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全面解读鲁能上港之战三大争议点
2018-07-20 08:03:12 来源:体坛报

  鲁能与上港的榜首大战,两支球队本来应是主角,但这一场比赛却被抢了戏——VAR与主裁判阿姆斯成为了本场比赛的焦点。

  争议进球发生在上半时,当时鲁能1∶0领先,王彤抢断奥斯卡脚下球成功,随后经过连续传递之后,金敬道助攻佩莱头球破门,然而,VAR介入,澳大利亚主裁判阿姆斯随后判罚鲁能的进球无效。

  争议点之一

  追溯进球前的“犯规”是否符合规则?

  在讨论王彤和奥斯卡的这次对抗是否犯规前,先要讨论的一个问题是,VAR是否可以追溯进球前的犯规?其实是完全可以的。不过,很多球迷并不认可这一点,因为在世界杯上,格列兹曼假摔导致法国进球,VAR并没有追溯。

  此次VAR介入的节点是王彤和奥斯卡争抢球,并由鲁能控球后完成进球,从时效性上来说是可以追溯的。

  需要说明的是,世界杯决赛,格列兹曼假摔获得定位球,随后导致法国队进球,那格列兹曼的假摔可以追溯吗?答案是:不能。规则明确表示:“在做出球权归属决定恢复比赛,不得更改此前做出的判罚决定,因此这一阶段不得进行回看分析。”原因是,如果对每一次球权归属决定进行回看分析,会过多打断比赛。

  但鲁能与上港此战中出现的VAR介入,时效上是可行的,至于VAR是否按规则所定的条款介入,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争议点之二

  王彤犯规了吗?VAR可以介入吗?

  VAR使用情况规定:“只有在视频回看分析证实明显错漏判的前提下,才可以更改其判罚决定,意思就是,VAR并非验证“判罚决定是否正确?”而是“判罚决定是否明显错误?”

  这其实也是此次VAR介入的关键,涉及到VAR是否应该回看王彤的这次抢断,从追溯时效上是允许的,但“追溯标准”上,王彤这次抢断至少目前来看无法证明是明显犯规,自然也无法证明是裁判错误,主裁判当时位置非常好,就在事发地旁,他第一时间认定了王彤不犯规。不存在明显判罚错误,则没有VAR介入的理据,所以,此次VAR的介入便存在了问题。

  争议点之三

  主裁判可不看视频回放就作出改判吗?

  VAR提醒,主裁判认定了鲁能进球无效,但澳大利亚裁判并没有回看这次犯规,只是根据VAR提醒,阿姆斯就直接进行了改判。

  严格意义上,主裁判的做法符合规则,VAR规则表示:“视频助理裁判员仅可建议裁判员进行回看分析”,“始终由裁判员做出最终的判罚决定。”

  在此前很多关于VAR的解读中,犯规直接被列入在场回看分析范围内。国内资深裁判主持的一个栏目中的文章写道:“没有规定裁判员必须要在场回看,但依据VAR工作有关指南,类似我们现在讨论的这个‘犯规球’情况,裁判员不选择场边回看是违背VAR工作要求的!”

  此次风波中,主裁判在VAR提醒后,拒绝在场观看视频回放,虽然严格意义上不算违规,但从逻辑上、合理性上都存在问题,有不负责任之嫌。

标签:主裁判;进球;判罚;犯规;裁判员;榜首大战;视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