐设施,与上虞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以及充满活力的城市新文化来一次邂逅。
  曹娥江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一部分,在曹娥江水滋养的这一方土地上,更有青瓷之源、孝德之源等文化源头,梁祝传说、东山再起等独有的文化符号。沿着曹娥江,上虞境内许多知名文化遗存、文化景区如星斗分列两岸。泛舟娥江,两岸潮平。春来五色花海漾漾,秋来芦花轻盈如梦。伴随着2018曹娥江国际龙舟邀请赛、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等系列赛事进入倒计时,曹娥江水如音符淌过,传唱不绝。  

标签:游客;花海;古运河;湿地公园;景观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