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八旬老伯还能“飞檐走壁” 温州最年长户外达人传授运动经
2018-07-26 05:59:3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正达

  “我虽然不是温州户外资格最老的,但肯定是年龄最大的”,曾伯的这句话,在温州户外界是公认的。

  曾伯的真名叫曾启文,网名树林,每经历一次印象深刻的户外活动,他都会仔细地写好攻略、编辑成影像资料放到网站上,慢慢地,曾伯的户外攻略成了许多周末户外一族活动的路书,大学生、工薪族、退休佬也都喜欢跟他一起户外,不管小的老的,都称呼他为“曾伯”。

  从旅游爱好者变为户外一族

  曾伯是在1997年退休的。其实在1996年,他的心脏就出现了问题,医师诊断为快慢综合征,1997年做了心脏射频消融手术解决了这一病症,同时他向医师建议,先不要装心脏起搏器,看退休后能不能通过运动改善这个病。

  退休后头几年,曾伯专注于旅游,可谓是上冰山下河流,西藏、海螺沟冰川、贡嘎雪山、西岭雪山、青城前后山;大渡河漂流、赤水大瀑布、四洞沟大瀑布、黄果树大瀑布、九寨沟、西昌卭海等,凡是四川知名的景点,他都一一涉足。后来又陆陆续续去了云南、福建、两广、安徽、东北、台湾和英国等地。

  外地的景点走多了,有了充分的对比之后,他渐渐觉得,温州许多独特的地貌构成的沟壑峡瀑、奇峰怪石以及幽谷秀水、古村古树等自然景观,完全可与外省的景区相媲美,而且少了拥堵与导游到处带你购物的烦恼,且随着交通越发方便,一般当天即可来回。

  2010年,他在“温州论坛”发起成立中老年户外健身队,不少人跟帖加入,很快这支队伍就成为当时温州地区最活跃的户外穿越团体之一。

  记录户外点滴让生活更加充实

  曾伯对山水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很早就十分注意有关户外穿越的文章。在电脑未普及前就以剪报形式积累资料,后来开始写穿越纪实日记,编辑相册,发网帖、QQ空间日记及出书等。有的人因退休充满失落感,他却一反常态,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一组户外运动视频比照片的观感强多了,在电视机前当看到自己与大家一起的真实场景时,尤其是一些壮观惊险或可笑镜头时,让曾伯体会到了户外运动带来的源源不断的快乐。“有些同事给了光盘还不过瘾,特地买来移动磁盘要我将他每次退休群旅游活动视频复制给他。”

  有一套自己的户外运动秘笈

  作为户外运动的老人,曾伯觉得老年人坚持运动,要做到“户三多”,户外运动要多动脑、多动手、多动腿。多动脑才能丰富知识,才会反应敏捷;多动手强手臂和灵活手指;多动腿才能长途跋涉,有利于腿部强健。

  在没走远程户外的空当里,曾伯都会去爬杨府山,有时多爬几圈,有时不走阶梯路而爬蛮道,既可保持腿力也是检测自己的适应能力。他说,户外穿越运动是被都市喧嚣囚禁的城里人到森林里放飞自己的好方式,浓郁的负氧离子能增强免疫力,走在坎坷的山道从而改善身体平衡动能。在山巅上极目远眺可解除眼部肌肉疲劳,让紧张大脑得到放松休息,不愧为大自然给户外人的一剂锻炼良方。

标签:户外;温州;户外运动;退休;旅游爱好者;瀑布;曾伯;穿越;心脏起搏器;视频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